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4

[当代基层长篇纪实小说]   ( 续篇113)

水竹凹

作者:蒋春木

长篇纪实小说《水竹凹》连载之113



113、滋味和念头


   首批1200多菜园双被城里人租种了。

   同时,小山村里又引来了众多的城里人。

   第二批菜园地又在整理了,已经开始对外预租了。

   水竹凹小山村,再也没有人怀疑水竹的“宏伟蓝图 ”了。

   小山坡下100多亩桃花,已经露出羞涩的嫩芽了。

   桃花园的进出口,已经树起了好几块“60农场桃花观赏区”的显目标牌。上面标注着桃树的品种、功效和户主姓名及联系号码。

   四、五个户主带着家里十几口人,正在紧张的清理杂草,平整桃园内外道路。

   那天,水竹再次来到桃园。几位户主赶忙凑了过来,询问水竹还有什么要求。

   水竹笑嘻嘻的说道“进出口路面铺上砂石,或是炭碴,整平坦就行了。桃园内要多修几条循环路……”。

   他指了指桃园,笑道“一定要多搭几个简易的毛草小棚子、小亭子,多放几个长条凳子……”。

   他与户主商量道“这次举办桃花观赏节,你们是主角,等到桃子成熟的时候,再办个采摘节……”。

   几位户主每年都愁着桃子不好卖,今年能让客人上门采摘、购买,他们自然是高兴万分。

   桃花园的几个户主按照水竹的吩咐紧张准备着。

   水平和水虎,几乎每天都要编制、剪辑好几条,含苞的桃花园实景小视频。

   他们不断的以“60农场即将举办盛大桃花节”等信息,投放在了多家平台上。

   水竹想着,现在最关键的是怎么利用好这次“桃花节”实施他心中的梦想。

   眼下,最重要的是如何做好桃花节期间的接待工作。

   推销的产品,主要是“水氏三珍”,以及村内的纯手工竹器品和针织品。

   水树家的豆制品样品已经齐全了。

   水林家的小磨麻油风味非常的醇香独特。

   水森家的麦芽糖已经生产出十几个产品。

   三家作坊的产品包装已形成了多样化、标准化。同时,“水氏三珍”作为统一的品牌,也都上了淘宝网架。

   村内的手工织品出现了好几位巧妇能手。产品也出现了十多个式样,花样也越来越美观适应。

   竹器品也做出了十几个品种,几个篾匠还按照水竹的要求,做出了鸟笼、狗笼等新品种。

   三婶早已通知了他们“要多做、做好、做漂亮”。

   现在,最头疼的是吃和住的问题。

   吃,要吃的有特色、有风味;住,要住的舒适,还要有感觉、有念头。

   水竹让三婶喊来了几位村民代表,大家在一起商议了半天。最后形成了一致的意见。

   “吃”有周小玲负责,把村里几个会烧菜的妇女集中在一起,共同研究。

   同时,动员村民,在娘家、亲戚朋友家寻找烧菜能人。凡是能烧出特色菜的,就把人请到农场来烧制。

   杂粮也要整理出几个品种,如大锅锅巴、大灶炕山芋、水煮花生、大锅贴窝窝头等。

   就连小菜也要专门找村里老年人腌制,过去农家常吃的酱缸豆、酱扁豆、酱刀豆等。

   茶点、小吃全部用水氏麦芽糖产品。今后,凡是来客招待用的小吃类,家家户户都要用水氏麦芽糖。

   配餐时用到的豆制品全部使用水氏产品,水氏豆腐脑列入餐前必配的开口汤羹。

   麻油全部使用水氏麻油。

   不但要使用这三家的产品,就连接待客人的房间里,也要挂上“水氏三珍”的挂历。

   “水氏三珍”已经制作了挂历。图片全是三户的实景、实物拍照。上面有他们的淘宝网址。

   后面,还要以“水氏手工织品”作为招牌,把水氏竹器品和针织品制成挂历,搬上淘宝网站。

