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父亲角色,假装“专家”说的话

【某年某日,E度论坛“家长帮”邀我在线和一些家长就“父性教育”等话题进行了交流,论坛编辑在交流结束后整理了这份实录。借这父亲节机会,发上,供各位初为人父者参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Q:帮友@林昔 问:妈妈怎么做能让爸爸积极地参与到家庭教育中来?“我家孩子爸爸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几乎不参与,好几次谈到这个问题,就说我知道了,我会考虑的,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袁:首先对于一个家庭中的父亲来说,有什么事情比做一个好父亲来得重要呢?

这位做妈妈的可以让他多读读关于父性教育方面的书籍,让他知道父性教育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性。

其次,可以找孩子的老师帮忙,由老师做思想工作。

但做爸爸的是会忙一些,我自己是这样做来保证与孩子交流时间的,与林昔爸爸分享:

平时很忙的时候,我是会集中抽出一两天当中空的时候,有一两个小时认真准备一下,与孩子聊一聊成长中遇到的事,做一些精神的引领;我还会与孩子写信交流自己工作中的感悟!

延伸来说:在孩子的培养上,爸爸妈妈的角色分工应当是有些差别的。妈妈给孩子更多的是情感归属,爸爸给孩子更多的是精神引领。父亲对孩子——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性格上的影响会大些。父亲的性格特征,或多或少、或早或迟会写到孩子的身上。甚至父亲的社会地位、事业成就、工作状态、业余爱好、交往圈子,甚至经济收入,也会对孩子的自尊心、安全感和眼界心胸产生影响。孩子的独立、自主、乐观、向上、果敢、坚强、自信、热情、幽默、宽容、敬业、负责、关怀、合作等等,更多的会从父亲身上汲取。(这是我以前文章写到的)

譬如男孩子的培养,父亲一定不能缺席!以前有三打,打柴、打架,打仗,历练过后成为男子汉,现在工业社会不打柴了,文明社会不打架了,和平社会不打仗了,男子汉气质哪里来?这需要通过像足球这样的体育运动来锻炼男孩子,像足球这样一个对抗性很强的集体竞赛项目,它既需要激烈竞争,又需要团结协作,还需要个人体能和技术的运动环境中,参与者,尤其对处在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他们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思想品质、智力体力,都可以通过这种锻炼得到极大的提升。你让妈妈陪孩子踢足球总是不妥当吧?所以,做爸爸的,一定要多抽时间陪伴孩子。

Q: 袁老师:觉得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他(她)们需要爸爸做些什么?

袁:小学阶段的孩子,爸爸最重要做的当然是陪伴,陪伴是最好的礼物!譬如孩子回家做作业,一年级的孩子,你就得陪在边上,除了陪作业,还要陪游戏(包括体育运动),这对今后的发展非常重要!

Q:帮友@潇予妈咪 愁!我孩子现在三年级了,最近比较困惑,写作业注意力老不集中。

袁:首先让孩子做作业前计划好,趁刚开始注意力集中时做难度大一点的语文、数学等;把手工、美术等放后面做;其次三年级的孩子,注意力集中超不过半小时。每半小时应当让他稍微活动一下。

Q:帮友@berry_han :几年级不宜再陪同孩子做作业了呢?

袁:陪作业是这样的:

一二年级陪着做,是为了帮助他决定作业顺序,督促他专心致志,等等;到了三四年级,可以不在旁边,只要作业前帮助孩子完成作业计划表就可以了;到了五六年级,就完全可以放手让孩子自己管理时间了。

延伸来说:培养孩子是要讲究科学方法的,大家肯定看到过这样一些新闻,冰天雪地,日本的有些家长让孩子在外面行走或者穿得很少,大家怎么看这样的问题呢?其实日本人是很聪明的,他是在训练孩子的感官系统,包括知觉、触觉、视觉、听觉等等的统一性;我们的孩子为什么上了小学后“多动症”比较多呢,那就是这些感官系统出现了不协调,该听的时候他不听,不该说的时候他说了,不该动的时候他动了;有人据此甚至说不该给孩子用尿不湿,因为有了“尿不湿”,大小便的时候他不用叫唤、不用控制就能“完成”。再补充一点,现在的父母都比较关心、爱护孩子,譬如不太爱让孩子做家务,这是不好的,因为6—12岁是孩子的“勤奋期”,通过培养孩子做家务,他会对生活有参与感,会有责任心,而且还可以培养他勤奋的精神!

