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你一季温暖

遇见南陌那一年,许风17岁。

我想这世上再美的水晶宝石也不及你一双清澈见底的眼睛。

许风 2007年冬

我叫许风,来自G城的高二学生,17岁。

我讨厌冬天,一如现在,雪花一片一片的不知疲倦的落下,可恰巧,我又出生在冬月。

雪下的很大,打在我脸上,又迅速化成冰冷的水,我舔了舔干裂的嘴唇,脑海里不断回放那个我不想承认的画面。

我叫许风,我有一个年轻和我一样帅气的爸爸,在高企上班,他不用做多少每天就可以拿到几万张毛爷爷。很小的时候,我的妈妈就死了,我依稀里的那一天,雪下的很大,妈妈倒在地上,从她脑后流出的鲜血染红了身下的雪,紧挨着他的,是一辆和妈妈鲜血一样红的名车,但我不知道它的名字,那一年,我七岁。

后来,车主甩给爸爸一大笔钱,后来,爸在爸高企上班,后来,爸爸每天都可以拿到很多钱,他就像疯了一样,他拼命的赚钱,但他不管我,他不给我做饭,也不让别人照顾我,他说,是我害死妈妈的,害死了他最爱的女人。

我一直以为,爸爸是真的很爱妈妈,可是,刚刚我回到家,却看到我英俊如往日的爸爸衣衫凌乱得躺在沙发上,客厅中央,一个很年轻的女人脱着衣服。

我轻轻转了身,替他们关好了门。

我要理解爸爸,他这么多年没人陪,而我又是他在这个世界上最厌恶的人。

如果我愿意,我可以每天换三套衣服,并且永远不会重样,因为我的爸爸每天都会给我一大笔钱,让我自生自灭。

我使劲的踢脚下的雪,我讨厌冬天,我讨厌雪!

啊!我像疯了一样叫出了声,很多人看向我,我不想理会他们探究的目光,继续向前走。

终于,天黑了,黑色的长风衣将我和黑夜融为一体,我又可以在黑暗中哭泣了。

我蹲下来,抱住了自己的头,失声痛哭了起来。

“喂,你还好吧?”一个轻柔的女声在头顶响起。

又是来看好戏的人吧,那么多人他很讨厌我,讨厌我可以每天换不同的衣服,讨厌我可以得到老师的特殊照顾。

“很好,不好意思,辜负你看戏的心情了!”我偷偷擦干了眼泪,霍地站起来。

“你需要擦一下你的脸。”对面的女生毫不畏惧地递了张纸过来。

我看着她,黑夜里,她白色的袄子特别显眼,我顺着往上看,婴儿肥的脸上是真诚的目光,那双眼睛特别亮,像启明星一样,流动着清澈的光彩。

我的手鬼使神差地伸了出去,我接过她的纸,胡乱的擦了擦脸,又揉成团扔给了她。“谢了!”

她笨拙的接住了纸团,眨了眨眼睛,“哎,我说这位大哥,态度好一点嘛真的是。”

我看着她一脸的不满,心里刚升起的好感莫名其妙的讲了下去,“怎么,刚刚还一副好人模样,这么快就现原形啦?”

“喂,我说你这人怎么莫名其妙,我安慰你你不喜欢就算了嘛,有必要这个态度吗?”她也来了性子,音量不自觉的提高。

“我就这个态度,怎么,不服气?”对她的好感一点点降低,似乎只要微风一吹,烛火就会熄灭。

“神经病!”她把纸团扔在我脸上,转身迅速的离开了。

说实话,一点也不疼,但我却总觉得,脸上火辣辣的,或许是我多想了吧。

南陌,2007年冬

我叫南陌,一个来自南方的姑娘,17岁

我想,这世上最爱的人不过就那么刚好的遇到了,最讨厌的人也是这样,刚好遇到。

G城,一个以雪著称的城市,在南方念书的时候,我就向往这里的雪,这雪就好像是另一个世界,这里的一切,都能给我另一种不可名状的感觉。

于是我想起那个喜欢说自己是个孩子的作家,这里的雪就好像他的脸一样,精致。

我走在一片没有树叶的树林里,夏天这里有很浓密的树叶,就像一张很大的绿色的毯子,现在这里是很厚的积雪,天已经快黑了,四下都开着暖烘烘的黄色的灯,给这个冬天增添了一丝暖意。

