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645】皇帝报私仇,杀大臣。2019-11-08

8、

诸葛亮到南中,所战皆捷。诸葛亮从越巂进入,斩雍闿及高定派庲降(地名,距蜀三千里)督、益州人李恢从益州南进;门下督(郡国守相的属吏,主兵卫,任巡察导从等事)、巴西人马忠由牂牁进兵,击破诸县,和诸葛亮会师。孟获收集雍闿余众抵御。孟获一向为当地夷、汉百姓所敬服,诸葛亮下令不许杀害,必须生擒。活捉之后,让他观看蜀军营阵,问道:“此军如何?”孟获说:“之前不知虚实,所以战败。如今你让我看了营阵,不过如此,如果再战,就容易取胜了。”诸葛亮笑,放他回去,再整兵来战。如此七次放回去,七次生擒,孟获不走了,说:“您是天威,南人再也不造反了。”诸葛亮于是抵达滇池。

益州、永昌、牂牁、越巂四郡皆平定,诸葛亮就任命当地酋长为官员。有人谏止他,诸葛亮说:“如果用外地人,就要留下军队保护,军队没有粮食,这是一方面困难。加上夷人刚刚战败,各家各户,多有父兄战死的,如果用外地人统治他们,又不留下军队,必定再生祸患,这是二方面的困难。夷人累次有杀死官吏的罪行,自知罪恶深重,如果又留外地人做官,他们始终也无法信任心安,这是三方面的困难。如今我希望不留军队,也就不需要运粮,让纲纪初定,夷、汉初安而已。”诸葛亮于是将孟获等当地俊杰全都任命为官,只是让他们缴纳金、银、丹砂、漆、耕牛、战马等以供军国之用。在诸葛亮有生之年,夷人再也没有反叛。

9、

八月,皇帝曹丕以水师从谯县顺着涡水进入淮河,尚书蒋济上表说水道难通,曹丕不听。冬,十月,进入广陵故城,临江检阅部队,士卒十余万,旌旗数百里,有渡江之志。吴国严兵固守。当时天寒,江水结冰,战船无法进入长江。曹丕看见波涛汹涌,叹息说:“嗟乎!这长江是上天用来分隔南北的吧!”于是班师。孙韶派部将高寿等率敢死队五百人,从小路乘夜邀袭曹丕。曹丕大惊。高寿等缴获曹丕副车、羽盖而还。魏军战船数千艘拥挤堵塞,无法前行,参与决策的人想要就地留兵屯田,蒋济认为:“此处东边靠近湖泊,北边紧邻淮河,涨水的时候,贼军很容易攻上来,不可安屯。”曹丕听从,车驾即刻出发。到了精湖,河水变浅,曹丕就把船全部留给蒋济。船舰相连,绵延数百里,蒋济挖掘四五条运河,把船舰集中起来,有预先修筑水坝,遏断湖水,将所有船拖进去后,打开闸门,船舰才进入淮河,得以返回。

10、

十一月,东武阳王曹鉴薨逝。

11、

十二月,吴国番阳贼帅彭绮攻占郡县,部众达数万人。


七年(公元226年)

1、

春,正月十日,皇帝曹丕回到洛阳,对蒋济说:“对任何事情,都不能不研究啊!之前在山阳湖搁浅,我都想把船烧掉一半,幸亏您想出办法,救出全部船舰,而且几乎和我同时到达谯县。你之前每次陈述的建议,都符合我的心意。以后的讨贼计划,还请您多费心!”

2、

蜀汉丞相诸葛亮准备出军汉中,任命前将军李严为知后事(官职,负责后方),移驻江州,护军陈到驻扎在永安,归李严节制。

3、

吴国陆逊因为驻扎的地方粮食短缺,上表令诸将开荒种田。吴王孙权回复说:“很好啊!让我们父子也领一份耕田任务,要八头牛,两人一组,分四组耕作,虽然赶不上古人,但是也可以与大家一起劳动!”

