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琪琪上了大学,我就离开”

文|泽微

“琪琪考上港大了!”妈在电话那头激动不己,“真的呀!”我的心情也瞬间被点亮,随即我们俩陷入了沉默。

琪琪是赵姨唯一的孙女儿,被视为掌上明珠。赵姨是妈最要好的闺蜜了,都是中学老师,两人都酷爱做手工,植物园和北京郊区的花儿不知道被她俩毁了多少,做的植物书签按季节都是成套的;得了什么好吃吃,麻溜儿的送对方一份儿;有任何心事儿,两人神神秘秘互为垃圾桶,互相出主意;她俩不同之处,是我妈超爱出去玩儿,而赵姨是宅女,家里的备用钥匙,一直放在赵姨家,需要时她帮着浇花儿,还有以防我回家忘了带钥匙。

从照片上看,年轻时的赵姨,一头乌黑的齐耳短发,圆圆眼,鹅蛋脸,朴实友善,现在是一枚,慈眉善目的老太太。在家外,赵姨是孩子们爱的有料的语文老师,朋友眼里是乐于助人的生活达人;在家里,她不容置疑是主心骨。

琪琪是她一手带大的,既照顾生活又当家庭教师,在奶奶这儿吃住,小时候就会流利背诵出师表,长大了文章算术都好,儿子媳妇太省心了。儿子买房子时她和老伴倾其所有,帮着付了首付。儿媳婆婆从来没有口角,不是生活太完美,而是赵姨懂得什么时候进退,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家里,从我妈嘴里没听过她有什么抱怨,总是一副乐呵呵的样子。我妈邀她一起去看世界,她都说不想去,后来才明白,她是要照顾家人,去不了。

近年来,琪琪长大了,帅老伴却得了老年痴呆,要是一般人,一定会郁闷,而她的心情却仍旧恬淡平静,给老伴儿做好吃的,出去散步,照顾得一丝不苟,老伴虽然常常糊涂,还是喜欢写字画画,赵姨会给画儿题词,他糊涂了就哄小孩儿似得陪玩儿,把常人忍受不了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最近植物园的木槿、丝兰和八仙花又开了,可赵姨却不能和我妈去当采花大盗了,刚刚查出肝癌三期,妈妈忍不住以泪洗面,常常找我倾诉,但在赵姨面前装得和没事儿人一样。

最近从我妈嘴里得知,儿子不是赵姨亲生的!儿子长大了才知道,没提过要找亲妈,我心想,亲妈也鲜有这样的,赵姨这一辈子心里想的都是别人,为什么得了重病还能笑得出来?还能逗老伴儿,还能安慰我妈?

她放弃了化疗“我都快八十了,够本儿了,时候到了,我准备好了,老伴不明白事理了,我倒不担心他,唯一不放心的是琪琪,不能帮孙女儿收拾行李了,但我得等到港大开学,她去上学了,我才能去见上帝”。

我担心又好奇她是不是真准备好了,去看了她一次,肝癌三期的她已经瘦了两圈,从上个礼拜开始,走不动了,安静的躺在床上,打止疼药,让自己舒服些。老伴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但是眼里似乎有泪水。她心里盘算好了,现在还能喝得下果汁儿,吃点儿饼干,忍住了恶心不吐出来,就能维持生命,等八月底琪琪去了香港,她也到了肝癌四期了,会非常疼,到那时,她就不吃东西了,天天听她最爱的音乐,等着去另一个世界。这是她和我妈的悄悄话,不让告诉任何人。

我妈每天以泪洗面,一见到赵姨的淡定,安详,却被她的气场感染,为什么生命将逝去,她还会这么有力量?不是害怕,没有哀伤,心里依然想着别人?这样付出和牺牲,不委屈么?连怎么死都想好了,就好像回家一样寻常。

我妈说,没有了赵姨她受不了,这么可敬可爱的人,让人太想依赖。我突然明白,赵姨收养儿子时,就想好了,她的使命就是为先生传宗接代,把孙子輩培养成人,她从来不觉得这是苦,而是她幸福的选择,她生来智慧明理,喜欢并善于被人需要,这就是她这辈子的使命,现在她想要的都顺利达成了,几十年的修行,让她更热爱自己的选择,这难道不是快乐么?

敬佩我的赵姨,活得透彻,勇敢而独立的灵魂,感恩在生活里遇到了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