没错,我逃课了,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看见老师每天抱着物理试卷说“同学们这节课我们来做个小测验”就有一种想吐的感觉。

这个理由应该够充分了吧。

我蹲下身子,合了一个雪团,紧紧握在手里,看着它慢慢滴出清澈的水来,突然有点想家了,想妈妈做的红烧猪肘子,想爸爸揭开锅时那一大团白色的水汽和爸爸合不拢嘴的笑脸。

哎,我的家在南方,他不在G城,这里没有爸爸的自行车,也没有妈妈现织的毛衣。

我漫无目的地走着,手里的雪慢慢消融尽,我把手放在脖子处,真冷啊,一个寒颤加一个大大的喷嚏。

但是,手很快暖和了起来,我感觉我的手心燃起了一团火焰,有点烫了。

不远处有一个竹子做的长椅,这在北方是很少见的,我快步走向它,却隐隐约约看到一个人蹲在旁边。

我又轻轻往前走了两步,一个穿着黑色长风衣的男生抱着自己的肩,他的双肩轻轻的抖动着,隐约有抽泣的声音,我想,他应该是在哭吧。

我又轻轻往回走,想他要是看见了我不免要尴尬一场。

可是,他蹲在地上的姿势让我想起了那个总是喜欢用倔强的姿势仰望天空的作家,或许他需要人安慰下吧。

我拿出一张纸,叠好,又轻轻的返回,走向他。

“喂,你还好吧?”我轻轻的问了一句,怕语气太过僵硬就不好听了,南方的女生都应该有温柔的声音。

黑暗中,我看着他霍的一下站起来,“很好,不好意思,辜负你看戏的心情了!”他像个刺猬一样,警惕的看着我,竖起了身上尖利的刺。

我真诚的看着他,希望他相信我没有恶意。“你需要擦一下你的脸。”他的脸上挂着泪痕,闪闪发光,就像刚刚融化的雪一样。

他狐疑的看着我,小心翼翼的接过了我递过去的纸,胡乱的擦了下,又揉成团扔给我,我慌乱的接住。

“谢了。”没有一点感情让我有一点点小生气。“哎,我说这位大哥,态度好一点嘛真的是!”从小受妈妈的影响,别人帮助自己要诚恳地说谢谢,那他妈妈难道没有给他说过吗?

“怎么,刚刚还一副好人模样,这么快就现原形啦?”他刚刚有所收敛的刺又一下子竖了起来,眼神冰冷的看着我。

我心情本来也不是很爽,他这么说我心里也来了气,音量也不自觉的提高,我们吵了起来,最后我把纸团扔在他脸上,骂了一句“神经病!”

许风 2007年冬 如果再次相遇,我没想到我会说对不起,也没想到我会说我喜欢你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又到了期末,我抱着复习课本走过长长的走廊,准备好好复习,考一个好成绩。

我不怪爸爸,真的,我应该理解他的。

现在,他对我的态度好了一点,他请来了保姆,说给我做饭。他娶了那个女人,但他不允许那个女人回家,他说,这个家,是我和妈妈还有他我们三个人的家,他希望那个女人能理解。

我一直以为,后妈都像电视里演的那样凶巴巴的,不要丈夫的孩子吃饭,但她挺好的,很温柔,是我喜欢的类型,和妈妈一样,也很漂亮。

我想,就这样吧,这样已经是很好的结果了。

我只顾着想,却忘记了看路,突然感觉脚下重心不稳,身体不由自主的向前倾去。

背后一到力收紧,我也稳住自己顺势往后仰去,刚好,我没有摔下楼梯,也没有撞到背后的人,抓我的人力气有点小,应该是个小个子的男生帮了我。

“走路小心点呐。”温柔的女声在背后响起,有那么一丝熟悉,我好像在什么地方听过。

转过身去,熟悉的眼睛进入我的视野,灿若星辰,我好像在哪见过这双眼睛?

