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由谁来制造,重要么?

我有一个朋友,她以前很讨厌男人对她献殷勤,照她的话来说就是“好的东西怎么会主动促销”。当然在生活上也是一个严苛贯彻宁缺毋滥的一位烈女,是非梧桐不栖,能在饭点于心怡餐厅排3小时的长队而拒绝朋友饱腹干粮的厉害角色,友人笑话她“作逼”。她却有另外的解释,对于人生,就是must have的过程,绝对不要对nice to have委曲求全。所以得出的结论就是“你将就的都是你的生命呀”。

这句话像是她刺穿爱情泡梦后的内心写照。

但随着她进入新行业后,24小时得掰做48小时用,每次空闲见面不是刚在加班,就是在前往加班的路上。妙龄女子当然也还是会遇见形形色色的男性族群对自己的关照,这几次她并没有干脆地拒绝,甚至与相亲对象有说有笑,因为“感觉也不是不可以”。旁人又笑话说:这样就给男人骗去了。但是时间精力有限,哪怕不能一见钟情也顾不得那么多了。

毕竟,与对象直接闹掰暴击伤害值更大。

有一次看到一位记者问节目主持人李静,在她主持的《情感方程式》中,给她印象最深的是那一段感情。她回答说是一个姐弟恋的故事,让她记住的原因并不是两人如何突破重围终于在一起,而是感慨女人到底因为什么而爱上一个人。是不是因为他爱你,他表达了对你的爱,对你好,你被感动然后就在一起了么?

连《玛嘉烈与大卫》都在探讨,玛嘉烈喜欢大卫是不是仅仅是“我中意你中意我”。所以你在想说到底是为什么会爱上一个人,有时真的是一个很无解的话题。青春时期的女生收到男生的情书,如果素不相识而对方也不是太差,好像也能生出爱的甜蜜;更别说成年社会,简直就是两个寂寞的灵魂在宇宙中飘荡,而又不小心擦除了火花,这时候要关注的就是这会不会成为你们的火把,还是只是在漆黑夜空中闪烁过的温存萤光;而有些又是基于无比政治正确的门当户对,或者是电光火石间的灵肉合一……可你还是没有办法给出真爱的标准啊,即使你对照《圣经》中的爱,也没有办法去断言到身边有些渺小的甚至鸡贼的并不是爱的表达呀。但无论怎么说都好,道理与实际又往往不容易知行合一,你心中的爱和你爱对方什么,经常是“往往意难平”的状态。明白内心所需,求仁得仁,好像已经算无比正确的爱了。


当然要讲的还是这个朋友。一个清楚的选择往往有一个清晰的目的,再次基础上能够付出努力,大抵都是能够实现的。婚恋市场上让人捉摸不透又能让人放心的其实还是冥冥中的“一个萝卜一个坑”。无论是“我的爱与你无关”还是谢杏芳的“风雨同舟”,或者如林心如的“一定要好看”,都是自己的选择。但让人困惑的是“他的温暖很让我感动,但我不知道那是不是爱”这样的桥段。

其实都可以想一下,如果你知道谁在喜欢你,三不五时关心你在做什么,天冷天热都给你说晚安,口吻温情得让你“多喝水”你都不忍心拒绝,诸如此类的情节现实可比小说丰富。这也是为什么许多按套路走,广撒网的经验人士最后总能“抱得美人归”的原因吧。就是你难保自己情感的防线不会被这些推翻,心里面的涟漪让你忽然疑惑不知自己的标准还奏不奏效。即使一向最看不惯的“渴望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细心保存,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下流离,免我五枝可依”慢慢也觉得有何不可。

情感路上的苦涩微笑

是啊,又有何不可。反正人海茫茫,与其做人配角不如找个对自己好的,再怎么“意难平”说不定也比当街上演“龙凤斗”要好看许多。

相信现在也少有人会否认情感是一门功课这种说法。既然是一门功课,那么就会有很好学和不太上进的学生,而这说的又不是“斩男无数”和“过尽千帆”这种。总有好学的人会投入很多的情感,求学问道上会主动出击,就像想要得到高分,那你要先做多少遍“天利38套”一样。这样的付出当然也会形成做题习惯和解题思路,这如果你要不平“原来我只是一道三角函数啊”,那倒是大可不必,毕竟没有人会想重复去做同一道题,你和别人还是不一样的。所以当有爱情一样的温暖出现的时候,其实不妨去试着让他解答一下,如果你确信自己是一道不一样的题目,有自己清晰的世界观价值观,那么好学的人一定乐于去苦读钻研。

得到爱与学会爱,其实也像是相互循环的阴阳体系,有人因缘巧合站在了主动的这边,可能更多的就是要按图索骥,直到收获了那份感情;而站在天平另一端的,除了质疑桃花的优劣外,或许可以思考这宇宙的功课,是否是在接受之后也明了给予的内涵。

越活越觉得没有绝对的答案可能在于你站在月亮的阴晴两边是难以有办法看清全体的吧,但是生命,从来都不会停课。从温暖出发的爱,也是一个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的书评。 这是一本理财投资的入门书,而且是休闲型的。之所以选择它,是想了解一个...
    阳光阿四阅读 761评论 4 10
  • 在生机盎然、花红柳绿的春天,蒲公英别具一格。 透明的扁圆球,形如鸟巢。球体的中间有个小圆柱形球心,上面呈辐射状向外...
    自由心空阅读 698评论 0 5
  • 要等上多久,才能成为你值得遇见的人。要等上多久,才能看见你笑着向我招手。要等上多久,才能借我一副哭泣时的肩膀。要等...
    明誩阅读 172评论 0 0
  • 今天我爸去火车站接我回家,在车上我跟他说天说地说到寒假我要去派出所见习一个礼拜,然后我就继续吧啦吧啦的说着话,...
    小林匠阅读 156评论 0 0
  • rs mmf
    一笔三江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