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条第五天

在我们和他人相处的过程中,家庭规条会给我们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小时候父母给我们立了无数条的规条,父母给我们的规条,或者是为人父母的我们给孩子的规条有的是明的,比如:“你不可以撒谎”,或者“不能跟你的爸爸顶嘴”,“女孩子晚上九点之前要回家”,这些都是明的规条。还有一些暗的规条,比如说,你爸爸是非常喜欢看书的人或喜欢学习的人,这时候你就会受他的影响,觉得看书是非常好的行为,同时会形成一个观点:一个成功的人必须要多看书。

当我们成年之后,这些家庭规条会让我们面对很多的问题或者很多的委屈,比如说我们永远不能迟到,我们永远不能迟到这样的观点会让我们成为非常守时的人,但是为此我们也付出很多的代价,有时候我们生病了,明明不能去上班了,为了这样的规条强硬着自己不能迟到。有时候车子堵车了没办法肯定迟到了,就会内心非常的自责,觉得自己是一个不够好的人。

绝对化

“绝对化”是什么意思呢?绝对化就是以我们自己的意愿为出发点,对人、对事都会认为“一定的”“必须的”“应该的”“只有……才”一系列,容易走上极端。作为一个人应该勤俭节约,人应该守时,不能让他人等待,人应该诚实,不应该虚伪,不应该拍马屁……这些信念在成长的过程中帮助我们,但是如果绝对化,也一定会为此付出很多的代价。这些教规它是怎么帮助我活到现在,同时当我坚守这些规条时,我为此又付出了怎样的人生代价?

“绝对化”带来的后果:

第一,我们会强迫自己,强迫自己必须遵守,即使我不想执行的时候也会强制自己执行。当我劳累了不想工作时,会有个规条人:必须努力工作。这样就会强迫自己不顾生活的其他方面。

当有个规条是:人不能浪费。人会在吃得很饱的时候,强迫自己吃完剩下的,宁愿去伤害自己的胃,也不去浪费一点点粮食。有一个女性,她家里有一个规条:女孩子不可以在墙上乱涂乱画。她一直都非常谨慎,从来都不敢乱涂乱画,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当他的孩子在墙上乱涂乱画时,她就会非常的愤怒——规条除了强迫自己,还会强迫他人。当我们有诚实这个规条的时候,我们就不允许别人有任何的欺骗和隐瞒。

第二,当我们和别人的观点发生分歧的时候,或者是信念发生分歧的时候,不一致的时候,就会和他人产生冲突和分歧。

第三,“绝对化”给我们带来的另一个影响就是,会自我否定,挫败,觉得我很糟糕。当人们有一个规条却不能实现的时候,就开始了自我否定的旅途,开始用概念化的方式否定自己,觉得自己一团糟。

如果自己有“我不能被欺负,我必须反击”这样的规条,但一旦,自己被欺负到了,就开始了自我否定,觉得自我不够好,就非常有挫败感。

你有一个信念:一定要做第一。但当你没拿到第一的时候,哪怕拿到第二,你也会觉得自己很挫败,开始否定自己,不能看到自己已经做到的另外一些地方。

第四,不只否定自己,也会否定他人,看不惯他人。我觉得他人应该真实,应该坦诚,还会觉得别人的价值观没有我的好,别人的思想没有我的深,品味不如我,通过这样的观点来否定他人。

“绝对化”的观点在成长的过程中有很多帮助,让人更好地活下来,变得更加成功,但是我们为此付出了很多代价:亲密关系中的冲突,同事之间的冲突,自我的否定,对别人的否定,自己的挫败感等等。

如何才能转化自己的一些规条呢?