在哪呢?在哪?

哦,在某个晚上,也有这么一双明亮的眼睛这么看着我。

“我们是不是见过?”女生说话了,她看着我露出微微笑意。

“是。”我回以微笑。“上次,或许你忘了,但我欠你一句抱歉。”

我想,一定是缘分,让我们又遇到。

她歪着头似乎在回忆,突然笑了,“哦,我想起来了,没事,那次,我态度也不好。”

我看着她的神情变得古怪,似乎带有一丝不好意思。“哦,那好,我叫许风,很高兴再次遇到你。”我向她点了点头。

“南陌。”她笑着把手伸了过来,“同样很高兴再次遇到你,希望这次我们能成为朋友。”

我看着她的手,又看向她。她用眼睛示意我,“嗯”了一声。

我笑着握住了她的手,她的手很暖和,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觉得特别想握着这双手不放开。

诚然,我也这么做了,我紧紧握住她的手,看着她的眼睛,“呃,那个,我好像不想放开你的手。”

“有人喜欢你吗?”她愣了下,旋即笑着问我。

“没有人喜欢我。”我想挠挠头,才发现自己的手现在不得空。

“那么你好,我叫没有人。”她看着我,也紧紧握住了我的手,没有松开,“我们在一起吧。”

喜欢真是个奇妙的东西,就好像我们就那么莫名其妙的在一起了,我们没有任何交集,只因为见过一面,只因为吵过一次,只因为刚刚知道对方的名字。

但这就够了,在一起,需要那么多理由吗?

2007年冬,南陌  我没想到,再次遇到你,我会说我喜欢你,我会说我们在一起。

今天早上爸爸来了,他骑着那辆生锈的红色的自行车来看我,第一次,我没有嫌弃他这样出现在我的生活中,因为我知道,这是我爸爸,那辆自行车,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交通工具。

爸爸给我带了妈妈最拿手的红烧猪肘子,虽然骑了很久的车才带到我手里,都已经凉了我还是很高兴,我就知道,爸爸妈妈还是爱我的,嘿嘿。

我对爸爸说以后别送了,天冷路滑,我不放心,爸说没事,他还年轻,让我好好学习,别为家里的事担心,一切有他。

他明朗的笑容连同他耳鬓的白发都飘荡起来,我突然很难过,后悔自己以前总是乱发脾气,不理解他的辛苦。

爸爸,我会的。我看着爸爸远去的背影,也开始理解朱自清的那篇散文,有些人,一转身,我们就只能看着他的背影偷偷掉眼泪。

我还没有缓过神来,在走廊里像个颓丧的人走着,却看到一个穿着黑色长风衣的男生也像我一样走着,只是他的脸上挂着淡淡的微笑,他的脸我似乎在哪里见过,却想不起来,是在哪里呢?嗯,在哪里?

突然,他似乎是走偏了,向拐角的楼梯口走去,眼看着就要踩滑,我跑过去及时抓住她的衣服,他似乎是回过神来,也顺着往后收力。

“走路小心呐!”我又一次不自觉的放轻了声音。他转过来看着我,没有说话,我看着他的脸,越发觉得他的脸我在哪里见过,忍不住问他“我们是不是见过?”

他微笑着点了点头,“是,上次,或许你忘了,但我欠你一句抱歉。”

后来,我告诉他我叫南陌,他说他叫许风,他抓住我伸过去的手不准备松开,说他不想放开。

后来,我问他,有没有喜欢他,他说没有人喜欢他,我说,难么你好,我叫没有人,我们在一起吧。

我们就这样在一起了,没有半点波澜。

我想,这可能是我遇见的第二件幸运的事了,第一件是我有一个爱我的妈妈和一个爱我的爸爸,第二件就是遇到他和他在一起。

2009年夏,许风 对不起,我爱你

我没有想到,前几天爸爸才对我说,这些年是他的错,以后我们好好的生活,再也不要吵架。今天,我就站在充满浓烈的消毒水味道的医院里,爸爸躺在病床上,没有呼吸,窗户开的很大,这是我第一次觉得,夏天的风很冷。

一个小时前,我在陪南陌逛街,我们都高中毕业了,高考完那天,我带她见了爸爸,爸爸没说什么,让我们好好在一起,别辜负对方。

可是,就在我们给爸挑好了生日礼物时,我的电话响了,一个我不认识的人告诉我爸爸出了车祸,正在抢救。

是我的错吧,我说,“爸爸,中午早点回来吃饭,今天是你的生日,我们在一起陪你好好过一个生日好不好?”

