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九首听很久都不腻的歌,你听过几首呢?


我是一个喜欢听歌的人,但是不大懂得音乐。每每听歌,那些尘封于记忆里的许多往事就会浮现脑海。音乐响起,往事清晰如昨日,记忆犹新。

开心的,难过的,都会随着音乐的节奏缓缓流走。喜欢大街漫步时,坐公交时,甚至在地铁排队等候时,插上耳机,循环手机列表里的歌。一直听一直听。

今儿就分享几首不太大众但是超级耐听的歌,望你聆听,盼你欢喜。



许嵩-《幻听》

这首歌我开始不喜欢,后来却爱上了它。要不是经历过惊天动地的恋情,作者怎么会写出如此哀婉凄凉的歌曲呢。

高中时,同学列下的歌单里有一首《玫瑰花的葬礼》,我还问这是什么呢?同学告诉我说是许嵩的成名作,我才晓得有个流浪歌手叫许嵩。后来无意中听了许多遍的“断桥是否下过雪,我望着湖面,水中寒月如雪,指尖轻点融解”,原来才恍然大悟是他唱的歌。

相比起歌词诗意优美的《断桥残雪》,我更加喜欢这首哀伤悲凉的《幻听》。还记得以前自己喜欢的女孩,总是在我耳边唱起这首歌,一开始我不喜欢听,后来她走了。我一个人,总是无意识循环好多遍,慢慢爱上了它。我也曾偷偷看过你的微博,偷偷关注你的一举一动。如今,你不在身边,听着你曾喜欢的歌,我泪流满面。

如今一个人听歌总是会觉得失落,幻听你在我的耳边轻轻诉说,夜色多温柔你有多爱我。如今一个人听歌总是会觉得难过,爱已不在这里我却还没走脱。如果你回头,不要放下我。

周传雄-《青花》

07年周董的《青花瓷》红遍大江南北时,我在收音机里无意听到里头的男主播说,这一年里出来了两首“青花”的歌,大众只晓得周杰伦的《青花瓷》,却不晓得周传雄的《青花》也同样毫不逊色。

就这样,我晓得了这首歌。

对于周传雄,大家熟悉的似乎只有《寂寞沙洲冷》这样的歌,你听过青花吗,它可好听着呢。

歌词有一种低愁伤感,是一首伤感怀念的情歌。青花是一件彼此美好的定情信物,可惜,如三月柳絮般的女子漂泊离开了,留下了曾经的青花信物。你紧紧握着信物,信守着承诺。可是她注定还是离开了,恋情也至此结束,你只好守着青花,独自失意沉默。

真是哀愁的一曲,让我想起了郑愁予的《错误》:“我打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里容颜如莲花的开落。春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异曲同工呀。

遗憾无法说惊觉心一缩,紧紧握着青花信物,信守着承诺,离别总在失意中度过。记忆油膏反复涂抹,无法愈合的伤口,你的回头划伤了沉默。

郝红岩-《栀子花的思念》

这是一首旋律优美凄凉的小歌曲,第一次听时,就迷上了它。

我在想如果有一天,自己也陷阱了爱情里,会不会也会为她唱一首略略凄美的小情歌曲呢?如果哪天也被现实折磨到彼此分手,自己会不会也听这首歌呢?我想作者,肯定经历了这样的爱情,才会创作出感情深厚凄美的歌曲。

他在青春的年华里,遇到了喜欢栀子花如栀子花般的姑娘,两人相爱了,可笑的总是爱情的美好斗不过残酷的现实,于是两人选择了分手。我想,作者在多年后,路过巷子,看见了繁华盛开的栀子花,往事一幕幕的拾上心头。

栀子花的思念,你不知道当年的姑娘如今到了哪里。单单的思念,有时确实令人难受。你在思念姑娘时,对方的消息,你无从知晓罢了。留下堪堪的回忆,这种回忆,最是痛苦。

歌词最后写“如果爱可以在这一刻停留,我愿放弃所有,为你守候。”我相信,爱的等候或者守候,很难有圆满的时候。

如果有一天你也寻觅到了一位如栀子花般的美丽姑娘,请你好好珍惜她。

美丽的栀子花那是最喜欢花的她,她的样子仿佛在眼前划过。往事难回首,错过的爱覆水难收。栀子花的思念,几人能懂。

石梅-《错过的情人》

悲伤时慰藉,开心时亲昵。情人,就是将那份游离在爱情与友情之间的暧昧感觉演绎得细腻甜蜜又美丽,触动了寂寥岁月里伤痕累累的沉睡的心。

如此悲伤的故事,如此悲痛的歌。记不得什么时候听起了这首歌,只记得年少的我们,有过无知无畏。有些人在爱情里走的甜蜜幸福,有些人在爱情里却走上了错误的路,成了别人的情人。如歌词所说,这注定是一条不归路啊。

青春年少轻狂无畏的我们,那么的叛逆,那么的大胆。为了恋情,往往不顾一切,那些青葱岁月里的青涩爱情,你也经历过吧。只是,希望你青春里的爱恋是美好的,而不是年少无知走向错误的路,梦醒时分,才发觉这是不归路。爱情里,思念无果,终剩滂沱,是情人;向来陌路,何来相逢,是错过的情人啊。

年少无知太仓促,和你走上不归路。昨夜梦难留,今夜难有梦,我和你都是在演出。我也不想装糊涂,却又不得不认输,错过的情人,还有谁能够留住。我也只好装糊涂,假装自己很幸福,伤在心里痛,眼泪再也流不出。

潘广益-《纪念的歌》

这首歌我听了六年,如此之久,不仅仅因为它好听,且有着我与她的回忆。大一时,室友推荐此曲,后来认识了她,一直伴随着。后来分手,每当听到这首歌,都会想起她。当音乐缠绕着回忆,那么,音乐也就变得颇有回味。

