读红楼

第五回

此香乃系诸名山圣境内初生异卉之精,合各种宝林珠树之油所制,名“群芳髓”

好香

幽微灵秀地,无可奈何天

幽微二字好

轻敲檀板,款按银筝

款字有姿态

读脂批,像是电视播了一半被按下暂停键

第六回

(凤姐)端端正正坐在那里,手内拿着小同火奢儿,拨手炉内的灰。……凤姐也不接茶,也不抬头,只管拨手炉内的灰,慢慢地问道:怎么还不请进来。

人后的王熙凤,是她自己。短暂的休息时间,慵懒,随意,家常,不用说不用笑也不用演。难得一幕

(注意到刘姥姥后)...这才忙欲起身;犹未起身时,满面春风的问好。

人前凤姐,有姿态,有身份

第九回

闹学堂一场戏,热闹又不杂乱,每个人短短几语个性乍现

第十回

金荣姑姑气势汹汹来告状,还没开口就被尤氏自抱自怨一席话吓得偃旗息鼓,一句不敢说了。

明里尤氏不知其为何而来,贾珍问时也说不知道。是秦钟没告发金荣,是可卿没诉说簧嫂子,是尤氏揣着明白装糊涂?

第十一回

王熙凤和贾宝玉探病,

宝玉正自出神,听见秦氏说了这些话,如万箭攒心,那眼泪不知不觉就流下来了。

这不知不觉如是真情。

这里凤姐又劝解了秦氏一番,又低低说了许多衷肠话儿。尤氏打发人请了两三遍,凤姐才向秦氏说道:“你好生养着罢,我再来看你。

真心否,真意否

于是凤姐带领跟随来的婆子丫头并宁府的媳妇婆子们,从里头绕进园子的便门来。[偏不独行,用此等反克文字。]但只见:

黄花满地,白柳横坡。小桥通若耶之溪,曲径接天台之路。[点明题目。]石中清流激湍,篱落飘香。树头红叶翩翻,疏林如画。西风乍紧,初罢莺啼。暖日当暄,又添蛩语。遥望东南,建几处依山之榭。纵观西北,结三间临水之轩。笙簧盈耳,别有幽情。罗绮穿林,倍添韵致。
凤姐正自看园中的景致,一步步行来赞赏。

刚告别病重的可卿,此刻尚有闲情雅致,慢悠悠赏景。不合常理,除非她本不在意。

(贾瑞)一面说着,一面拿眼睛不住的觑着凤姐。

神态毕现

第十一回

王熙凤看完秦可卿,时日不多。王夫人让她不要惊到贾母,跟贾母请安,问可卿状态,凤姐说到,

“暂且无妨,精神还好呢”

精神还好呢几字值得深究。凤姐不说快不行了,只说精神还好,但实际快不行了,只是暂时没事。冲击力没那么大,凤姐没说不该说的,但贾母已懂话话之言。所以

贾母听了,沉吟了半日。因向凤姐说:“你换换衣服,歇歇去罢。”

第十五回

不一时,只见从那边两骑马压地飞来,离凤姐车不远,一齐蹿下来

妙文,活泼泼的文字

第十七回

题咏大观园走到潇湘馆

贾政笑道:“这一处还罢了,[一处。]若能月夜坐此窗下读书,不枉虚生一世。”说毕,看着宝玉,唬的宝玉忙垂了头。

哈哈,被老师点名

一时贾琏赶来,贾政问他共有几种,现今得了几种,尚欠几种。贾琏见问,忙向靴桶取靴掖内装的一个纸折略节来,看了一看,回道:

真细,无可再细

半日静悄悄的,忽见一对红衣太监骑马缓缓的走来,至西街门下了马,将马赶出围幕之外,便垂手面西站住。半日又是一对,亦是如此。少时,便来了十来对,方闻得隐隐细乐之声。

慢镜头,缓缓叠加,垂手面西,形态毕现

第二十七回

(红玉)因见司棋从山洞里出来,站着系裙子,便赶上来问道:“姐姐,不知道二奶奶往那里去了?”司棋道“没理论”

想到后文,鸳鸯女无意逢鸳鸯,及司棋潘又安事发,此处止会心一笑,极易错过之文。不知此刻司棋蓦然碰到小红问,是什么慌乱心情。

第二十八回

只见宝钗从那边来了,二人便走开了。宝钗看得分明,只装作看不见,低着头走过去了。
宝钗因往日母亲对王夫人提过金锁是和尚给的,等日后有玉的方可结为婚姻

宝钗渐察觉宝黛之间的别扭因她而起,有意躲避。而王薛又开始提金玉良言,至二十九回宝玉玩笑说宝钗杨贵妃,宝钗唯一一次大怒。可能是因为此时元春传出消息才人送选无望,王薛开始撮合宝玉宝钗,宝钗已知,故多有闪躲。估计本来她内心也不想趟这趟浑水。

第二十九回

道观四出戏,《白蛇记》,汉高祖斩蛇起首;《满床笏》,郭子仪家的子婿高官皆来贺寿,正是富贵时;第三本《南柯梦》,时间繁华不过南柯一梦。

贾母听了便不言语

贾母心里想到了什么,曾艰难中起家,历经繁华,想如今,终不过南柯一梦。想想贾母是寂寞,心有大智慧,大感慨却无人可说,无非是沉默不语。

想到《繁花》里的“不响”

林黛玉冷笑道:“他在别的上面还有限,惟有这些人带的东西上越发留心”。宝钗听说,便回头装没听见

宝钗老莫名被黛玉怼,也真是不容易,真真有涵养。

王夫人一则身上不好,二则预备着元春有人出来,早已回了不去的

元春那有人出来,可见端午赏赐宝玉与宝钗一致,是王夫人之意。

第四十一回


不一时,只听得箫管悠扬,笙笛并发。正直风清气爽之时,那乐声穿林渡水而来,自然使人神怡心旷。

穿林渡水几个字太美了,有空间,有动态,慢悠悠的悠扬

第四十二回

钗、玉虽名二个,人却一身,此幻笔也。今书至三十八回时,已过三分之一有余,故写是回,使二人合而为一。请看黛玉逝后宝钗之文字,便知余言不缪矣。庚辰版批注

第八十二回

黛玉劝宝玉留心八股文,袭人探口风,黛玉说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这怎么可能是黛玉。黛玉是灵气十足且活泼泼的,怎么就这么呆掉了。

八十三回

贾母听了探春说黛玉病了,自是心烦。

这不是心疼黛玉的贾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