爸爸笑着摸了摸我的头,“好啊,我们家风儿长大了哎,放心,爸爸中午一定回来!”我看着爸爸坐上车,一直到那辆车开的很远。

是我的错,怪我不该让他中午必须回来的,晚上回来也好啊,为什么我要让他中午回来呢?为什么?

突然,我感到肩上搭了只手,我没有回头,我知道,那是南陌,我握住她的手。

“南陌。”

“我在。”她的声音依旧温柔如水,一如以前,无论我说什么,她都会乖巧的说好。

“风儿。”门口另一个女人的声音,我转过去看她,她,是来分财产的吧。“这是你爸爸的助理,这位是张律师,他们有事要告诉你。”

“你们好。”我带着南陌走出了那间病房,看着他们不用想我也知道是来说我爸爸的遗嘱的。

“许少,我们也没什么要说的,这是你爸爸的遗嘱,还有你爸爸写给你的信。你自己看吧。”助理从张律师手里接过文件递给我就走了。

我颤抖着双手打开信,小心的看着,生怕错过了一个字。

风儿,哎。

我也就不跟你绕什么弯子了,说句实话吧,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跟你说,其实你不是我和你妈妈的孩子,不然,你怎么可能有一个只大你17岁的爸爸和妈妈呢?

你是我和你妈捡的,那时候,你妈是志愿者,而我是和她同校的学生,因为你,我认识了你妈,也正是这样,最后我们打算偷偷把你养大。

只是我们谁都没有想到,你妈妈会有离开的那一天,所以我才会恨你,那段时间我真的无法原谅你,我的脑海一直是那些画面。

但后来我想明白了是我错了,我没有资格怪你,如果没有你,或许我不会遇到你妈妈,更别提和她一起偷偷摸摸赚钱养你,说实话,和你妈在一起的那些年,我特别快乐,有的时候,我真的会有一种错觉,你就是我们的孩子,因为你长得那么像我。

给你找了个后妈,希望你不要怪我,我知道,我迟早会有离开的那一天,我得罪太多人了,我知道我不会有好下场,所以我帮你选好了,若凌她脾气像你妈,我相信她不是那种你讨厌的女人,我希望,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你们要好好过。

风儿,这个秘密我瞒了很多年,有的时候我真的很想告诉你,又怕伤害到你,一想起你曾经甜甜的叫我爸爸,爸爸是真的舍不得你离开我,也请原谅我的自私,你的身上,就是我和你妈的回忆。

至于这么多年我对你不管不顾,我不奢求你原谅,最后,也只是希望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你身边,你要学会改改你那倔脾气,我怕就算你找着媳妇了也会把人給气跑了。

没什么了,就这样吧,爸爸,也是不得已,当你看完这封信,记得,切莫有什么想不开的,你就当我是你爸爸吧,好吗?

