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出的每颗糖终究都会回到手上

夜又深了,我的脸上正敷著面膜所以还不能睡!(当然照例床上那人又再打呼了...)于是我的码字时间又到了!又可以来跟大家说故事了......

大家应该都看过一个故事,关于一个小兔子开糖果店的故事,版本有很多,没看过有兴趣的可以在网路上搜一下,但是我永远记得一句话:「送出的每颗糖终究都会回到手上」

今天大家看到的台妹PK是开朗的、幸福的、快乐的、什么都有的,在上海市有间咖啡店、年过30却找到同样文艺的另一半,不用上班到处吃喝玩乐各种好玩有趣丰富的人生经验...

但是,没有人知道,我曾经走过怎样的痛苦、磨难、纠结,经历了一般人不会经历的大风大浪,30多年来,我不只一次想著要放弃、要自杀、要毁灭一切,我怨著恨著觉得这世界不公平,为什么不管我怎么努力,就是得不到我想要的...

但是我终于体悟到这句话的含意:「送出的每颗糖终究都会回到手上。」当你真正成长了,你就会明白,这世界是公平的!不论是任何形式的反馈,你所做过的努力,你所付出的好都不会白费!

所以今天要来跟各位说几个小故事,各位小板凳搬好,慢慢听故事吧!文长,正好可以当周末读物喔!

★唱了首歌献给出家的母亲却意外接到父亲的语音留言

开始写文章前~附上一段这段小故事最重要的一个视频~因为这个视频才有这个故事
自弹自唱After17

台妹PK的母亲出家了,在台妹17岁那年...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而PK的母亲在接触佛法以后,找到人生的新方向新道路,作为一个「人」我100%赞同我父亲母亲的决定,他们把我和弟弟养大成人,都已经十几岁,我们有能力自立照顾自己,他们可以选择他自己想要的方式更好地度过人生的下半场...

但是作为一个「女儿」我必须说....直到去年我终于也结婚成家,真正放下过往所有我原生家庭给我的一些心理伤害和阴影之前,我始终,真的是始终无法谅解我的父母....

好些年,我一直是个相当相当叛逆的女儿,我拼了命地想要离开家,高中时候,每天除了上学以外,就是谈朋友、约会不回家,周末也是,参加社团、营队、活动,想尽各种理由方法都不回家!

甚至于......17岁那年我母亲要出家剃度的那一天,全家人我奶奶、我爸爸、我弟弟都上山去观礼了,我坚决不去!找了别的藉口活动参加,假装那天只是很普通的一天....

而不是从此我再也不能开口叫妈妈,只能喊师父的一天...............

后来,我长大了...2005年的夏天,我写下了这篇文章,附上了上面那段自弹自唱的视频:

我從來不是個好女兒,我知道的!
可是...媽咪,妳會因為我而感到驕傲嗎?
17歲的那一天...我刻意的忘記那是妳剃度出家的日子,
跟著社團幹部跑到台南一中為寒訓的準備開會
這些年來是太忙了,也是太懶了更多的是刻意的迴避
我還是忘不了媽咪那一頭又黑又捲的頭髮
這些年來我長大了
一個人在台北唸書、工作、創業、戀愛
一個人在異鄉快樂、傷心、痛苦、失望
看到現在的我....妳會感到驕傲嗎?
從妳離開那天起
我知道我再也沒有可以依靠的港灣了
是什麼時候開始的習慣?
一生病就立刻想到要找妳
發著高燒的時候、出麻疹的時候
也許那是從嬰兒時期就養成的習慣吧....
只有趴在妳的胸口上聽著妳的心跳才能入睡
從妳離開那天起我告訴自己要長大..要長大,
因為從今以後我只有自己一個人不論是作什麼都要對的起自己...
要讓妳感到驕傲我很努力...很努力..一直很努力..
不管遇到什麼事情我都沒有放棄
媽咪....妳看到了嗎?
我很努力.......................................我好用力好用力的去活每一天
太用力了....我好累...好累...
這篇文章改了又改...眼淚停了又掉
我終究發現我無法用言語來表達對妳的想念以及對妳的逃避那種複雜的心情
妳說.....有什麼痛苦就要解開、看開、然後放下
可是媽咪...我辦不到阿....我最大的痛苦...最大的結........已經解不掉了...
還是習慣在無助的時候..蒙著棉被一面哭一面喊妳

