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冲进了围城

说来惭愧,迄今,我最引以为傲,最成功的事竟是一气呵成的结婚生子,凑成好字。

那一年,初恋失意后一直单身北漂的我,29了,打算年龄拐弯奔三之前趁身体条件好的时候,结婚生子。于是发动亲朋,加网上注册,各种相亲。

上半年,惨败。各种不靠谱。唯一能连续几次见面的是一长相普通、身材不高的经济适用男。但是,不主动不积极总提意见,外表老实,内心实际,轻视无户口无车无巨款的姑娘。唉,终归一个词,不够爱。交往结束。

多少次望着公交车的窗户,泪流双行,不是来自别人,而是因为自己,当一个人内心疲倦,阶层普通,工作劳累,前途不明的时候,纵使有亲朋眼中再多的优点,纵使有再乐观再强力的鸡汤,也会被落魄惨淡的现实击落串串断了线的咸味珠子吧。我,就是其中一个。

下半年,继续征战。三个适龄青年,博士海鸥、部队上校、富二代。富二代就在家乡,正值国庆,只有春节才回家的我果断踏上列车,回家吃相亲饭,对方父母居然也一同列席,我这贪玩懵懂后知后觉的姑娘还以为像之前的见面们一样,只是俩人初步吃吃聊聊呢。一顿饭下来,大人和我举杯祝酒,小伙诺诺低头吃饭。得,返程吧。那是一个瓢泼大雨的下午,汽车在高速公路奔驰。

返回帝都,休养生息,重披战袍,约见男二号。介绍人李大姐夫妻俩都是部队的,层层筛选,给我推荐了这个小伙,说人品、模样、能力和我都合适。于是乎,军营梦兵哥哥橄榄绿,本姑娘欢呼雀跃,浮想联翩。即将见面时,一个命令,小伙儿出差两周。无奈推后。

这时,男三号上场了。海鸥哥哥,彼此之前断断续续通了20几封友情Email,还包括他的一封求职简历。部队哥哥没见到,恰逢海归回国开会,那就先见他吧。

大方、开朗、不丑的我,一见面,征服了对方。接下来,贫富与共、同舟共济的观点,竟然让这个心灵沧桑急需港湾的大龄海外学子倍感温暖。孝子如他,表面不动声色,宛若呆拙,回家第一时间向父母图文汇报。

我事后得知,他也在应父母男大当婚之命,协调安排时间,各个见面斟酌。三天会议结束,海归哥哥返程,电话提出下次拜见双方父母。

一个半月之后,海鸥哥哥再次回国,两边老人一起吃饭,对方父亲居然落泪。饭罢海归哥哥拿出一支玫瑰花一幅画着房子的画,向我求婚。本姑娘就这样画饼充饥的昏了。第二天领证。纵身跳入围城。

之后的之后,就是怀孕,生娃,养娃,又怀孕,又生娃,接着养娃,过上了水深火热龙飞凤舞的幸福生活。


后记

人生就像马拉松,人生就像巧克力。谁也不知下一步如何,唯有用心前行。

多年以后,蓦然回首,当年的自己,目标感好强,好主动呀,那个为结婚而结婚的闪电决定,对吗?

我那么不主动的人,不主动交朋友,不主动加好友,不主动打招呼。那一次居然那么主动,主动发第一封Email,主动提出到魔都见面。当然一方面是配合对方的开会时间地点,一方面也是为了相亲进行曲快速播放。见面如果无感,好赶紧见下一个,早日完成30岁之前结婚生子。

当年,那个周五下班后,我坐着公交车去机场宾馆,准备住下以便第二天可以一早登机。就在路上,我接到介绍人李大姐的电话,部队小伙儿任务结束回来了,希望第二天周六见面。呜呼哀哉,暂不能见了,我要先见男三号了。

我电话里说:“谢谢李大姐,我这一去,如果成了,我就不能再见这个团长小伙子了。”李大姐说:“莉香,成了,那就是你的缘分。我都祝福你。”结果一见就成,兵哥哥无缘了。

一个半月后,双方父母见面之前,我接到另一个介绍人赵阿姨的电话,说富二代对我很满意,只是小伙内向没主动联系,耽误了一段时间。

无奈,又是无缘。那个小伙子印象中还不错,干干净净,但是他不主动我也不主动,家里很富很富我更不能主动。赵阿姨说:“莉香,你这个留学博士也不错,既然要见家长了,那就祝福你们吧!唉,那个小伙子呀,太内向太老实啦。”

登记那天,由于户籍资料问题,需要拖后。我做了一个那就拖后改天的姿态,海鸥哥哥的坚持,以及想办法当天补办资料,使我们1212成功登记。要爱要爱,要儿要儿。事后回想,如果拖后,或许我们彼此就有各自新的选择了。感情,机会,真是转瞬即逝,失不再来。

后来得知,海欧哥哥在和我见面之前,电邮加见面,考虑过两位,一个不愿意从北到南变动工作。一个因他无钱无房空有绿卡不愿意。而这两位的故事,会在之后的章节出现。

那个团长哥哥,不知现在生活怎样?那个周五的晚上,如果我打车回到市中心和他见面,或者他想办法驱车前往机场附近和我见面,那么第二天我和海归男三号的见面结果会不一样吗?现在的我,会在哪里?

人生没有那么多如果。珍惜拥有。珍惜现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在以后的人生路上,听心的声音,充分绽放各种可能,同时相信,尽人力,听天命。


爱讲演的小女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