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随笔21:唐宗宋祖:谁是千古第一帝(上)


荒山随笔21:唐宗宋祖:谁是千古第一帝(上)

注:本文节自荒山搂草打兔子原创《一个普通文艺青年眼中的古代史》,码字不易,转载请注明,不胜感激!


      五千年风云,上下一脉存。

      伟大灿烂的中华历史,诞生了多少辉煌史迹,培育了多少英雄豪杰?在这熙熙攘攘的风云人物中,谁是古今第一人?谁是千古第一帝?

      从专业的角度来说,自然不是小子我所能妄言一二,但这不妨碍我以一名普通历史爱好者的立场来说说个人看法,也为普及古代历史文化做点积累。

      说到千古一帝,大略躲不开“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了,今天就从我最喜欢的唐宗宋祖说起,逐一展开千古一帝的宏伟PK吧。

      我一共梳理了六大PK项目,分别是:发迹(5分)、政治正确(15分)、文治(20分)、武功(20分)、情商(20分)、政治遗产(20分)。


第一、发迹

      赵匡胤同学为我们开创了一部教科书式的发迹史。

      不知大家发现没,我们历史传说中有一个很有趣的套路,越有能力的大神越喜欢幕后操作。

      其中最有名的两个人,一是鬼谷子,另一个是陈抟。

      鬼谷子老先生倒还好,苏秦张仪、孙宾庞涓毕竟都是同一时代的,不至于太突兀,教他们一下在时间上是能够兼容的,可以理解;但陈抟老祖就太神奇了,他教过岳飞,点拨过梁山好汉,甚至还救过大唐名将薛仁贵,这得活几百岁才能办到啊,大写的服啊!

      就是这个老陈,现在来到五代动  乱的夕阳下,开始为国算命了:

      话说五代后期,山河破碎,天下大乱,百业凋零,民心思治:“初兵纷时,太祖之母,挑太祖、太宗于篮避乱,陈抟遇之即吟道,‘莫道当今无真主,两个天子一担挑!‘”(自《古谣谚引神仙传》)

      在那乱纷纷的逃难人群中,当老陈以他的伯乐亮眼看到小赵他妈挑着两个小宝宝胤胤和义义在逃难,整个人香汗盈盈,气息不匀,聚精会神,波动不定,不禁高呼一声:

      这下好了,真龙天子已经诞生,两且还是双黄蛋,看那小公子天庭饱满,母美子贵,天下大治可望,百姓有福了!

      辣妈杜小姐也不是吃素的:

      糟老头你胡扯什么!老娘在上面累得要死,你却在下面瞎比比,本宫这是逃难,不许你再扯蛋!你以为演戏呢?不说话没人当你哑巴,哪凉快哪呆着去!

      说话中两人互使眼色,隔空而笑,尘埃散尽,衣物狼藉,相与枕藉乎山腰,不知东方之既老!

      该传说之离奇,此情节之突兀,令人脑洞大爆 炸,后来被选为宇宙十大文案第一名,广大吃瓜群众们伸长了鸭脖子瞪圆了猫眼却也没弄清真相,于是以超强的职业精神一代一代传说下来,希望后人能解此天大之迷。

      不过大家也不要太认真,认真你就输了,因为传说多是骗人滴。

      当然,历史的传说虽有点骗人,更多的却是体现了人民大众对天下太平、长治久安的美好愿望,那么,究竟是何方大神,值得大家如此崇拜、如此宣传呢。

      他!就是武功堪比项羽,无赖不输刘邦,能上就上,风流倜傥,信奉人生如戏全靠演技之真龙天子宋太祖赵匡胤(927.3.21-976.11.14)也!

      再说这小赵慢慢长大了,发现自己好像并没有传说中真龙天子的命,虽然宣传已做,卦金也交,但算命先生已跑,除了暗骂一句老陈"大忽悠"外无其他办法,兼之作为官二代,娶妻生子,妻美母慈, 温柔富贵,人生得意,你懂的。

      不过,历史的魅力之处,就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时间一到,历史迅速起了反应,陈抟老祖的的预言,开始了惊人的应验!