这篇文章写出来之后,我又继续投入忙碌的生活,当时自己创业开网店,自创服装品牌的PK,每个月都要往返台湾、广州东莞,那时还没有直航,每次都要先飞到香港,再从香港转船进东莞。

就在文章写完一个多月之后,我又踏上到东莞出差采购的行程,这一次在香港机场需要停留个2小时,飞机停妥出了机舱门我打开手机,手机弹出消息显示有一则语音留言,我拨打电话回台湾听语音留言,是我父亲,当时离开台南的家在台北工作的PK一年大概和爸爸通不到2次电话吧!

而且因为那些一言难尽的家务事纠葛,PK和父亲一直有心结,始终无法像那些亲密的父女一样交谈...甚至可以说有些交恶!竟然会收到父亲的语音留言,我相当惊讶........我爸的语音内容如下:

筠婷,出门在外打拼工作要注意身体,要注意饮食和睡眠,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你的努力爸爸一直有看到,我为你感到骄傲,你一直都是爸爸表现最出色的女儿。

短短30秒的语音留言,当时我就站在香港国际机场的候机大厅,就站在GUCCI专柜前走道小广场中心,拿著手机听语音留言,才听一半,我当场就泪崩了....大哭!就在香港国际机场候机大厅正中央,完全顾不了四周来来往往的人,好像多年的伤口多年的委屈一次全部被掀出来了,因为这则留言,我知道...其实我不是没爹没娘的孩子!尽管不说,爸爸还是一直在默默看著我的博客关注著我的各种动态和新闻,也许...我和父亲之间的心结,没有办法因为这么一通30秒的语音留言解开但从那刻起...我知道........无论如何...爸爸还是爱我的!

★七夕情人节前分手路边崩溃痛苦遇到温暖的路人

话说....这个故事要回溯大概十年前吧!对!差不多就是十年前!

当年PK有个交往四年已经论及婚嫁双方都见过家长的男友,但是我自己造的孽!这个好男人,相当相当好的男人,在当兵即将退伍的前夕,七夕情人节当天跟我说分手了!非常果断肯定确定再也无法跟我继续走下去!

记得那位前男友(在这里就称他Allan吧~他的英文名字)打电话给我说分手的日子就是七夕情人节,那天...我正在台北晶华酒店地下一楼逛街,打算去DIOR的珠宝专柜,买一款非常喜欢的男女对戒,作为我们七夕情人节的礼物。

当时,Allan打电话来,一开始语气还蛮平和的,跟我聊著当兵(台湾男生都要当兵)快退伍前的事情,问我在哪,我说...我正在逛街要买对戒送他当七夕礼物,他还在电话里关心让我不要花太多钱,聊著聊著话题转了,因为那天是七夕,可是他没有放假,于是...晚上我就一个人空著了,他问我要去哪....我说,我要去一个朋友组织的七夕派对,他一听...语气就变了,冷著声音问我说:「你要去那个派对,可是xxx是不是也要去?」(xxx是之前我曾约会过的对象)

我一听急著辩解,当时我真的不是为了xxx才去的派对,而是另外有朋友约我去,但我却傻到忽略了,xxx也是共同朋友,当时,在电话里不论我怎么解释、道歉说不去派对了,Allan还是不肯听,在电话里就做了跟我分手的决定。

我抱著电话一直跟他道歉、求他原谅我相信我,然后一边讲一边哭,从晶华酒店地下一楼一路走到外面中山北路马路上,坐在GUCCI大门外面人行道上的一个椅子上,一直哭一直讲电话,就连Allan把电话挂了我也无法移动,继续坐在那里哭........大概在那里哭了半小时有了吧!

在这半小时里面,先是有一个陌生的年轻男生,走过来递给我一包全新未拆封的面纸,这男生递给我以后,也没说一句话(当时我还在讲电话),转身就走了。

然后又过了15分钟,又来了一个女生,这次这个女生递给我一瓶刚从旁边便利店买来的矿泉水,也是递给我以后就转身走了.....

