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拯救工作焦虑症?

在职场上,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有的人工作和生活和谐,对那份工作的热爱可以奉献生命很多时间,随之而来的报酬多的超出预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大部分的人,日复一日的做着觉得无聊,单调的工作。那到底是什么促使我们每天早上放弃美好的被窝,匆忙赶去上班,但却没有办法注入热爱,也许你曾做过的这个工作不开心你就跳槽,跳来跳去,都会让你觉得消耗大量时间 ,最主要抱怨的是因为工作没有意义,深感焦虑。

焦虑的来源主要有5种
1同辈压力:拿自己和周围人做对比
2急于成功:总想一付出就要马上有回报
3拖延患者:想好却不行动
4没有时间:总想做一项要完美计划足够的时间才可以行动
5已成习惯:还没有开始去尝试时,总会先杞人忧天。
1为什么要工作?

也行你也想过这个问题,相信很多人第一想法一定是,赚钱,少有为了梦想,或者,我喜欢这个工作

那相信很多人也觉得这不是唯一的可以促使积极工作的答案。如果你去找工作应聘,对方问你,为什么来这里工作,你一定不会直接说因为工资待遇高来工作,虽然这是很直观的结果。

在20世纪70年代斯坦福大学沃尔特·米歇尔博士就针对针对3-5岁的小孩做的一系列棉花糖实验。

在实验中,小孩子们的面前会放一块棉花糖,他们可以选择马上吃掉,也可以等15分钟以后再吃。如果谁能等待15分钟后在吃,他就可以得到另外一块棉花糖作为奖赏。在后续的研究中,很多小孩都忍不住糖果甜美的诱惑先吃了,只有少量孩子等了15分钟。

研究者发现能够为了奖励而坚持和忍耐更长时间的小孩通常具有更好的人生表现,例如更好的SAT成绩、教育成就、健康指数,以及其他指标。

工业之父亚当斯密说人类本性就是懒惰,人们只有觉得做这一个事情马上可以看到有价值有回报的时候才会去做,那体现价值的方式就是激励和报酬的形式。人性弱点有着急于求成的心理。

2思想技术很重要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巴里·施瓦茨(Barry Schwartz)教授在TED演讲中说道:关于我们为什么要工作,不应该单单是因为要生计而工作,还要更重要的东西需要学习掌握――思想技术。

在科学领域,科学家也创造了思想,科学家创造理解的思想,在社会上,人们所创造的理解方式就是人们理解自己的方式, 他对于我们如何思考如何树立目标,如何行动有着巨大的影响。

1如果你认为贫穷是上帝的意志,那就祈祷
2如果你认为贫穷是努力不足的结果,你就会开始退缩和绝望,
3如果你认为是因为社会压迫或者资本主义影响的,你就会反抗。

无论你对贫穷的反映是顺从的还是个革命无论你去选择哪一种,都是思想在塑造我们人类上扮演的角色,所以我们的思想技术会去决定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去做什么样的行为,导致什么的结果。

特殊之处就是思想技术不同于物质技术,如果一个实际技能做的不好,可以被放弃遗忘,但是关于人们错误的思想不会消失,当人们认为他的的思想是对的时候,他就会继续制造出认为是对的思想,生活方式和制度建设。

在这种自我建造思想过程中,除了收入,你真的一无所有。

所以,我们的思想会 创造一种同频率环境,最后演变成现实。

你得不到很好的帮助了,这不是真的
当你做无聊的工作时,你得不到更好的帮助了,这是真的。

思想是因为我们去创造了,不是因为我们发现了他时他就是那样,说明人类是可以通过后天被塑造设计的。

我们需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们想要帮助自己设计出怎样的一个人。

3关于如何有效工作

工业之父亚当斯密还很有趣的说,很多流水线工人们,将会变得愚蠢,简直蠢到人类的极点,不管他是出于什么样的意义来说这句话,都在向我们透露着一个更深刻有意思的情况:人们创造了制度的塑造,把人们变成了制度需要的人,像一个机器,剥夺了人们思考的机会,导致为什么很多人在自己的工作中无法得到真正的满足。

你会发现一个现象,过去各个商场都是有收银员,现在正在逐渐消失的职业比例最高之一的是收银员和服务员。

那未来生活中就不需要人工作了吗?并不是,每一个时代都在变化,但选择的永远是无可取代的。

目前机器仅限在垂直“学习领域”,如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计算、记忆、自动驾驶等方面超越了人类,

但人类的好奇心和主动探寻的能力还没有被超越,那就是人有独一无二的思考,这个是人类智能的最重要标志。

总结:
1. 学习分清什么是自己想要的,把主意焦点放在自己的目标上。
2.  摒弃“速成”的想法,应当沉下心来,带着一颗匠人之心,耐心的打磨自己
3. 成为思想的主导者
4. 成为终身学习实践者
5. 练习冥想

工作应当成为人的一种内在发展需要,而不只是停留在谋生手段。人应当从工作中获得价值体现,找到生命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