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在关之内

那日蒋姐来到三诊室,诉说自己肩颈紧绷绷的,膝关节轻微疼痛.问诊后,她除了肩颈不适之外,只偶有胸闷,心慌等症状.


躺倒床上,对她进行查体示:

俯卧位:

1.后枕部风池,风府有结节压痛;

2.督脉身柱,至阳区压痛;

3.手肘小海区提皮捏痛;

4.双大腿外侧增厚,捏痛;

5.双大腿内侧阴陵泉,三阴交区皮厚,捏痛;

6.小腿飞扬区发紧;

7.左下肢腘窝瘀络



仰卧位:

1.右天枢斑点,中脘区增厚,皮紧,捏痛;

2.宗筋条索

3.双膝犊鼻穴压痛

4.双环跳发紧



处理:

1.员利针:双环跳,左犊鼻松筋,大椎

2.注射器针头: 左下肢腘窝瘀络

针后,感觉肩井、颈轻松。膝盖活动轻松。



思考:

日常里,蒋姐是非常注重身体健康的一个人,从外在看,似乎没有什么大的问题.然,一查体,她全身呈现出一派发紧瘀堵之象,从目前来看,她仅仅表现出肩颈的不适,然若是长此以往,日后,也许会不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为什么全身上下都发紧瘀堵呢?脑袋里带着这个疑问,我走进了生活:

每日上下班的路途中,一路上要经历很多个十字路口,遇到没有红绿灯指挥的小型十字路口时,来来往往的车辆常常拥堵的不可开交,这时,就发现,四面的交通都会受影响而变得缓慢甚至停滞下来.



咦,全身发紧瘀堵,不如同受十字路口拥堵影响,而变得缓慢甚至停滞下来的四面八方的交通状况吗?



而要解决这样的状况,需要先疏通关键的十字路口,重要的枢纽.



应之人体不也是这样吗?环跳区是足三阳经脉,经筋交汇的地方,是人体上上下下最大的枢纽,故先通环跳无疑.



查体示她的左下肢腘窝有瘀络,而右下肢没有.

左下肢的血液循环出问题,而真正导致瘀络的原因还在膝关节,关节之处结构复杂,膝为筋之府,一旦筋紧,膝关节内的经脉经筋循环就会受到约束,而查体她的 左膝犊鼻穴发紧压痛,故先针犊鼻以松筋,后刺瘀络以调血.



大椎为手足三阳与督脉之交会穴,乃诸阳之会,同时也是卫气下行躯干的必经关口,针刺以解肩颈紧绷之症.



通过蒋姐的例子,想到临床上,查体时,常常见到患者双大腿臀横纹外侧增厚,捏痛,尤其是一些女性患者,上半身肥胖,下半身瘦小的,多半在此处都是有问题的.我一度疑惑,为什么出问题的总是这里,而不是别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我再次想到这个问题,对着桌面上的人体经络模型发了呆,突然,我发现人体上这些容易瘀堵发紧的地方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皆是身体躯干,四肢上地势曲折落差的地方:由粗变细,又由细变粗的交界处;由高变低,又由低变高的连接处.总而言之,它们都是路段转折变幻,路况复杂的地段,例如各大关节的交界处.而一马平川的肢干是很少有这样的问题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次联系生活,各大交通路线,容易拥堵的地方除了十字路口就是路段狭窄,地势起伏的路段.



是呀,我猛一拍头,人体之理同自然之理,同出一辙,就是这个道理.



我看着人体模型一一列举一下这些地方:

颈部,双肩臂臑穴区,八虚区:腋窝,肘窝,腘窝,腹股沟,四缝,膻中区,神阙区,带脉区,八髎区,腰俞,承扶区,犊鼻区,膝关节内外侧,承山区,内外踝区等等,



临床事实证明,患者身上容易出问题的就是这些地方,而蒋姐身体上查出问题的地方,也皆是这样的地方.



另外,教科书上所说的那些穴位,从解剖位置来说,或骨与骨的边缘,或筋与筋的边缘,或肉与肉的边缘,或骨与筋,筋与肉,骨与肉的边缘,这种立体空间的结构,依然是在各组织的交界处.它在经络循行路线上所扮演的依然是枢纽的角色,经气汇聚疏散的枢纽.



立新七针的穴无定穴也正是居于这个道理,不局限教科书上列举出的已被公认的穴位,只要独处藏奸即是穴位.



通过以上关于这个案例的思考,我对内经说的守关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同时深深觉得非哥说的粗守关,机在关之内真是一语中的,道尽玄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