当时的我因为实在哭的太伤心太伤心了,旁人递给我任何东西我都没啥反应下意识地收下放在腿上,一直到过去一小时,我终于平静一点,站起来拦计程车回家路上,才意识到我手中已经用完的那包面纸,以及正打算开来喝的水,都是陌生的路人递给我的。

回到家以后,我打开电脑,发现我收到一封陌生的信件,是在台湾一个叫PTT的BBS网站站内信,在这里要补充说明一下,台妹PK当时在台湾网路界还算是个小有名气的人物,管理网路论坛好几个版面,开网店、自创服装品牌,还被很多电视新闻、杂志媒体专访,三不五时还跑去主持电脑展资讯展,还参加选秀电视节目,然后,我收到的这封陌生的站内信的内容是这样的:

PK,你不认识我,但我认识你,之前在网路上就经常看到你的资讯和各种八卦,今天七夕情人节,我在中山北路逛街,看到路边一个女生讲电话哭的很伤心很伤心,在这样的日子里,在路上哭的女生还能为了什么事情?

前阵子也刚跟男友分手的我特别感同身受所以多看两眼,没想到竟然是网路名人PKGIRL,我站在路边看了你很久,你一直哭个不停,我很想拿纸巾给你,可是已经有个男生拿给你了,所以我到旁边7-11买了一罐水,我想你哭了那么久,口一定很渴,我也不知道这罐水,是不是能够让你的伤心少一些些,但我想说,感情的事情过了就过了,只能说没有缘份,你很出色一定会找到更好的,加油!

这封信把我看傻了!七夕情人节分手,在路边狂哭,让陌生的路人搭救给面纸已经很神奇了!竟然还会被我不认识的网友认出来,然后网友给了我一瓶水!其实一包面纸,一瓶水,都不过是相当便宜相当普通的小东西,但是,对于在七夕情人节这天遭遇分手,在人来人往的大马路上,而且还是名牌奢侈品旗舰店门口前大哭的女生而言,那是记忆一辈子的温暖!!!!

★贵人相助度过创业六年后事业最大破产危机!

过去在台湾,台妹PK是做电子商务的,在台湾的电子商务界也算是一个小传奇,第一批在网路上创业卖衣服的卖家,第一个开始启用校园美女当真人网拍model的卖家,还捧红过一票校园美女~有些人后来还开始拍电视广告、拍电影,在当时真的可说是红极一时,但是......人生永远没有一帆风顺的........

从大学时代就叱吒风云的PK,在创业历程中最大的败笔就是「对财务会计不熟悉」!几乎是无资本创业的学生背景,不懂得如何妥善管理公司财务,创业几年来从来没有做过任何的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预算评估,表面上看来风风火火的网店生意,实际上财务岌岌可危!!!!

记得那应该是2007年初吧!过年以前,从一开始创业就跟我一起的合夥人,一位摩羯座女生「小柔」,突然告诉我...他想要离开公司自立门户!

我和小柔的故事~千丝万缕,当年高中毕业升大学那年暑假,她作小三抢了我男朋友........所以我们原本是仇人的关系!!!但是却又变成朋友...甚至还一起合夥创业,后来又翻脸,然后多年后又和好!这段故事留到后面再说~这里只先简单作个预告!

当时小柔给我离开的理由是:和我一起工作压力很大,我太强势太有主见!她永远也无法有自己的创意跟意见,她也想创立自己的品牌......

她提出的条件是,她占的股份她自动放弃,她什么也不带走...只要两样东西:1.她的电脑、2.她原本已经注册的自己的品牌Yolanda.C

当时,我没有想太多,合作多年的夥伴说要离开,我第一念头是难过、舍不得,但是尊重!小柔在公司里负责的工作主要都是财务工作,她大学念的是台南成功大学会计系,后来觉得兴趣不在此,所以研究所跑去美国纽约大学念平面设计,当时的我对于品牌、设计、营销、公关相当在行,但是对于财务就是一翘不通,所以基本上公司所有的财务相关事项都是小柔在打点。

当小柔说要离开,开始准备工作交接时,我发现一件惊人的事情!公司的现金流竟然面临300万台币的大缺口(300万台币相当于人民币60万)

这个数字对于当时连25岁都不到的我而言,是很大的一个数字,我知道公司的财务压力一直都很大,通常都是每个月应收帐款收进来以后,瞬间都全部转出去付货款、付房租、付薪资了,但是我不知道,原来马上要面临这么大的现金缺口,而且又是过年前,大家都懂的!过年所有供应商都要求结清帐款的!!!