曾经在电台里满心欢喜给你点潘广益《纪念的歌》,你可知道那是我第一次为一个女孩点歌;曾经去KTV唱这首单曲,你可知道那是我第一次为了你展示了我的五音不全;曾经和你一起去静谧的自习室,一条耳机搭着你的左耳我的右耳,我们听的就是这首歌;曾经陪你逛街累了,坐在公园旁的秋千椅上,你让我唱起的也是此曲……

这么多回忆,我不敢想起。以前写了那么多歌单,独独把这首舍弃,只是因为我害怕触动尘封的往事,害怕回忆起你。如今往事已矣,只剩淡淡的忧伤与回忆。

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书中说:回忆是一条没有归途的路,以往的一切都无法复原,曾经最狂热最坚贞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瞬息即逝的现实,唯有孤独永恒。

你答应我的我都还记得,我只希望以后的我们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已经是凌晨两点半,我还是无法入眠。手里握着你的旧照片,眼泪已模糊视线。忘记是何时开始的,我没了黑夜白天。这样没日没夜的思念,我老了好几十年。

邓丽君-《我只在乎你》

每当这首歌的旋律想起时,我仿佛置身于一片书海里。对,这是我与崇文书城之间的小秘密。

闲暇之余我总爱一个人跑去崇文书城看书,到处翻翻看看、走走停停。我喜欢书城看书那种感觉,静谧安好。也许我是一个比较怪的人,人家都跑去图书馆安静寻觅一个角落坐下来闲闲品书,而我却喜欢往流动性强的书城跑。由于书城桌椅极少,我几乎占不到位置,于是久而久之站成了习惯。待在书城一隅,忘记朝夕,有好多次临近书城下班时,书城广播就放出这首歌曲。对,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如此悠扬淡雅的歌。

人们都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邓丽君的歌曲,可见她影响了华语歌坛多少年。我们都熟悉她的歌,像《甜蜜蜜》、《月亮代表我的心》,可是我听过的却极少。唯独对这首《我只在乎你》情有独钟。每次悠扬的旋律响起,我总以为自己还在书城海洋里呢。歌曲啊,给人的影响力太大了。

任时光流逝我只在乎你,可是茫茫人海里,知心之人很难寻觅。我的知己,你在哪里?

任时光勿匆流去我只在乎你,心甘情愿感染你的气息。人生几何能够得到知己,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可惜。

手嶌葵-《别了夏天》

这是一首好听到爆的日文歌曲,一首治愈系温暖系的歌。曲调悠扬,温暖感人。手嶌葵优美深情地演唱,抒情且动人。

每当听到这首歌,总会回想起《虞美人盛开的山坡》中美好的场景,海浪声声,海鸥飞翔,汽笛鸣响,树影摇曳。我与你在夕阳中对视,无限柔情。若我漫步与你相遇,你是否会将我拥入怀中。

总会想起电影里,女主角悄悄在日记本里写下小诗的幕景。我以为他们是兄妹,还好最后不是,不然青春的爱恋就会断绝。青春张扬,爱情那样的美好甜蜜。在宫崎骏系列动漫电影里,我独独喜爱《虞美人盛开的山坡》,很喜欢听最后电影谢幕时这首抒情的歌曲。

别了夏天,在这个夏天悄悄过去的时节,特适合听这首歌。

朦胧的船只,在波光粼粼的海上,留下告别的汽笛声。如果沿着缓缓的山坡走下去,是否会遇见,夏色的风。我的爱,是旋律,深深浅浅地吟唱。我的爱,是海鸥,高高低低地飞翔。如果在夕阳之中,试着呼唤,是否能遇见,温柔的你。

毛宁-《涛声依旧》

每每听这首歌,心里多少有些怀旧愁绪。这是一首适合一个人在安静的时光里聆听的歌曲。总也是不经意想起千百年前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看到这首诗,脑海里自然想起了毛宁的歌曲《涛声依旧》,想起了一句话“音乐为文学插上了翅膀”。越听越沉醉。

仍然记得第一次学这首诗时带给我的震撼。寥寥数字,一幅幽静绝美的秋夜之景跃然脑海中: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钟声,客船,晃晃悠悠地仿佛自己就在那条客船上,枕着月色听着寒山寺幽远的钟声。

对于由此诗改编成的歌曲《涛声依旧》总有一种无法言说的哀愁。

这是毛宁在90年代的成名曲,是一首怀旧风格的歌曲。也许,我是一个怪人,喜欢听着老歌。我手里握着一张旧船票,可是,你还在吗?我还能登上你的客船吗?

留连的钟声,还在敲打我的无眠。尘封的日子,始终不会是一片云烟。久违的你,一定保存着那张笑脸。许多年以后,能不能接受彼此的改变。月落乌啼总是千年的风霜,涛声依旧不见当初的夜晚。今天的你我,怎样重复昨天的故事。这一张旧船票,能否登上你的客船。


最后:额外推荐我超级喜欢的一首歌曲,胡歌的《逍遥叹》

你是否还记得当年那个吊儿郎当的逍遥哥哥,是否还记得那个用情至深的李大哥呢。不错,当年的《仙剑奇侠传》影响了好一代人,对我记忆深刻。

我最喜欢里面的《逍遥叹》,尤其旋律响起,我还会不自觉地跟着哼唱几句:“岁月难得沉默,秋风厌倦漂泊,夕阳赖着不走挂在墙头舍不得我。昔日伊人耳边话,已和潮声向东流,再回首往事也随枫叶一片片落……”

这些,都是满满的回忆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