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丨《对财富说是》——打通任督二脉,迎来新生的财富心理课

《对财富说是》

本来上个月读完,我就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想大夸特夸一下此书,绝对可以算进我的读书清单里年度top3。

因为我从来没想过还可以从心理这个角度讲财富,而且观点触及心灵颇让人认同。

但后来事情一多再加上懒就搁置了,现在重新提笔推荐给大家,真想拿着喇叭喊:走过路过,千万别错过。

1 讲“道”的财富心理书

市面上的理财书非常多,但大多数是从“术”的角度讲的。

入门级的《小狗钱钱》浅显有趣;

韩国作者写的系列丛书《30年后,你拿什么养活自己》,从几个人的故事入手,把理财的方法穿插其中,会让你一边感叹生活的残酷,一边好奇主人公的结局,带着思考读完它;

前两年豆瓣红人三公子写的《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写了自己从月光到5年累积财富近100万的理财过程;

以及豆瓣专栏《零基础学投资理财》的作者水湄物语写的《谁说咸鱼没有梦想》。

这些理财书都很不错,通过各种开源节流的方法让我们的财富增值,读完很有收获。

直到我遇见奥南朵女士写的这本《对财富说是》,眼前一亮,吸引我一口气读完又第二遍开始做练习,一层层进入身体,抽丝剥茧,寻找到财富远离的最根本原因。

读完书后,就像做完一次运动拉升筋骨,排出毒素,一身轻松,整个人都轻快起来。

她带着我们一起探寻人生事件背后隐藏的真相:

关于金钱,你会有哪些无意识信念?
1、 盲目追求更多金钱
2、 努力、辛苦、牺牲才能赚到很多钱
3、 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变坏就有钱
4、 有钱是危险的
5、 把钱花在别人身上比花在自己身上更容易
6、 对别人开口要钱是不可以的
7、 我爱钱
8、 有钱就要牢牢抓住
9、 有钱就要赶紧花掉
10、抱怨钱

我在看这一章时,努力、辛苦、牺牲才能赚到钱这个标题一下子抓住我。

从我小学开始到高中,家里一直在开卖日用百货品的铺子。

平常老爹出门进货,一走一礼拜,回来忙着卸货、算价钱、理货、上货,我妈帮忙看店,吃饭都是在店里的小炉子上简单做做。

每到年关,支起大摊子,摆上各种糖果、瓜子、水果等待顾客挑选,人太多忙不过来,我便被叫去跑腿帮忙。

装水果、添东西、称重、找钱,哪里需要哪里上,等到收拾好已是晚上十一二点,而第二天又是奔忙的节奏。

整个寒假除了写作业就是在店里帮忙,就连我期盼的买新衣服环节,非得等到大年二十九或者三十天,店里人很少了才能去。

有好几次去的时候店里就剩了两三件,根本没有挑选的余地,雀跃的心情立马黯淡无光。

有一年更惨,没买到女孩的衣服,最后买了一套男孩子的衣服,我抱着衣服往回走时哭得稀里哗啦,心都碎了。

那个时候的我最盼望的就是一家人啥时候能一起出去吃顿饭,转一转,也一直在想为什么有些人就可以过得轻松一点呢?

辛苦、努力、牺牲才能赚到钱的想法就是从那时根植我心的吧。

我看见父母的辛劳,我也亲自参与其中体会到辛苦,自然那些父母挣来的钱是不能浪费的。因为辛苦,也会抱怨钱,为什么有的人赚钱就很轻松呢?