当时我就慌了,各种想办法,各种找人问,这件事情,被我一位朋友N知道了,N是个很有智慧而且很聪明的人,对我帮助一直都很大,N在电子商务界的人脉极广,他知道我的状况以后,开始找信得过且可靠的可能的投资人开始洽谈。

开公司遇到巨大财务问题,需要找新的投资者投资、或借贷、或增资、或买下公司,这是大事情!N帮我接洽了几个可能的投资者,最后找到了一位也是在台湾电子商务圈内比较有名气的A,A曾经做过一个成功的自有品牌美妆保养品牌电子商务网站,还有明星名人代言的那种,成功以后,整个网站卖给别人得到一笔不小的钱,而且打算往服装这块来走,N帮忙牵线,让我认识A,同时A也把自己的女友J带进这个圈子里面来,在双方多次洽谈之后,A和J得到的结论是:我的品牌还值得救还作的起来,更重要的是我这个人的KNOW HOW可以帮助他们未来的路,于是......A和J同意投资300万,但是有四个前提:

1.我必须同意A的女友J进入公司,担任行政运营及财务管理的工作
2.我必须签订合同,同意一年半内不能离开公司
3.双方重新组建公司,第一年我占股55%,第二年开始视第一年的营运成绩调整我的股份
4.这300万不会一次性给我,首先会先给我75万让我解决最著急的银行支票跳票问题,然后我必须自己去找到一个100万台币的投资者,一方面是A认为只有300万不够救公司运营不下去,必须要400万所以还差100万,另一方面,也是要考验我的筹资能力。

这四点,前三点我都答应了,但是第四点让我相当伤脑筋,我实在不知道我还能找谁,创业多年,我认识的朋友多半是供应商或是竞争对手...我不可能找自己的供应商借钱开口,更不可能让我的竞争对手知道,于是我又跟朋友N开口了!

我告诉N,A同意投资了,但是提出四个要求,然后....我对N说:「请你投资我最后那100万!」

开这个口,是用电话开口的,N在电话那头听完我说的要求后,停了5秒,然后说:「嗯,好。」很乾脆,很简单..........

我跟他说谢谢之后,他跟我说,他要几天时间,把股票套现筹集一下资金什么的,后面这些我就没多记,当我把N答应入股100万的消息告诉A和J,A和J显得相当惊讶:「什么?N竟然答应你了!这家伙...我之前跟他说了好多次,叫他也一起投资,他都不肯!」

A和J告诉我的这个消息,让我相当惊讶,我反过头去问N,N告诉我....他本来是不打算投资我的,因为股东和专业经理人之间最好不要有太多私交,但是他个人对我是有感情的,所以他不愿意成为我公司的投资人...这样他就无法和我有发展,但是.....「你开口了,他就没办法对我说不。」他这么告诉我。

这件事情让我相当感动,其实我和N并没有多深多大的友谊或是感情基础,就是两个意见跟气场相合的好人,在同样的领域当中相知相惜,他成为我的股东,我的良师益友,我们终究没发展成恋人伴侣,但是他的智慧一直引领著我,成为我的心灵导师,他是那么无私诚心地做我的朋友帮助我,乃至于最终,当我们这四个人:我、N、A、J终究还是没有成功扭转局势,我在受不了心理折磨决定要离开我自己创立的公司的那个晚上...

A和J大怒,狂骂我没良心不是人,我木然地签下协议书放弃一切离开公司,N跟著我走出办公室,在大马路上,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竟然哭了,真的大哭......我问他哭什么?

他跟我说:「对不起!我真的没想到,兜兜转转忙了这么久,我终究还是没有帮到你!」

其实...哪里没帮到我呢?就像这篇帖子标题说的:「送出的每颗糖终究都会回到手上」,虽然...最终这间公司还是结束了,但在过程当中,每个人都成长了获得宝贵的经验!

而且...各种风风雨雨走过都在我们生命中留下无可取代的回忆....

★没有永远的仇人-撕破脸的合夥人多年后重新义气相挺

来说一说前一篇我提到的那位和我一起合夥创业的小柔吧!整个故事本身就相当的正能量了!