2009年夏,南陌 如果这世界所有流星都要与你擦肩而过,那么,就让我陪你吧

幸福来的很突然,可是,厄运却比幸福来得更突然。

我一直以为,我能和许风好好的过下去,我会很孝顺的对他爸爸,但老天没有给我这个机会。

我看着他站在他爸爸的病床前,没有任何表情。

他一定很难过吧,虽然他以前总是抱怨他爸爸不关心他,可是,当他爸爸对他笑一下,他就能高兴好几天。

我把手搭在他肩上,不知道该如何开口,我是个外人,这是他的家事,我不想做过多的评论,他握住我的手叫了我的名字,我说我在,一如以前,他说什么我总是顺从的说好。

他爸爸给了他一封信,但我不知道上面写了什么,我只知道,那信上的内容他一定很不喜欢,不然他不会那么失魂落魄的走出医院,连我那么大声地叫他都没听见。

那份遗嘱他丢在了医院,我捡起来看了,是很多很多的钱,都是他的,还有一部分较少的钱,给了他并不讨厌的后妈。

我拿着那份遗嘱紧跟在他身后,没有说话,他走了很多地方,我跟着直到脚疼,却还是不敢停下,我怕他突然就不见了。

他突然在一个人工湖边停下,我挨着他站着,警惕的看着他,怕他想不开,要知道这个笨蛋是不会游泳的,呃,当然,我就更不会了。

“为什么,一切幸福的才刚刚来到我身边,就要离我而去?”他转过来看着我,哭的像个孩子。

被爱宠大的人总像个孩子,缺爱的孩子总是早熟。

可是,缺爱的孩子才是真的孩子,他们脆弱的像瓷娃娃,让人忍不住想要保护。

“没事,以后,一切有我。”我踮起脚替他擦干眼泪,他哭起来让人看着心疼,即使他不哭不笑的样子看起来很丑,我还是喜欢看他不哭的样子。

“你不要爸爸妈妈一样离开我,一直陪着我,好吗?”他抱住我,眼泪落在我的后颈上,滚烫的像开水。

傻孩子,这是咒我出车祸呢?

“好,一直陪着你,永远不离开。”我抱紧他,第一次觉得承诺的分量太重,我怕我做不到。

2015年夏,许风 最幸运的事是,你是我老婆,我是你老公

转眼间,离爸爸去世已经有六年,时间过的那么快,我都已经24岁了。

如今,南陌是我的妻子,我们已经结婚两年了,大学毕业那天,我们在学校里完了婚,在很多人面前对她说我愿意我爱你,第一次觉得有一点不好意思,第一次觉得从未有过的幸福。

我们有了个孩子,他和我一样,出生在G城大雪纷飞的冬月,有一双漂亮的眼睛和温柔的目光。

我说,“南陌,你看,这孩子多像你呐。”

南陌刮了下他的鼻子,“还是比较像你,他有一双和你一样灿若星辰的眼睛。”

我们给孩子取名叫青凌,他有爸爸的名字,也有爸爸爱人的名字,至于我妈妈,等下次我和南陌再生个女儿,就叫青墨。

可南陌说,儿子的名字听着像女孩子的名字,女儿的名字听着像男孩子的名字。

“管他呢,不都是咱们的孩子吗?”我笑着把她和孩子揽在怀里。“老婆,我爱你。”

“好巧,我也爱我。”她吐吐舌头偷笑着看我,我抱紧她的腰,亲了上去。

“一个小小的惩罚,下次我说我爱你,你要说老公我也爱你。”

2015年夏 南陌 我第一次喜欢上的男生,他睡在我身旁,成了我老公

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我和许风都24岁了,可恰巧,在别人眼里年轻的我们,已经有一个一岁了的孩子,我们给他取名叫青凌。

他说,我们的孩子要以他爸爸和她妈妈的名字为名,因为他爱他们。

我没有反对,笑着说好。

我还记得很多年前,他喜欢穿黑色的长风衣,行走在黑夜,像一个充满防备的刺猬,不喜欢说话。

很幸运,现在,这只刺猬被我圈养了,我们结婚了,他是我的老公,和我们的孩子睡在我的身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时光的穿梭机里 季节在忙碌中更迭 秋的眼角薄雾起飞 冬携着丝丝凛冽入肺 门前的松柏在抚弦歌唱 我俯身拾起一片落叶...
    N倪宁阅读 195评论 0 0
  • 辞职以来,第一次回家,收拾了妈妈帮我拿回来的行李。想不通当初自己为什么会买那么多衣服,而现在多半已经不能穿或是不想...
    生而活阅读 379评论 2 2
  • 是,我走了很久,久到忘了对你的感情,淡了对你的思念。然后我再回头,用我这一路的经历与波折去看你,看那时的自己。发现...
    安小凝阅读 142评论 0 0
  • 先讲个很有趣的古罗马神话故事,有一个凡人少女叫Psyche,维纳斯因为嫉妒她的美丽与善良而叫丘比特去惩罚她,可维...
    乌茶几阅读 67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