真不公平。

这段记忆在看到这一段时都跳了出来,我才明白,这些无意识的态度之所以影响了我这么久,其实都是从我的生活经验中习得的,而金钱本来只是一种流动的能量,没有任何意义,我可以重新学习、甄别、剔除脑中的无意识,不要让它再次干涉我。

2 亲子、工作、人际关系都会改善的神奇书

这本书最神奇的地方在于,通过寻找财富缺失的线索,继而梳理出亲子、工作、人际等各种关系背后隐藏的真相,让你正视它,然后用自己的力量去接纳解决它。

比如亲子关系,书中这样写到:

父母能够对孩子发挥这么大影响力,是因为孩子对归属感的需求,对父母的盲目忠诚。孩子对父母亲都有非常强的无意识的忠诚,所有的孩子都有非常强烈的归属感的需要。
他们必须感觉到我不是独自一人,我是归属于父亲或者母亲的,他们愿意做一切来得到这种归属于父母的感觉,因为没有父母,孩子就没有办法生存。因而,在无意识中,孩子就跟父母建立了很多合约。比如,“我会像你,这样我就归属于你”。
如果我们比父母幸福快乐,过着比他们富足的生活,我们会感觉不舒服,感觉心有愧疚——这就是我们对父母的忠诚,即使我们心中不喜欢他们。
只要这种愧疚感还在我们的无意识当中,我们就会一直破坏自己:如果父母没有享受过金钱,我们也不会让自己好好享受金钱——如果他们不成功,我们也不允许自己成功。

然而我们是可以把自我与父母区别开的。

书中有个练习,拿出一张纸和一支笔,写下你的父母最主要的特点、态度、习惯,你对他们的抱怨和批判,以及他们让你恼火、钦佩和尊重的事情。

写完后逐条检验,看看自己和父母的相似度,想象自己对父亲和母亲说:“我都点像你”,接受之后凭着意识去选择清理:哪些保留,哪些收进角落,哪些丢弃。当你对这一点有了意识,改变就已经开始发生了。

对于工作,书里说:

我们要清楚,当自己在工作中感觉沉重、疲累的时候,对工作来讲,感觉同样不好。
想一想,到目前为止,这份工作带给你什么:有一份收入,从中学到一些东西、一些经验,可能还有重要的人际关系……不要去专注那些困难,专注在它带给你的,就像你对金钱做的那样。
如果我们可以对工作说:“非常感谢你到目前为止带给我的一切,你已经为我做得够多了”,这就意味着我们不会继续抱怨自己的工作,因为我们有意识要保留它——我们从一个被动的受害者变成了一个主动的承担者。

对于人际关系,有这样一段:

如果对自己的同事感到苦恼,可以问自己:他们真这么不好相处吗?他们真的没有一点正面的品质可以吸引我的注意力吗?他们只拥有负面品质,还是我看到的只有他们的负面品质?可能,我们会发现自己其实有点嫉妒他们。
如果能接受他们这个样子,他们所做的、所呈现的就是他们的本然,我们便不会在意他们,也不会被他们所影响。他们这个样子有他们自己的原因,都与我们无关!
如果我们真的能做到以这样的态度看待事物,我们便会安然、放松,这份安然、放松也会让身边的人感觉舒适。

3获得内心平静与力量的疗愈书

这本书之所以让我爱不释手,是因为它在不断地教我们看清无意识,继而远离它,打破对自己的评价,一步步通过练习,把内心的空缺慢慢填补起来,把流失的能量找回来,从心底滋养出坚实的力量,重新获得对生活的掌控权。

而在这个不断剥离、丢弃、认可接纳事实、接纳父母、接纳自己的过程中,你会感觉到长期以来坚固的部分柔软了甚至开始消融了,你试着去理解自己,理解与周围的关系,紧绷着的神经会一点点松弛下来,然后是莫大的平静涌来。

书中有一个练习让我觉得感动又充满力量:
孩子背对着父母,父母把双手放在孩子后背部。孩子想象着,父母背后有长长的祖先队伍。队伍遥远的后面有一团白色的光——生命之光。
想象一下,那股生命的能量通过这些人来到你的身上。孩子往前走两步,父母的双手离开孩子背后,孩子仍然感觉到身后整个家族的力量和支持。

带着你对生命的疑惑打开这本书吧,然后你会收获一个由内而外富足的自己。

P.S. 图丨来自网络 部分文字节选于书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