我们的故事必须从1998年的夏天开始说起,哪年夏天,台妹PK刚从高中毕业,考上大学,那年暑假上台北念书前,在台南谈了一个成功大学的男朋友,这个男生很会溜直排轮,在学校参加直排轮社团,而我因为小时候学过一点点的花式溜冰,所以也擅长溜直排轮,所以~在暑假两个月和他交往的期间,和他社团里的其他同学也熟悉也很好。

后来我北上念书,和当时的男友算是异地恋了,一开始还好...后来随著我的课业和社团开始忙碌,他打电话给我的次数越来越少,有一天,他社团的朋友发email给我,告诉我他有小三,另一个社团学妹,他每天中午跟这女生出去吃饭什么的....当我追问他时,他承认了,说是因为寂寞说是因为觉得学妹很温柔!

那....当然就分手啦!不过后来他和这个女生也没在一起很久....因为这女生也发现这男的很不靠谱...也分了!当时这位小三,就是小柔........

我对她其实一直都是有怒意的,虽然我知道这男的本来就废就渣,但是,小柔在明知这男的有女友状况下还接受追求,也有问题!一次我在网路上的论坛看到小柔发的帖子,一些论点我不大认同,于是当场我就在网路论坛上跟他吵起来了,吵著吵著,我竟然突然觉得这姑娘其实挺有思想的,如果没有这渣男,也许我们可以成为朋友。

所以我就写了一封私信给她,跟他说其实放下那个男的放下争论,我们可以试著作朋友,小柔也神奇~~~她回信给我说她也觉得我其实是个很独特的女生,于是两个女人就真的从情敌变成了朋友!!!!

后来又过了一年半吧1999年的时候,因为看到了一些资料跟报导,我起了创业在网路上卖衣服的念头,我自己写了一份企划案...找了一些朋友,但当时很多朋友都觉得这想法太天马行空不可行,但小柔同意了!和我一起合资创业,从此我们成了工作上的创业夥伴。

在一起工作的六年之间,小柔曾经有两年半的时间,离开了台湾到美国念书,我还记得当她跟我说这件事情的时候,他是相当抱歉的,她觉得当初约好和我一起创业打拼,结果他又想去美国念书,有种把我丢在台湾一个人的感觉。

当时我们约定好,她到美国去,课馀时间她还是可以帮忙对帐、帮忙搞些设计类的工作,我们也就这样跨越太平洋,一个白天一个晚上地克服时差努力合作了两年半,后来她书念完,也依旧按照她当初承诺的,没有留在美国工作,而是回到台湾和我一起打拼工作....那几年,是我们永远也忘不了的光辉岁月....

但是2006年,她提出要离开,而且爆发了一个300万的现金流缺口,在那时,我们两人就撕破脸了!各种伤心各种不解,因为公司在运营期间也有向小柔的父亲借贷过一笔周转资金,还有当初两人一起联名向银行借贷的运营资金也一直要还,但小柔当时却说她离开了,不关她的事,让我代表公司签下借据。

当时我整个其实还是很舍不得朋友的,所以我签了,但是也要小柔了解,合夥创业不是说有钱时大家分,有债务时却只要一个人偿,所以这份借据小柔也必须承担风险,我不签还款日期和期限;签字完,小柔离开了,带著他的电脑、她自己注册的品牌,以及....我公司的服装设计师。

当时让我最伤心的事情,是当初那13个和我一起打拼的员工,只剩下最后一个听障仓管人员留下,其他全部离开!其实这之中的原因还有后来公司重组后,进来负责运营及财务管理的J小姐实在太雷厉风行了!所以所有员工都跑光了,但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小柔造成的,因为服装设计师到小柔那去帮忙,所以其他人三不五时也跑去小柔另外贷款租下的店面去玩去聚餐,最后就通通离开我的公司,这件事情另我相当心痛............................

后来事实证明,创业并没那么简单,小柔把一切想的太天真!她贷款60万台币租了一间每个月要四五万台币租金的店面,然后作些简单少量设计服装款式,外加到泰国去批发些小饰品,但是这样做不到一年,一直也没什么业绩,贷款来的资金也很快用完,付不出房租也就结束了开这店面的小生意。

而我在经历了一年半和新的合作对象疯狂的争吵、争执、批斗之后,最后仍旧决定放弃一切离开自己一手创立的公司和品牌,当时新的合夥人A和J也对我相当不谅解,直批我不是人、没良心、大骗子...各种生气难听的话都出来,要求我离开前也要签下一些跟钱有关的协议和切结书,这些我都签了...只求自由!当时我心里只想著:「你们大家爱怎样就怎样吧!!我再也无所谓了。」

然而....就像我标题说的这世界上没有永远的仇人

我离开了我自己一手创立的公司,进入文化创意领域工作,后来又到了上海来重新投入电子商务,在上海的期间,A和J联系了我,告诉我他们也要来上海了....

