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都在拼命努力的时代,你矫揉造作给谁看

我们现在所处的社会时代,标榜男女平等,女汉子、女强人一抓一大把。走在大街上经常可以见到妆容精致,气场逼人的小姐姐踩着高跟鞋,噔噔噔噔一路绝尘而去。但即使很多人都在努力,也依然不乏有“倚嫩卖嫩”的妹子,把自己明码标价,等着天上掉下个凤凰男。



(一)

我的一个表姐就是这样的。她的成绩一直不好,高考后上了一个专科学校,不清楚学了一个什么专业,据说是模特之类的。个子高,身材好,选这条路也无可厚非。但让我觉得不理解的,是她和她妈妈的心态。

每天早上,表姐起床晚,也懒得下床,就让二姨把水端过来,她要洗脸。洗完脸让二姨把化妆包拿过来,她要化妆。渴了二姨会帮她倒水,饿了二姨会给她做饭。一次二姨出去做生意不在,她突发奇想要自己下面,到了厨房,给通讯录里的人一个个电话,问怎么把水烧开。

表姐从不以此为耻,美其名曰“小鸟依人”。家里长辈曾和二姨说,这样惯着孩子可不行,都二十几岁的大姑娘了,像什么样子。二姨不以为然:“我闺女是要嫁有钱人的,以后有人伺候,什么都不用自己来。”

我不知道该如何看待这母女两的三观。二姨家并不是很有钱,表姐也不是一个富二代。全家生活在一个四线城市,做一些不温不火的小生意。表姐大学还没有毕业,但俨然已经打扮得像一个贵妇。在这一家人的心里,表姐以后是要嫁有钱人的,这样也不置可否。


(二)

由她会想到《我的前半生》里的子君(我看的是小说,没有看电视剧)。小说里的子君并没有电视剧里的那么不堪。她与涓生是大学同学,毕业后结婚。涓生是西医,也是小说中的有钱人。嫁给涓生后,子君就没有再去工作,一心为他照顾两个孩子,为他料理好家里所有的事情,陪他出席宴会,用尽心思为他搭配好衬衣和领带。她不是花枝招展的花瓶,对生活有自己独特的品味,喜欢素色的东西,知道什么什么颜色的茶具和什么颜色的桌布最搭配,但最终还是没能逃过被弃的命运。

涓生也曾对子君说会照顾她一辈子,中年之后还是选择和另一个放荡不羁的女人温存。所幸子君对自己能够狠下心,去小公司打拼,还对泥土有特别的天赋,能够通过做陶艺手工让自己不那么辛苦。

子君的前半生看起来稳定,后半生开始重新认识自己,挣脱婚姻的牢笼。相对来说,子君的好朋友唐晶前半生踩着恨天高自己杀出一条血路,后半生嫁给莫家谦生儿育女,开始安定。

但不论是安定还是打拼,对自己都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像子君这样的家庭主妇中的花瓶,花瓶中的精品都逃不过婚变,我的表姐资质平平,算花瓶不算精品,即使嫁给了有钱人又能怎样?



(三)

金钱、物质能给一个女人的不过是外表的精致、生活的富足,何况这金钱和物质还一心寄托、依附于他人。婚姻里长达几十年的共同生活,所有的优点缺点都会被放大,一个男人可以因为你的美貌而娶你,也可以因为你的贫瘠内在而抛弃你。有钱人可以以自己的资产为资本娶一个漂亮女人,也可以以自己的资产为资本娶其他的漂亮女人。

再者,作为一个大学生,低能低智到如此,甚觉可悲。或许有人会说,人各有命,万一人家命好,遇到一个有钱还专情的人呢?我想说的是,遇上一个喜欢的人是幸运,但能不能配得上不一定。没有内在的女人是无趣的,和一个无趣的女人在一起,生活也是没有意思的。

无论自己选择的人是贫穷还是富贵,都应该尽力提升自己,每天吃喝玩乐,化妆打扮,日复一日也是会觉得烦腻。把自己摆在正确的位置,该学习就学习,该努力就努力,这才是一个二十几岁的女孩子最应该有的好看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