4、

曹丕为太子的时候,郭夫人的弟弟有罪,魏郡西部都尉鲍勋负责办案,曹丕为他求情,鲍勋不许,曹丕由此恨鲍勋。等到曹丕即位,鲍勋数次直谏,曹丕更加愤怒。曹丕伐吴回来,屯驻在陈留。鲍勋任治书执法,太守孙邕(yong)晋见皇帝后出来,顺道去看鲍勋,当时营垒还未修筑完成,只是立了标杆,孙邕没有走正道,斜穿小路而入。军营令史刘曜要纠举他,鲍勋认为营垒还未建成,不算违规,不予纠举。曹丕听说后,下诏说:“鲍勋指鹿为马,逮捕,交给廷尉审理。”廷尉判决:“依法当判五年苦役。”三官(廷尉正、廷尉监、廷尉平)复核,认为判得太重,说:“依法,罚金二斤。”曹丕大怒,说:“鲍勋非死不可!你们还想放过他!将三官逮捕,交给刺奸(负责督察奸吏的官员)处理,我让你们十鼠同穴!”钟繇、华歆、陈群、辛毗、高柔、卫臻等一起上表,说鲍勋的父亲鲍信有功于太祖,为他求情。曹丕不许。高柔坚决不从诏命,曹丕怒,召高柔到尚书台,派使者直接到廷尉诛杀鲍勋。鲍勋死后,才放高柔回去。

票骑将军、都阳侯曹洪,富有而吝啬,曹丕做太子时,曾经找曹洪借绢一百匹,曹洪不借,曹丕于是恨他,以他的门客犯法为由,将他逮捕下狱,要治以死罪。群臣一起援救,曹丕也不听。卞太后怒斥曹丕说:“当初梁、沛之战,没有曹洪,哪有今天?”(公元190年,曹洪将战马让给曹操,救了曹操一命。)又对郭皇后说:“曹洪今天死,明天我就让皇帝废了你这个皇后!”于是郭皇后涕泣求情,曹洪才得以免死,免去官职,减削爵位和封地。

5、

当初,郭皇后没有儿子,曹丕让她养育平原王曹叡,因为曹叡的生母甄夫人被诛杀,所以没有立他为嗣子。曹叡事奉郭皇后非常谨慎,郭皇后也喜爱他。曹丕与曹叡一起打猎,看见一对母鹿和小鹿,曹丕亲自射杀了母鹿,要曹叡射杀小鹿。曹叡流泪说:“陛下已杀其母,臣不忍再杀其子。”曹丕闻言,放下弓矢,为之恻然。夏,五月,曹丕病重,于是立曹叡为太子。五月十六日,曹丕召中军大将军曹真、镇军大将军陈群、抚军大将军司马懿,并受遗诏为辅政大臣。

五月十七日,曹丕去世。(得年四十岁。)

陈寿评论说:

文帝天资文藻,下笔成章,博闻强识,才艺兼备。如果能加之以旷大之气度,励之以公平之诚,坚定志向,立身正道,克制私念,广大德心,即令是和古代先王相比,也不会差得太远吧!

华杉曰:

差得远,差得太远了!为帝王者,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必须有天下第一之修养,曹丕临死,留下两个公报私仇的故事,其心不正,哪有一点帝王体统!

《大学》说,修身之道,首先在于正心:

“所谓修身在正其心者,身有所忿懥(zhi),则不得其正,有所恐惧,则不得其正,有所好乐,则不得其正,有所忧患,则不得其正。”

心是身的主宰,心体至虚,本来不着一物,一有所着,则心为之所累,而不得其正。着在怒的一边,而有所忿懥,则心为忿懥所累,不得其正。着在恐惧的一边,则心为恐惧所累,不得其正。着在喜的一边,而有所好乐,则心为好乐所累,不得其正。着在忧的一边,而有所忧患,则心为忧患所累,不得其正。

我们的决定,总是被自己的情绪和好恶所左右,而不能坚守大是大非的道义,这就是心不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建安与正始是两个政治混乱但也富于智慧的时期。始于196年,结束于265年。很多重大的历史事件在这个时期发生,同时也...
    LarryYi_919阅读 3,786评论 0 2
  • 五年(公元224年) 1、 春,二月,皇帝曹丕从许昌回到洛阳。 2、 献帝初平年以来,学道废弛。夏,四月,初立太学...
    华杉2009阅读 908评论 0 11
  • 7、 五月,太子刘禅即位,时年十七岁,尊皇后为皇太后,大赦,改元建兴。封丞相诸葛亮为武乡侯,领益州牧,政事无论大小...
    华杉2009阅读 1,497评论 2 18
  • 没有人知道一片树叶会何时掉下,也没有人知道一个人什么时候会死,然而生命不息日月轮回,平凡的我们活着又死去,给这个世...
    初秋微雨阅读 125评论 0 1
  • 在如今知识大爆炸的时代,知识的获取变得轻而易举,我们就这样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地吸纳。 前几天咨询时有个来访者...
    漫步的咖啡阅读 8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