我离开以后,他们也不愿意再继续经营那间公司,因为少了我,那间公司就等于少了一切!他们换到了一间台湾知名大型家居产业集团里作电子商务,公司要来上海发展所以派他们来,少了当初合夥的那种纠葛、争吵,我们三人在上海重新碰了面,一扫过去所有的争吵,欢欢乐乐地在一起吃饭,我帮他们安排住处,带他们熟悉上海环境,后来他们回到台湾,而我工作的电子商务公司遇到倒闭危机,A和J也帮了我相当多的忙,帮我联系人帮我想办法,乃至于后来我换到了地产开发公司上班,担任文化创意资源整合的工作,他们也帮我介绍了很多台湾重量级的文化创意界老板。

而小柔,这个曾经是小三、曾经是朋友、曾经是合夥人马吉、又曾经是背弃我的朋友,突然有一年有一天,透过新浪微博上和我取得联系,我们话著家常,谈论著这些年我们经历过的一切,当初那种老朋友的情谊又回来了!多了份岁月洗礼后的感触,接著小柔提出了一个提议,他说他能够先借到一笔钱,先帮我把过往两人一起开公司向银行借贷的钱先还掉,我以后再慢慢每个月分期还他就好,欠个人总比欠银行来的压力轻。

于是,多年后,老朋友又回来了,依旧是当初那个义气相挺的朋友!

人生没有拥有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
我们只求每分每秒无愧于心无愧于天地
自然.........终究一切都会回到正轨,不会亏欠任何一个人

★出家的母亲成为许多人的人生导师扶助许多濒临破碎的家庭

还记得前面第一段故事,我提到,我的母亲在我17岁那年出家了吗?这个故事是跟她有关的,也跟我跟我先生有关,发生在两年前...

先来聊聊我母亲,我母亲是台湾屏东人,农村里的孩子,从小努力念书、照顾弟妹、还帮爸妈摆摊卖凉水补贴家用,大学时以榜首身分考上屏东师范大学,毕业以后嫁给我爸,接著就一直当小学老师教美术,但是在我17岁那年,我妈决定出家了!

他出家的地方是在台湾南投相当知名的中台禅寺,出家之后,我母亲法号「见忏」,信徒们都称呼她「法师」,我们这边就斗胆称她「见忏法师」吧!因为我见到她也不能叫他妈妈,必须称呼她「住持法师」。

见忏法师出家之后,先是在中台禅寺的佛学院里研修获得硕士学位,接下来被中台禅寺老法师分派到分院普竺精舍担任住持,现在则转到普林精舍担任住持,对我而言...虽然在她面前我只能叫他住持法师,但是在我心里他永远都是我母亲,不管有再多的信众说再多的经书道理,他还是我母亲,但是,她出家后帮助到的信众、家庭真的是相当相当的多。

曾经有个母亲,伤心欲绝地来找她,这位母亲恨透老天爷,不明白为什么老天爷要对她这么残忍?这母亲是单亲妈妈,有个非常非常懂事乖巧的女儿,这女儿非常乖非常孝顺而且念书念的非常好,结果在考上大学的那年暑假,和朋友出去旅游在交通途中车祸死了!这位母亲不懂,为什么这么乖这么好的一个女儿就这么突然死了,他更不明白,自己从来没有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为什么老天爷要这样对她?