      在一个激情的夜晚,赵大公子点着一支事后烟,默默来到窗户边,那时花开月正圆,心情郁闷想从前:

      达芬奇画一个蛋为自己正名;

      爱因斯坦捏一个凳为自己正名;

      司马光砸一口缸为自己正名;

      毛爷爷帮大爷收点稻为自己正名;

      朱老总帮大妈挖口井为自己正名;

      华盛顿砍棵小树为自己正名……

      那么,问题来了:老子也画过蛋、不好看,砸过缸、扛过枪,砍过小树撒过谎,烟花巷头耍流氓,为什么我至今还是寂寂无名!

      不行!再也不能过这样的日子,我要做真龙天子,我要飞,哪怕抛弃这富贵!我要火,不怕长征两万五!

      历史就这么神奇的转折了,以为阶层固化无法向上突破的广大屌丝们,看看这位赵同学,你们的条件有他好?你们的勇气比他高?不思进取就是你们寂寂无名的原因啊亲!

      从此,赵同学的人生一路开挂,助郭威,篡后汉,战六 合,知赵普,陈桥兵变,功成千古,就凭着这种“有条件就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大无畏精神,宋太祖东征西战,背北面南,很快升职加薪、黄袍上身、出任都点检、当上总教头、迎娶志玲姐、玩转人生颠峰、让所有对手生无可恋!

——————————————————————

      相比之下,李世民同学的发迹就苦哈多了。

      首先,他的上市路演就搞的比小赵同学差太多!

      越四年,有书生自称善相,进谒李渊,甫见面,即语渊道:“公当大贵,且必有贵子。”……独指世民道:“龙凤呈姿,天日露表,将来必居民上。公试记着!此儿年近二十,就能济世安民,愿公勿轻视哩。”(自《唐史》)

       看到了吧,给他做文案的只是个不出名的某“书生”,文案内容也简单得很,简直毫无想象力,宣传地点的选择更是一大败招:只是在部长家里简单的说了下,也许是茶前,或者是饭后(估计钱没给到位、这顿没吃好),这在任何一个大官家里都是可以听到的奉承话而已,能当真的又有几人呢。

      这路演差得也是没谁了!

      世民同学,李渊究竟是不是你亲爹,他是舍不得出钱还是怎么的,文案不行可以找我啊!

      再比较下小赵同学的路演,在大众广庭之下、人品稠密之地,请来一位大V登高一呼:“哦……哈哈哈哈!……莫道当今无真主,两个天子一担挑”!

      直接B2C无缝对接,文案的铸炼,地点的选择,都无懈可击,又高效又有气势,又欢乐又接地气!

      真是天上地下,皓月萤光之别!

      其次,世民同学的发迹路程竟然有想象不到的困难。

      “将门种子,济世英雄”,这是史家帖给李世民的标签,闪亮吧,冠冕吧,堂皇吧,不错,世民同学的出身确实很高,但正是这么高的出身,反而害了他!不信,请看:

      其一、老子在前累死累活,你在后面老是想撤:

      世民手握两刀,争先杀敌,左砍右劈,连毙数十人,漂血满袖,两刀皆缺;再洒袖易刀,跃马向前……不意探骑突来急报,说是刘武周约同突厥,将乘虚袭击晋阳。渊忍不住长叹道:“看来时尚未至,只好赶紧北还。”乃……议定翌日还军……世民道:“大人试想!行军全仗锐气,一旦退还,锐气消灭,大家溃散,敌人得乘我后路,追击过来,我已瓦解土崩,如何对仗?岂不是束手待毙么?”渊自是亦颇悔悟,复叹道:“左军已发,奈何?”世民道:“左军虽去,想尚不远,儿愿往追回。”渊乃笑道:“成败由汝,汝便去追回罢。”世民欣然趋出,即与建成带领轻骑,夤夜追回左军!(自《唐史》)

      白天战场拼杀神对手,晚上别说老爸别回头,夜里还要追回猪队友,我容易吗?