办法一

第一步,我们把“应该”这个词改成“可以”,这句话就变成了“我可以永远不顶嘴”;

第二步,改成“我可以有时候顶嘴”;

第三步,改成“我可以顶嘴,当什么样的情况发生的时候”,当我认为我的观点是正确的时候,我认为我的人格受到侮辱的时候,我认为不顶嘴会造成严重后果的时候……

当你松动了你的家庭规条的时候,你就放过了自己,你不会再纠结于这些规条,你让你的规条变得更加的灵活,或者说,他的外延更加的广,一般情况下,我可以不顶嘴,有时候我也可以顶嘴;我可以做一个好人,但有时候我也可以做我自己,不一定要去讨好他人,所以这样会让自己活得更加轻松自在,同时你也会放过他人,同样你可以把他人进行转换。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观点是绝对正确或是绝对错误,观点没有对错好坏,但是我们往往会认为我的是对的,我的是好的。关于如何转化“绝对化”观点的第一个办法是,把“我应该永远”改成“我可以永远”,然后改成“我可以有时候”,然后改成“我可以怎样”。

办法二

第二个更简单的方法是,这个特别适用于发生冲突的时候,当和别人观点发生矛盾的时候,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在我的“应该”前面加“我想”两个字,“我想你应该变得勤快”,“我想你应该不要迟到”,“我想你应该勤奋努力”,大家能看到这里面的不同吗?当用“我想”来开头的时候,我就会想到,这原来是我的观点,是我对他的期待,当我用了“我想”的时候,我就会知道,这仅仅是我的一个想法而已,但不一定是真理。

贴标签

关于家庭规条,刚才第一个讲到绝对化,第二个很最重要的方面就是贴标签。

我们会给他人或者给自己贴上一个标签。当我们喜欢或者受不了一个人的时候,我们就喜欢在他所做的一些事情上或者给人贴上一个标签。我们看他经常加班,会给他几个标签:他是一个勤奋的人。当然同样你也可以给他贴上另外一个标签:他是一个不顾家的人,她是一个懒惰的人,他是一个自以为是的人,他是一个善良的人,他是一个勤奋的人……给他人贴上一个标签,可这些偏偏是我们赋予它的意义。

为什么会给别人贴这样的标签呢?

第一,从心理学上来讲,这就是投射。那个人身上有一个特点,其实我们身上都有这样的特点,所以说你才会对她有那样贴的标签。

举一个简单例子,你不允许自己懒惰,你就不允许孩子懒惰,孩子一旦有一些行为是你不能接受的时候,你就会给他贴上一个标签:他是一个懒惰的人。你所讨厌他人的这个特点,其实就是不接纳自己的那一面。

第二,标准不同。我们每个人对每件事情,看到的标准是不一样的。孩子考了八十分回来,有的家长会赋予孩子“努力”的标签;有的家长会赋予孩子一个“不努力”的标签。

所以说我们每一个人的标准不一样,同样对别人赋予的意义不一样。

我们每天也会被别人贴上无数次的标签,当别人给自己贴上标签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呢?

第一步,你要觉察,觉察到是他人给你贴了这样一个的标签,要知道是他对你的一个定义或者评判。这只是他内心给你贴的一个标签而已,并不代表你真的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是他从你身上做的一些行为,他认为你是一个笨的人,他认为你是一个没用的人,然后他就给你贴了这样的一个标签,随后他就告诉了你,就这么简单。

第二步,学会区分,要区分出投射和认同。如果我们同意了他人的标准,就成为了认同。当我们被人误会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区分出来,这是他的一个投射,我不一定要认同他的观点,他的标准和我的标准是不一样的。

萨提亚里面会用三句话来给自己反贴标签。

第一,我不是一个无用的人,我不是一个懒惰的人。

第二,为什么我不是一个无用的人?为什么我不是一个懒惰的人?给自己一个理由,我每天早上五点钟就起床,七点钟就到单位,我每天晚上工作到十点钟甚至十一点钟……

第三,怎样才算是懒惰的人?我觉得每天早上十点钟起床,晚上七点钟就上床的人,才是一个懒惰的人。我不是一个懒惰的人,为什么我不是一个懒惰的人呢?因为我累了就休息,工作也都做完了。只有在工作没有做完,精力有余的情况下,也不去工作,才是一个懒惰的人。这样,你就会把这个标签去掉了。

上面我讲到了家庭规条对一个人的影响,它会“绝对化”,第二个它会“贴标签”。我们大家一定要清楚两个方面,一是家庭规条曾经帮助过我们,让我们变得生活得更好,同时,我们为此也付出了很多的代价。所以我们要做的,如何转化自己的家庭规条或者观点,让自己过得更加地轻松。这才是我们的意义,而不是一味的否定掉那些观点就是全部不好的,没有价值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