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职场小白到后宫CEO,魏璎珞是怎么做到的

01

《延禧攻略》播完,魏璎珞被封为皇贵妃,位同副后,实掌六宫。从一个一无所有的职场小白,扶摇直上为后宫CEO。

而在真实的历史上,令妃原名魏氏(后抬旗为魏佳氏),同样不简单。

魏氏正黄旗汉军包衣出身,不仅是奴才,还是那时低人一等的汉人。

可这并不妨碍她成为乾隆中年以后宠冠六宫的女人。

虽然到29岁才生下第一个孩子,但后面的10年,她一口气生了6个孩子。

一个接一个地生,对于强调“雨露均沾”的后宫,绝不容易,可见乾隆对她有多宠爱。

到最后,从魏贵人到令嫔,再从令妃到令贵妃到皇贵妃,形同皇后。她的儿子,也被秘立储君,即后来的嘉庆帝。

历史上的令妃是如何做到的,已经无处寻觅,但不妨以《延禧攻略》为图,圈圈点点魏璎珞的晋升秘笈。

02

其实我不喜欢讨论魏璎珞的“撩汉攻略”,因为这归根到底还是在满足男权时代“妻妾成群谁能争宠”的集体意淫,所以,不妨把后宫当成一个公司,在皇帝董事长的所有权下,看魏姐如何一路打怪,晋升CEO。

①  双商奇高,舌灿莲花

如果想一路拼杀当CEO,那么智商情商双高可是必须条件,如果哪方面欠缺,都必然死得很惨。

比如富察皇后,知书达理,才貌双全,智商过关,但情商就不行了。

想坐稳CEO的位置,靠的可不仅仅是柔情似水,温良恭俭让。

再如高贵妃,家世显赫,本来先天条件极好,但也输在情商上。

骄纵跋扈,与整个职场为敌,这样的人,往往在PK的路上就被干掉。

然后,要当CEO,自然还要表达力强,感染力强,舌灿莲花,口才极佳,上了TED也是NO.1那种。

黑化的娴妃,本来是魏璎珞最强劲的对手,但败在一点上:成为CEO后,没有搞好跟皇帝董事长的关系,而且在最后对董事长的控诉中,情绪失控,把本来可以是爱的告白的场面,搞成了割发诅咒的败笔。

结果董事长本来眼泪汪汪挺感动的,也许那拉氏CEO借此还可以隐忍,等待时机东山再起,但她情绪失控了,当着诸位后妃高管和太后董事的面儿,与董事长彻底决裂,功败垂成,自动淘汰出局。

②  结果导向,智慧冷静

魏璎珞聪明机灵,所以也得罪不少人。晋升的路上自然有人挖坑下药,而且每次都是最关键的时刻。

可是魏璎珞从不纠结,也不害怕,而是把“哭有用吗?”挂在嘴边,第一时间想对策。

在绣坊的时候,金丝羽线被盗,给皇后娘娘的贺衣没法做了,绣坊里哭成一团,绣女们忙着找小偷,找金线。

可是,远水解得了近渴吗?

魏璎珞急中生智,用鹿尾绒毛代替,不仅编了一段勤俭持家提醒众人先祖创业艰辛的说辞,还专门等到皇帝的贺礼送来之后,皇后心情大好的时候说。

结果皇后大为欢喜,不仅没有责罚,魏璎珞还因此进了长春宫,实现了身份上的第一次跨越。

还有一次,福建运来的贡品荔枝被人故意打落,眼看荔枝宴没法办了,其他宫女只会哭丧着脸说“这可怎么办呐”的时候,魏璎珞还是乱中生计,借用小狗躲过一劫。

再如佛珠被盗,与其忙着哭哭啼啼,不如赶紧想对策。

魏璎珞来了一出“变魔术”,既解决了问题,也保全了盗珠者的颜面,没有在喜庆的日子里上演撕逼大战。

所以,在职场里,办法总比困难多,有能力帮大家解决问题的人,才有资格做CEO。

③  爱憎分明,杀伐果断

想做最高层,没个狠劲儿就免谈吧。

魏璎珞不是高贵妃,但也不是富察皇后。

她谈不上心狠手辣的黑毒蛇,但也绝对不是温柔可亲的白月光。

就像魏璎珞对那拉氏皇后撂下的狠话:“本宫从来不怕斗,越斗越精神。”

剧中是为富察皇后报仇,现实中可以视为职场中的目标和任务。

为了达成目标,不惜一切手段。

杀裕太妃、高贵妃、尔晴时,魏璎珞眼睛都不眨一下。你杀我恩人,我要你命偿,魏璎珞手刃而快之,所谓成大事者,必不能有妇人之仁。

当然,如果是现代社会,必须尊重法律。

在看出袁春望叛变了自己后,不动声色地将其带到那拉氏皇后面前,前一秒还是事事信任的义兄,后一秒就称袁春望为“一条狗”。

在职场混,没有“自己人”不行,可一旦发现那不是“自己人”,感化和策反好像也没卵用,那就必须翻脸比翻书还快。

就连魏璎珞对待初恋傅恒的态度,也是斩断情丝,毫不犹豫。

听到傅恒为她而死的消息后,她宁强忍着悲痛,也不愿当着海兰察和婢女的面,说出表露心迹的话,正如她自己所说:“臣妾选择的,落子无悔,绝不回头。”

