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歌妈妈:最崩溃的事,是自己只能忍着不崩溃

还记得去年的江歌惨案吗?事情的起因不是因为什么狗血的三角恋,而是留学生江歌为了保护好朋友刘鑫,被她丧心病狂的男友活活刺了十几刀,刀刀毙命。

人物关系

01

至今为止是江歌被杀害的第376天,而凶手还未被绳之以法。甚至还看到有关法律人士爆料说陈世峰有很大可能会不被判处死刑,最多是被判二十年或者无期。

在双十一当天大家还举国欢庆,兴致勃勃狂购物的时候,我看到采访江歌妈妈的一段短片里她回忆看到江歌的那个画面说,

“她剃光了头发,带着那种医院手术的那种帽子、穿的衣服。她漂亮的衣服没有了,是医院那种无纺布的手术服。嘴巴歪着、眼睛不能闭合。我知道所有好心人都想让我好好活着,可是你知道吗?这些画面已经刻在我的心里难受刻在我的脑子里了。”

只有真正经历过才会明白,有些画面已经深入心,没有办法不去想,没有办法给抹去。

江歌妈妈

刘鑫与杀人犯陈世峰原本是一对同居恋人,因为感情不和,分手后无处落脚,请求江歌收留。

江歌收留了她,却是噩梦的开始。

陈世峰在分手后曾数次找刘鑫,要求复合,并去住处进行骚扰与威胁。

2016年11月3日,陈世峰再次骚扰刘鑫,刘鑫微信向江歌求助,让江歌在车站等她。

江歌在车站等了两个小时接上刘鑫,还为她买了馄饨,一起回到住所,却遇到陈世峰找上门来。她们在门口争吵了起来,出于对朋友的保护,江歌让刘鑫先进房间,并阻挡陈尾随进房间。

最后,江歌在门外活活被捅死,而刘鑫在门内安然无恙。是江歌拿命,换来了刘鑫生存的“小幸运”。

案发后,刘鑫迟迟不站出来指证凶手、为江歌伸冤,却只是想着撇清关系、澄清自己,甚至指责并埋怨江歌妈妈,选择躲避并且说“如果再有这种新闻出现,就拒绝协助警方调查。”

每多想一步,就为人性的卑劣苟且感到寒心。

其实,对于刘鑫而言最开始的时候不是不不可以原谅,而是她和她父母的言行作为实在令人发指,简直就是作茧自缚。

很多时候,事情往往不是你理解的那样,而是你想当然的认为,做出了过于偏激、不理智的举动导致覆水难收甚至天理难容。

同为独身在外求学的孩子,我多羡慕你可以拥有一个像江歌那么善良的室友,饿了给你买吃的,没地儿住了给你腾落脚的地方,你遇到事了给你挡住。而你刘鑫呢,不仅不知恩图报还把恩人的妈妈拒而不见甚至拉黑。

江歌妈妈收到了刘鑫妈打的电话。

同样没有安慰和自责,只有狠心的责问和恶毒的谩骂:

与江歌妈妈的电话录音,说江歌是“可怜的JB草的东西”。

简直令人发指。

一个是单亲妈妈,为母则刚培养出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而另一个,虽然是完整的家庭却自私懦弱,心胸狭隘又厚颜无耻。

善良是会遗传的,恶俗也是。


02

今天,再次看“刘鑫首度面对江歌妈妈”的视频,看得我忍不住几度流泪,气愤难平,无法入睡。

江歌遇害294天之后,刘鑫竟然才出来面对江歌妈妈。

一开始,江歌妈妈极力地在抑制住自己的情绪,可以说是非常理智坚强有涵养的女人。

面对这个刘鑫,江歌妈妈只是想问清楚事情的经过,想了解全部的事实。

而面对江歌妈妈的问题,刘鑫一开始却没有真正地直面,感觉不出真心,还让人觉得虚伪。哪怕你只是演,也请用心点,就像章子怡说的,“一点信念感都没有”,怎叫人看到真诚?

正如江歌妈妈在视频中对刘鑫说的那样:刘鑫的面对,不是因为真的知道错了,只是迫于舆论的压力。

江歌妈妈,从头至尾都没有想怨想赖刘鑫的意思,甚至最开始都说过能理解她并且能原谅她。可是,经历过这一次的见面,不仅不能她不能原谅,更是让广大网友愤怒不止。

甚至有人说,第一次那么赞同网络暴力!

我不鼓励我们像网上很多人一样,去骂刘鑫祖宗十八代,诅咒她去死。但也不支持就此置身事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因为犯法的人还可以有法律去制裁,但没有道德的人只能靠舆论去谴责。我们有权利和义务让自己活在一个更美好的世界里。

不管人生如何地不容易,也请你别放弃善良。

03

通过这件事,给独自在外求学的我们一个很大的警醒:交友需谨慎、遇事先自保

你的生命是父母给的,凭什么轻易地就能让别人剥夺你的如此珍贵的生命。每个人的能力都有限,先预知好自己的能力别轻易出墙头鸟。

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有良知,懂感恩,能担当。

刘鑫什么都没有。

陈世峰更没有。

我们也不要去想办法伤害别人,世界上还有很多美好的人和事等着我们去经历。

感情没了,可以再找;朋友没了,可以在换;但是,生命没了就什么希望都没有了。

有时候迫于环境和条件,我们无法做善人好人,但也不能去做恶人啊。

我们不要求自己做菩萨心肠、无所奉献的大好人,只求不受到伤害和不去伤害别人。问心无愧,平平安安的就好。

多一点真诚,少一点邪恶。

相信做“好”总是很难,做到“坏”却很容易。我们不追求容易,但别做太难

04

杀人凶手还没有受到法律的制裁,12月11日江歌惨案开庭,江妈妈会再次赴日,为凶手判死刑做抗争。正在号召广大民众签名,希望陈世峰被判死刑。

这次,希望刘鑫可以出庭指证,不再躲起来,消失不见。你苟且一时,就得偷生一世。

很多时候,解决问题的方式不是靠躲的,躲是没有办法真正解决反而会加深很多不必要的误会。

应该要直面问题,寻求帮助。和江歌妈妈一起同心协力,我相信这个世界一定不会辜负善良的人。

每次看到江歌妈妈的憔悴神情,真的很揪心。她是一个坚强的女性、伟大的妈妈,江歌的离开可能让她崩溃了无数次,但最崩溃的事还是她只能忍着让自己不崩溃。不仅是要面对爱女的离开,还要面对刘鑫的谎言和叛离,甚至一些网友的谩骂和痛斥。江妈妈已经够难受了,她只能忍着,努力地克制自己,让凶手得到惩罚。

愿这个世界,依然是我们想像中的那么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