见忏法师当时是这样开示她的:「这辈子会当上夫妻、父子、母女的其实都是上辈子欠下的业、缘、债,只是我们无从知道到底前辈子结下的到底是怎样的业缘债?好?还是坏?程度如何?其实最大的报复,不是对一个人坏,而是对一个人好,好到不能再好然后再让他失去,从佛法业障的道理来解释,只能说这辈子她这个女儿是来向她讨"情"债的,让做母亲的体会失去乖巧女儿的痛苦,这种痛虽然非常痛,但是唯有放下执念才能够下一生不再受到业力纠葛。」

这些内容其实我是听不大下去的,因为这些内容我已经反反覆覆听过好多好多次啦!都会背了,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说的人是我自己的母亲,所以我听不下去!但是透过这些开示、研读佛经、坐禅、参与佛寺内的团体活动,见忏法师真的带领了好多濒临破碎的家庭、倒闭的大老板,重新找回生活的心灵重心,重新地建构起自己的生活、家庭跟事业。

前年2013年5月,我带著我先生回台湾去拜访见忏法师,本来我以为只是简单见见我母亲,没想到当接我们的休旅车停在晚上要吃饭的素菜餐厅门口打开门时....我彻底吓到了!!!

餐厅门口有将近30人,列队欢迎我和我先生到来,我们一下车,这30人立刻呼喊口号鼓掌欢迎我们,不是大陆领导莅临的那种欢迎,而是很像学生营队的那种欢迎方式,这30人,全部都是30~50岁左右的青年和中年夫妻,一对一对的全是见忏法师担任住持法师的精舍理的信众,是精舍里的干部们,这场面太大,我毫无心理准备,所以,太过惊喜惊讶导致直接现场「哭」了出来!

在欢迎的晚餐聚会上,这些信徒们一一致词,感谢见忏法师对他们家庭的帮助和教导,分享接触佛法进入普林精舍之后个人的变化及家庭的变化,然后将这些感谢和感动赠送给我和我先生,祝我们婚姻幸福!

晚餐会后从餐厅回到精舍,这些大哥大姊们,把我和我先生分别带到不同的房间,让我们穿上提前准备好的「礼服」,其实这「礼服」不是婚纱也不是西装,就是很像话剧演戏里面穿的国王皇后的戏服披风,然后,他们拿出去头环花圈帮我带上以及手捧花让我拿著,煞有其事地让我和我先生走出场,接受大家的祝福,还跟见忏法师一起合照。

当场我就哭花了脸了!!因为见忏法师碍于出家的身分问题,不能随意离开精舍,所以无法参加我上海的婚礼,我自己的妈妈没法亲眼看到我披上婚纱出嫁,这是人生的一痛!但是这趟旅行这些受到见忏法师法恩帮助的信众们,齐心合力让我们不致于遗憾...

后来,大家说...我很有福报,因为别人是捐款奉献钱财来供养佛法僧,但是我却是供养了我自己的母亲,来帮助更多更多需要佛法开示的众生,这比奉献钱财还要更有福报!

说实在话,在这次之前,这十几年来我见我母亲的次数,手指头数的出来,因为我不愿意看到没有头发的母亲,受不了无法开口叫他妈妈!但是,这次看到有这么这么多的信众因为见忏法师而重新获得生活中的新生,我想...当初我同意母亲出家成为法师的决定......终究是对的!

当年我少了一个妈妈,但是众生多了一个见忏法师,而受到见忏法师法恩的信众们~从此也成为像我家人一样的朋友大家庭。

★●我最骄傲的神奇不羁不走寻常路的弟弟

最后一篇故事,留给我最亲爱的最骄傲的最不羁不走寻常路的弟弟...

台妹PK是1981年生的~而PK弟小我2岁,是1983年12月出生的射手座小伙子,从小还在婴儿床里,我这老弟就是被我欺负到大的!最出名的事情,是妈妈告诉我的,当初弟弟出生的时候,躺在婴儿床里,年纪才2岁半的我相当心机地靠近,伸出我的小手在弟弟的小脸蛋上一边抚摸一边说:「弟弟乖喔!弟弟好乖~~」,本来一片祥和的画面,说时迟那时快,我的小手扬起来,啪的一巴掌打在弟弟脸上!!

然后当然...............我弟就大哭了!!

这是妈妈告诉我,说我小时候干的坏事,可我怎么也不记得啦!不记得的事情不承认,但我承认,长大以后,我的确成天欺负我弟弟!加上小时候的我一直都是学业成绩好,才艺多比赛经常拿奖状的常胜军,想当然尔,和我读同一所小学的弟弟压力那是相当一个大,经常有人会比较说xxx老师、xxx教授的女儿怎样怎样,然后儿子怎样怎样的...