      好不容易坚定了军心,又来事了 :

      其二、开疆守土朝中无人,一有困难要我先行:

      一、高祖闻警,乃再授世民为西讨元帅,出击仁杲。

      当然“乃授”了,习以为常了嘛。

      二、高祖……饬关中守将,严行堵御,所有河东一带,暂行弃置……尽发关中将士,归世民节制,令击武周。

      注意这里是“尽发”哦,等于是老爸彻底撒手不管了,“你办事,我放心!”听着是舒服,但不知怎么总觉得不是味儿呢。

      三、世民亲率轻骑,往侦世充,途中猝与相遇,众寡不敌,竟为所围,乃左右驰射,箭无虚发,射毙世充部下数十人。世充骁将燕琪,跃马来刺世民,相去数步,但听箭簇一响,已是应声而倒,立被唐军擒住。(皆自《唐史》)

      “燕琪”将军,战后我想采访你一下,究竟是什么给了你如此的信心?你知道你面对的是谁吗?你确定你不是那猴子搬来的救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可是,你要是以为世民同学这么拼,是因为他看到了光明的未来、看到了位登九五、号令天下的前景,那你就错了:

      其三、辛辛苦苦好几十年,不知王位将来归谁:

      在立嫡以长的时代,只要没有大毛病,长子都是事业的第一继承人,更何况世民同学的大哥何止没有大毛病,人家简直是不要太有为好不:其雄姿英发、深沉勇毅,文能提笔定天下、武可跨马收河山,真正是一等一的有为青年啊。

      所以,至少从常规逻辑推测,世民同学所有的努力奋斗,都是没有希望的、收支不成比的,都是为人作嫁的。

      这真叫越努力越伤心啊。

——————————————————————

      那么,既然这么麻烦,世民同学还折腾个啥呢?

      是有多动症?还是精力过剩?是真的喜欢为哥们服务?还是傻到被哥卖了还帮哥数钱?

      当然不是!

      因为世民同学有一颗不安现状,空前绝后、让不可能成为可能的帝王雄心啊!

      首先,

      路演没搞好?没关系!广告不够产品凑,重点是要把市场把握好、把产品与公司做扎实:

      世民才阅十余龄,已将古今兵法,揣摩纯熟,复生成一副胆力,到处交游,轻财仗义,端的是天纵英姿,不同凡品。

      如此而来,品牌影响力自然水涨船高:

      一、“云定兴见了世民,问过履历,已知他是名家子,更因他相貌魁奇,格外加敬。”

      二、“世民别具志趣,只管倾身下士,结识几个眼前英雄,密图大举。晋阳令刘文静,及宫监裴寂,尝与世民往来。文静器重世民,深自结纳……”

      其次,

      多干点太吃亏?能者多劳嘛,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乎,再说征服的乐趣常人岂懂:

      世民收军升帐,检点敌囚,……即令将建德推入,建德立而不跪,世民冷笑道:“我自讨王世充,干你甚事?你却越境前来,犯我兵锋,今日何如?”建德对答不出,反说两句趣语道:“今不自来,恐烦远取。”

      建德同志!你是德云社毕业的吗,你确定是来打仗而不是来说相声的?

      最后,

      怕为他人作嫁?就大哥那二B还想把我卖了帮他数钱?你也太OUT了!

      不是嫡长子没有继承权?嘿嘿!这有毛关系,我只看到天边飘来五个字:这都不是事!看我的!叫你知道什么叫帝王手段:

      未几天晓,建成元吉……将出玄武门,忽闻背后有人叫道:“太子齐王,何故不入朝?”……他也不遑答应,便从弓袋中取出弓箭,接连三射,均被世民闪过。最后一箭,经世民接住,也取弓搭着,……,飕的一声,竟倒撞马下……元吉欲入武德殿,面奏高祖,偏后面弓弦一响,转身却顾,已是不及,恰巧箭入咽喉,立时晕倒……东宫齐府两军,见血淋淋的两颗首级,确是建成元吉……便一哄而散,各自逃去!

      玉帝大帝的姥姥我的天妈呀,连兄弟命都敢取,这是真神啊,不跑难道等死?

————————————————————————————

      综上,世民同学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三大回复构成了他的毕业论文的基本骨架,再经其大秘魏征老师捉刀发表后,一时轰动寰宇:合佛、刘津自不用说了,争相邀其执教,或者至少要请其成为访问学者,青华、长(安)大等高校更是早早贡上名誉叫兽的光荣称号,当然大家都是为了教育事业而不是为了钱。

      另,据说其龙兴之地正在申请改名为李世民市,其母校准备改名为李世民小学、李世民中学,并树上一块铭牌,上面写着:李世民同志小时候学习的地方。

      大学还没定,有好几个有力竞争对手正在努力中,争取让即将成立的李世民大学早日成为具有千年历史的宇宙第一大学,理由同上。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