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无恶,灵魂无苦

虔诚修行

昨天,我的老同学和我分享了一篇文章,内容是关于“我”与一位德行极高的师傅之间的对话。文中的“我”,其实是世间众生的化身,从“我”的感慨之中,每个读者也许从不同的侧面,都可以感觉到自身的幻化存在。因为“我”内心深处的嫉妒心、没有包容心、贪求心......所引起的内心痛苦,是凡人,估计都有过或多或少类似的感受和体验。

师傅讲的特别好,我们内心的痛苦,皆因我们内心有与这个痛苦相对应的恶念存在。恶念不消,痛苦常存。

我们应该学会用快乐和满足的心态,看待自己的收入和住房。事实上,我们的确不会饿死和冻死,所谓的有钱人,其实也只是没有饿死和冻死。我们应该明白,人是否快乐,不取决于外在的财富,而是取决于自己的生活态度,用乐观、安祥和勤勉的生活态度来代替原来的贪求心,那么我们的心就会远离痛苦,并逐渐快乐起来。

大师的道理讲的多么的透彻啊,一语点醒梦中人。仔细想想,那些享有高官厚禄的人们,不也就是没有饿死和冻死吗。良田万顷,日食斗米;大厦千间,夜眠八尺。世间众生是何其的平等。一个人不可能因为自己的富足,一下子多出十个八个胃来,以尽享人间美味。事实上,大家怎么过活,他也还得怎么过活。

看来我们真正的改变,不是因为我们所处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最关键的是我们念想,地狱与天堂均在一念之间,可见改变我们个人的想法何其重要。我总和朋友们聊天说,人必须得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因为人痛苦的根源在于,无穷的欲望与现实能力不足之间存在的巨大差距,这种巨大差距会让身心产生极大的撕裂感,因此身心不得安宁,终日备受煎熬。

我举个例子,大家就能很形象的理解,这种差距所导致的痛苦鸿沟是如何产生的。比如一个普通人,想拥有一辆宝马X6,基本眨眼的功夫就可以产生这种强烈的欲望,但是她目前现实的处境是,连一辆像样的电动自行车也买不起,这就证明她的收入能力远远达不到购买宝马X6的程度。因为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会给她的精神上带来极大的压力,为此就会产生种种痛苦。也许以她的现实处境,辛辛苦苦挣扎一辈子,可一辈子还是买不起宝马X6,那么这种想拥有宝马X6的贪念也就会折磨她一辈子。

事实上,这样的痛苦根本是可以避免的。因为一个人幸福不幸福,根本不在于是否拥有宝马X6,而是拥有健康的体魄、丰盈的内心、饱满的精神和知足常乐的生活态度才最为紧要。现在我们完全能理解,那些有“佛相”的人们,为什么满脸的慈祥,满心的慈悲,人家总是笑眯眯的,随喜心常在。而我们却终日劳累奔波,愁眉紧锁,郁郁寡欢,痛苦不堪。

在“我”与大师对话的开头,“我”的困惑是觉得自己无比善良,可为什么还会那么痛苦?大师分析说“我”心中有恶,因此痛苦。开始“我”还有些不服气,总觉得自己善良的不得了,被大师冤枉了。可是通过大师对“我”诸多想法的细细分析,“我”才发现,自己不仅有恶,而且能称得上是十恶不赦了。

看来未来的日子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祛恶扬善,努力摒弃嫉妒心、虚荣心、贪求心.,富有心、同情心、包容心......我们身上的善念多了,恶念自然会少,直至恶念绝迹。到那个时候,我们不幸福不开心都难。

心中无恶,灵魂无苦!阿弥陀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墨河 图 来自网络 1. “从前,现在,过去了再不来。”随着卢冠廷《一生所爱》,至尊宝扛着金箍棒走上了师傅...
    墨河岸阅读 221评论 0 0
  • 这个月《绣春刀·修罗场》上映,张震继续出演沈炼。 距《绣春刀》第一部上映过去3年。至于15岁出道,参演《牯岭街少年...
    傅踢踢阅读 2,284评论 1 28
  • 前不久,看到一文章的标题,觉是这句话,深有感触。 我经常发现自己还是每天到了晚上才想起来自己有许多事情忙的没有...
    儿童健身专家Dave老师阅读 12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