Q:帮友林昔:孩子不爱做家务,为了鼓励孩子,我提出有偿做家务,比如刷一次碗可得到两元零花钱,不知道这种做法对吗?”

袁:我觉得这样做也是可以的,关键是这样得来的钱怎么花,你要给他一个财务管理的方法;我一般都是在年初六的时候带孩子去儿童福利院,把孩子的零花钱、压岁钱分成若干份或者买一些东西去看望那里的小朋友,这样帮助别人的行为会对孩子产生积极影响,譬如珍惜自己的身体健康,珍惜爸妈的疼爱,激励产生社会责任感,以后长大要去帮助福利院的孩子,这样还可以产生学习的内动力!

Q:对青春期的孩子,父亲怎么帮他们改正缺点或不良习惯?

袁:这个问题我觉得是这样的,首先你应当发自内心,无条件的去爱你的孩子;其次,当你的孩子犯错时,批评时,你只能对他的行为进行批评,不能对他的人格进行侮辱或是批评;因为只是他这个行为不为你接受,而不是他这人不为你接受;第三,当他稍微有了改变后,你都要及时给与鼓励!

Q:请问青春期女孩爸爸要如何处理孩子的对抗?

袁:青春期的问题,每个孩子都会有这样的过程,这是他到了自我认同的时候,要是没有“不听话”“反抗”,倒是不正常了;所以有人提出来初中的孩子可以去住校、寄宿,这样可以避免父母和孩子产生青春期的冲突,让他度过这段叛逆期,自我认同期;而且他在学校也能学会和同伴交往。在这个阶段,做爸爸的首先要对青春期有充分的认识,在家庭环境中要营造宽容的氛围,不是样样都要听爸爸妈妈的,要让孩子感到自主性;不要用命令来与孩子沟通,而是要学会与孩子做朋友,多给孩子一些帮助、建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袁老师向参与分享会的家长提出了一个问题供思考:

请家长说说自己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曾有的遗憾?

你怎么看这些遗憾,你觉得你现在还可以怎么做?

来自帮友@david_zhang88 :“我的遗憾就是孩子小学阶段,我都在外地工作,陪她很少,现在我把她接到我身边,基本上会倾注我绝大部分精力,希望能弥补这一段缺失!”

来自帮友@林昔 :“很遗憾孩子的幼儿时期对孩子太过严厉,那时候不知道有很多事情对于那么幼小的孩子来说是多少么的困难,现在意识到了,我愿意给孩子无限的耐心和包容!”

袁老师也与帮友有同样的遗憾,也会因为工作忙错过孩子的成长,但袁老师会尽量通过书信的形式与孩子交流,现在袁老师的孩子留学海外,但袁老师依旧保持着与孩子写信交流的习惯。

分享会结束后,帮友们的参与感受:

@david_zhang88 :“以后对孩子的方式方法要改进,对孩子要交心,交朋友,真心去爱,多站在孩子的角度上想想,咱们也是从孩子时期过来的,多回忆回忆我们当初怎么想的,以及那时候的心理活动。我想,我们现在关注孩子的学习,更多的是关注结果,名义上是为了孩子的将来,实际更多的是为了自己的面子,我们还是自私了点,而忽视了孩子的感受,以后我们应该更多的关注过程,帮助孩子快乐的学习、生活,让他们有一个愉快而又有活力的童年!”

@潇予妈咪 :“说的真好,以后真的要改改火爆脾气了!”

@天懿妈妈 :“听完了,看完了,意犹未尽!”

@相惜不弃99 :“刚看过分享记录,很感动,很受益!如早点加入大家庭,孩子童年就开心点!我们平等相处,他也开心多了!遗憾……”

@岁月指间沙 :“工作错过了,从头认真的看了两遍,讲的太好了!希望以后经常有这样的交流。感觉特别对不起儿子,对他太严厉了。从现在起改变对儿子态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