恩怨分明,杀伐果断,是CEO的基本特性,如果瞻前顾后,拖泥带水的性格,那我劝你还是不要竞争这个岗位了。

④  建立盟军,坦诚相待

魏璎珞能一路升级打怪,笑到最后,富察皇后可谓是她的超级大贵人,如果没有富察皇后的极力庇护,尚在基层的魏璎珞脑袋都不知掉几回了,何谈后来。从现代职场来看,贵人可视为靠山和盟军。

魏璎珞对皇后,有敬重,有感恩,但更有真诚。而坦诚相待,才是一个人走向另一个人内心深处的不二法门。

比如给皇后献上了鹿尾绒毛绣的衣服后,魏璎珞跪在皇后面前请罪,将实情一一告知。

而心知肚明的皇后泯然一笑,更对璎珞的坦诚感到欣慰,决心将她调近身边伺候。

在尔晴建议皇后将璎珞献给皇上固宠时,璎珞没有一味地表忠心,而是非常坦白地向皇后说明不愿意的理由:

一旦得宠,生下子嗣,日子久了,生了私心,就很难一心一意尽忠皇后。

这些理由,非常符合人性,也更坦诚,璎珞也更成为皇后愿意保护的人。

第二大贵人,是太后,因为在后宫有限公司,别看太后只是董事,但可是第二大股东啊!权重比那是相当高的。

为了获得太后这个盟军,魏璎珞可是花了不少心力。

在太后生辰故意设下“锦鲤祥瑞”奇景,让太后大悦,继而给自己创造了进入后宫的机会。

在皇帝怀疑太后杀了亲母互生嫌隙之时,在圆明园陪伴了太后3年。

为了讨太后欢心,割破手指写血经等等。

虽然在顺嫔一事上,与太后产生了矛盾,但魏璎珞能坦承错误,也能把握盟军的需求点。

太后当年痛失爱女,晚年想要的,就是替代性情感补偿。

所以魏璎珞把自己两个女儿送到寿康宫给太后养着,自己的珍贵的东西(利益)不吝与盟军分享,从此盟军的关系坚也不可破。

而傅恒、叶天士、明玉、海兰察等人,都是魏璎珞不可或缺的盟军,在危急关头伸出援手。

而盟军的建立并非一朝一夕,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长期坦诚地用心去陪伴,才有真正的朋友。

  顺境逆境,不喜不悲

最后这一点,其实是最重要的一点,是魏璎珞能走向CEO的人格底色。

人这一生,总有起起落落,困境逆境,当很多人遇到挫败一蹶不振时,魏璎珞已经把恭桶刷出了新高度。

魏璎珞从皇后身边最得宠的大宫女变成了在辛者库干着最低贱的刷恭桶(马桶)工作的掏粪女孩,但她并没有抱怨什么,不仅将自己的活干完了,还发挥聪明才智,撒草灰降低臭味,提升业务水平。

在富察皇后死后,再次从当红大宫女被罚入圆明园搞卫生,谁能想到,做了那么多年清洁工的魏璎珞,竟然有朝一日会变成皇贵妃?

从云端跌落泥地,魏璎珞不埋怨,不放弃。她安心以待,才能一次次把握机遇,把自己从泥潭里拉出来。

连竞争对手都夸她:

在绣坊、在皇后身边,甚至在永巷刷恭桶,也能刷得与众不同。

不论干什么,她都能别出心裁,力争上游。

何时何地何境遇,都不能阻止她节节上升,靠得就是身上那股劲儿。

按照歪姐的理解,魏璎珞出生于市井,见过底层求生的艰辛,也见过钻营的狡诈,所以她更理解这个世界的复杂性,也更能洞察人心的多变性。

也就是说,她的心理弹性很大,柔韧度很强,面对极端事件或奇葩的人时,她的认知可接纳度很广,不至于像富察皇后一样坍塌崩溃;也不至于像那拉氏一样,从完美主义白莲花急转至一条路走到黑。

因为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也不是一成不变。

人生不是,职场也不是。总会遇到各种情况:瞬息万变的市场、奸诈狡猾的对手、消极怠工的下属、业务转型的困顿等等。

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有时进攻,有时防守,韬光养晦,静待时机。

所以,她,魏璎珞,后宫集团CEO,能笑到最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幼时,我饱读诗书,勤练武艺,为朝廷,为社稷,为江山报效。我喜欢蒙里,雾里,那种醉眼朦胧的感觉,也喜欢运筹帷幄,一切...
    三邪七正阅读 152评论 0 0
  • 反思: 突然觉得自己陷入了"终日而思无所得"的困境。学习时间并不少,笔记也每天记好多页,只是做抄书先生,脑筋确乎也...
    花草姐姐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