   水竹一再强调,凡是过去人们常吃、喜欢吃的,无论是晕菜、炖菜、小菜等,都要挖出来、做出来。

   水平和水虎专门负责整理,确定后,拿出一份简洁、明了、统一的,非常有特色的菜单。

   水竹要求这份菜单必须包括:水氏小吃、水氏杂粮、水氏凉菜、水氏小炒、水氏红烧、水氏汤羹等。

   最后形成“水氏家常特色土菜”系列菜单。

   菜单出来后,立马由周小玲等几个妇女,突击对各户家庭厨师进行培训。   

   “住”有三婶负责,每家每户都要准备一、二个房间,老房子要全部清空出来使用。

   尤其是床,必须是过去带脚踏的架子床。

   家里有的,腾出来让客人住。家里没有的,要想方设法在娘家、亲戚朋友家去拉、去买。

   客房里的家具及用品,要求全部是老旧的。

   家家户户要弄的清爽整洁,床上用品必须是全新的、全棉的。床上被套、枕套必须做到一客一换。

   房间里也要张贴一、二张红色画报。

   房间地面已经贴了瓷砖的就算了,以后不要再贴了,没贴的铺上青砖或红砖就行了。

   地面铺砖时,要做好水稳层,带点水泥砂浆。铺好后要勾缝,一定要平整、牢实。

   吃和住的价格,最后由村民代表们统一定价。

   那次村民代表会后,全村人又开始忙活起来了。

   老少妇女们多次往返于娘家、婆家,一张张老式架子床,一个个旧式桌椅、用品运回了家里。

   几个老少妇女跑到了农场,对着水竹笑话起来。

   “二哥哥啊,娘家人都说我们村的人疯了,尽弄这些破玩意回来……”。

   “水娃啊,我娘家人说,你们家是不是穷的要讨饭了,怎么连这些破柜子、破凳子都要啊……”。

   “二叔啊,我在娘家面前脸都丢尽了,他们说我想钱想的脑子都坏了……”。

   ……。

   水竹也被她们逗笑了,哈哈的笑着回道“等到桃花盛开的时候,你们一定要他们请过来,有他们后悔的时候……”。

   一切都在紧锣密鼓的筹办着。三婶不时的拉着水竹到村里一家一户转转。

   水竹看着那一间间准备好的客房,看到那些旧式家具用品,他又仿佛回到了过去。

   他想到自己小时候,想到自家的架子床,想到在那张床上母亲搂抱着自己。他的眼眶又红润了。

   可惜,水竹的家早就拆掉了。父母亲把老房子让给了水文。水文拆除后盖起了二层楼房。

   现在,唯一剩下的就是水竹家的那个院前的门楼。

   水竹提醒过水文,那个门楼千万不要动,那是他对父母、对儿时的家,唯一的念想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代基层长篇纪实小说] ( 续篇112) 水竹凹 作者:蒋春木 112、儿时的菜园双 正月过后,水竹开始想着...
    沧桑依旧阅读 64评论 0 0
  • [当代基层长篇纪实小说] ( 续篇108) 水竹凹 作者:蒋春木 108、造物之先,必先造人 水平和水虎到农场...
    沧桑依旧阅读 68评论 0 0
  • 二十一世纪旧体诗词风骚榜[https://www.jianshu.com/c/da968ae2d498] 上榜絮语...
    张成昱阅读 316评论 0 20
  • 昨天去拜访所有的亲戚,中午给舅妈过了五七,带了牛奶、燕麦和200元钱,接着给三舅、二姨捎了东西,由于初一去了四姨家...
    一方8897阅读 95评论 0 0
  • 今天是2.4日,星期六,农历正月十四日,天气晴,气温-3~8°c。今日立春, 今日立春!春天,你好!立春,二十四节...
    淡淡的云_f0fd阅读 540评论 19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