印象中在弟弟念大学以前,他一直都是低调、沉默、表现不佳,跟在姊姊后面表现比较差的弟弟,而这个嚣张跋扈的姊姊,动不动就要指使他欺负他对他生气骂他...

但我得说喔...我不是不爱他,我承认欺负他对他凶是我不对,但如果任何人要欺负他,我绝对和那人拼命!我记得我10岁时,和弟弟一起上暑期溜冰课程时,因为有别的小朋友欺负我弟,我直接暴怒挡在弟弟前面,差点没开打好!

言归正传,来说说我这「万年第二」的老弟吧!

原本在國小、國中高中都一直低調甚至是陰鬱的老弟,是相當不愛出鋒頭的,他喜歡看漫畫、看武俠小說、科幻小說,每天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裡面,其實他寫作也很厲害的!他曾經在筆記本上用比手寫了整整十幾本筆記本的奇幻小說,這些奇幻小說,他從來不給任何人看,不給我看也不給我爸看,我們鼓勵他把這些手稿拿去給人打字成電腦檔,可以投稿出版,他都不肯!!!他說這是他自己的東西,他永遠也不會給別人看...

直到上大学以后老弟開始有了大转变!

大学时,老弟考上位于花莲的慈济大学新闻系,慈济大学是台湾知名的佛教团体『慈济』开立的大学,慈济自己也有电视台,所以也设立了新闻系,老弟考上大学以后,终于可以离开家独立,热爱自由的射手座靠著打工赚钱给自己买了一台野狼机车,就是类似「切格瓦拉摩托车日记」里面那种很帅很潇洒的摩托车,每天天不怕地不怕的在花莲滨海公路上和一大堆砂石车、货运车互飙,还曾经从花莲延著滨海公路骑摩托车回台南(途中要经过垦丁、屏东、高雄),当时家里人对于他这种不要命的行径是相当担忧害怕!

但是射手座天生狂爱自由的个性就像是脱了疆的野马管也管不住!那台摩托车就是他的翅膀,从小被束缚压抑的灵魂,瞬间高飞,在大学里,我那从小安静低调甚至有点阴郁的老弟,竟然加入了「热舞社」!!!!!而且还作到了副社长的位置!!!!!!!

对,就是穿著很嘻哈,然后跳街舞、热舞的那种社团,我实在很难想像,当音乐响起,我那一点也不活泼的老弟竟然可以翩然起舞????事实是,直到如今认识我弟31年来,我从来没看过他跳舞!!!每次让他跳他都不肯!!!!!

后来,老弟谈恋爱了...终于谈恋爱了....

他老姊成天各种没恋爱会死的状态,但他这个本来应该要是很花心的射手座,竟然一直等到大学才终于谈了第一个女友,而且这位女友相当相当的特别,因為先天的殘缺加上後天骨癌,這位女孩少了一支手一支腳!

但是這位女孩非常非常非常的善良也非常的上進!她並沒有因為身體的殘疾而灰心喪志,相反地她更加努力求學、工作成為她自己家裡的頂樑柱,她和我弟是學長學妹的關係,當我知道弟弟的女友是這樣的一個特殊身分,我心裡說不出的感動!對於這個上進女孩的感動,對於弟弟選擇這樣一個女孩,肯定是因為看到了真正的真善美的感動!

後來弟弟大學畢業,去當兵了...為了在當兵時能夠領到更多的補貼津貼,弟弟自願簽下了當「傘兵」的同意書!!!

傘兵!!!那可是成天要從高空上縱身一跳的危險兵種阿!!!!

別人不敢當的兵,我老弟竟然自願參加了!而且...從未膽怯!!!

如今...我的弟弟仍在努力打拼工作賺錢尋找人生的道路之上,因為事業尚未穩定財務尚未安全,他也還沒結婚....還沒將他想保護一生的女孩娶回家,這些年他並不順遂,人生的道路難免遇到風雨...難免有讓家人操心擔憂的時刻,但我相信我弟弟!那個與眾不同不走尋常路的弟弟!一定能夠走出低谷,迎向他人生的高峰!!而且比他姊姊更加出色!!!!

好啦!故事终于说完了,话说如果你看到这了...

你应该会点下面那个「喜欢」,要不然也会发表个评论,

要不然...谁知道你已经看完了一万一千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