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访谈|19岁的她 貌若天仙 香消玉损 芳心付渣男

巴叔:欢迎十娘来到古今访谈,真是漂亮,那句“两弯眉画远山青,一对眼目秋水润”果真不虚啊。

十娘:呵呵,谢谢主持人。

巴叔:对了,来我们这个节目,和大家先做个自我介绍吧。

十娘:嗯,大家好,我是杜十娘,原名杜媺(mei)。

巴叔:十娘你那时候应该是明朝明神宗万历年间是吧?

十娘:是的。

巴叔:当时你们那个片区怎么称呼,教坊司是吗?

十娘:是的,我呆的那个妓院是挹翠院,在我们那个片区应该是最热闹的。

巴叔:呵呵,是吗,我们现在那种片区叫红灯区,和你们当年的情况有得一拼。对了,你是十岁的时候被卖到了妓院是吧?

十娘:嗯嗯……,是啊,当时父亲也是朝廷命官,因涉案入狱,后来死在了狱中,家中无了依靠,呜呜呜……

巴叔:别伤心了也,这么多年过去了,也是苦命人。你十三岁开始接客,十九岁那年遇到了李甲是吧?

十娘:嗯,在妓院里老鸨买了不接客也不行,开始我也是反抗,反抗就挨打,后来在那个环境里也就顺从适应了,可是我内心一直埋着一颗从良的心,不甘心一辈子就那样过着没尊严的生活。

巴叔:都是封建礼教的错,换现在怎能会有这种情况,当然现在的一些风尘女子也应该是被迫无奈或者是迷了心窍,一失足成千古恨。你那时候应该是没有什么其他的从业机会,没有立足的本领,关键是很小就被卖到了妓院,现在很多应该也是被迫,但是更多的是蒙了人心吧。

十娘:嗯,谁愿意或者那种没有尊严的生活,我从一开始就为自己准备后路,积攒了很多的珠宝首饰,就是我那个百宝箱,我都是寄存在我的好姐妹们那的。

巴叔:也是不易啊,你后来怎么遇见李甲的,就是那个渣男?

十娘:李甲和他的同窗柳遇春来挹翠院玩,他们是奔着我来的,当时柳遇春看我和李甲情投意合,自己就回去了,不过后来还是很感谢柳遇春,我让李甲出去凑钱的时候,他帮忙凑了一百五十两。我们第一次见面后,李甲沉迷于我的美貌,天天躲在我屋里厮混,因为他说他不想让我再去碰别的男人,就这样,我们海誓山盟,卿卿我我。

巴叔:你那不是有很多钱吗,怎么还让李甲出去凑钱给你赎身呢?

十娘:我看他实在是凑不起钱,我给了他一百五十两,本来他是有钱的,他家里知道他荒废学业,沉迷于妓院里,就和他闹翻断了他的经济支持,他也没有别的路子,整天赖在我那,我不能自己掏钱赎身的,我整好借着这个事情考验考验他的,毕竟我是要把终身托付给他的。

巴叔:哈哈哈哈,你还是很老练的这方面,不过很多事情不能瞎考验的,要不结果让你很郁闷的。

十娘:是的,不怕你笑话,我在妓院接客的七年里,什么纨绔子弟,王孙贵族没见过,他们只是想要下半身的快活,提裤子走人不讲感情的,期间很多纨绔子弟说是要给我赎身,我考验了两次都是虚情假意,不能让我托付终身,要不就是嘴上甜言蜜语,骨子里视我们为下等人,即使我跟着他们走了,最后也不会得到他们的尊重。

巴叔:看来十娘是个性情中人啊,追求真正的爱情,很有现代人的前瞻力呢,不过你在妓院里找真爱,也是跳错了了地方,这就像现在人们去夜店里找真爱,可能吗?

十娘:主持人说的是,后来的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可是开始我没有这个境界的,只是当时从良心切,相比于以前见过的花花公子,李甲还是忠厚老实的,没有城府,因为没有考上什么一官半职,跑到京城念太学,应该和你们现在的技校生差不多吧。

巴叔:是吧,可是你只看到了他的忠厚老实,没有想到他在家族面前的弱势无能,也没有什么主心骨,关键是个二货,听陌生人忽悠几句就放弃了你,也是可恨可气啊。

十娘:呜呜呜呜……是啊,我生气就是生气他没有主心骨,别人的一千两银子就让他放弃了曾经的海誓山盟,小人至极,懦弱的二货,傻球一个。那是我赎身后的第六天吧,我们开始在客栈住了一些日子,因为李甲和家里已经闹翻了,他们不认可我,我们也不能冒然去他家里,所以我建议先去苏杭转转,他先回去和他家里人好好说说,说通了我再去找他。我们要坐船去苏杭,行到瓜州的时候,碰到了孙富那个阴货,一天晚上我和李甲在船头饮酒欢歌的时候,让孙富盯上了我,后来他约李甲上岸去喝酒,李甲回来后就哭哭啼啼的说是一千两银子把我卖给了孙富,我当时是愤怒至极,关键是心一下子凉到了底,我也不想和他争执了,我是绝望了。

巴叔:是啊,这个时候是绝望的,我想你是从良心切,对未来报的希望太乐观了,李甲是大家公子,一千两银子对他来说也不多,应该是他的懦弱让他不敢去找他父母谈吧,或者是他本身对你的爱还没有那么深,曾经的海誓山盟这只是男人床上的鬼话吧。

十娘:也许是吧,反正当时我是绝望透顶了,心已经死了,按说我这风尘女子听过了太多的鬼话,见过了太多的人情邪恶,可是我当时太渴望从良了,心里想的都是和李甲在一起的幸福快乐,真所谓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啊,也是你们说的,恋爱的女生都太傻,原本能看清这些的我却因为动了心,动了情,蒙了眼,没看清这样一个渣男。

巴叔:也是,像你这样,带着几万两的珠宝去从他,可见是真动了情的。哪像现在啊,没房没车没存款免谈,你这是带着巨款的嫁妆送上门啊。对了,他们两个渣男这样对你,你也没必要投河自尽啊,拿着你的百宝箱到哪里都有好日子过的不是,找个小户的踏实男人,好好过日子应该很舒服的啊。

十娘:是的啊,后来想过来的我也很后悔,可是当时感觉回妓院是坚决不能回的了,关键是两个人我都不想去托付,李甲是愚笨无法托付,一个是孙富阴险我觉得恶心,我如果只想苟且得活着,也许就跟着孙富走了,可是我还想要诗和远方的田野,我还要真爱的,从小就是在没有尊严的活着,所以我见过太多的人间悲凉,真想找一份真爱好好去爱,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可是生活给了我一记大大的耳光,我绝望迷茫,愤怒到了极点,没有想太多,一气之下抱着我的百宝箱跳下了冰冷的河里。

巴叔:也是,愤怒的时候容易做一些错的判断,回过头来又后悔。都说红颜都薄命,看来不假,关键是红颜会碰到更多的情感纠葛吧。好了,很高兴,十娘能到我们节目,这是我们赞助商提供的百花草化妆品礼盒一份,送你一份。

十娘:谢谢,谢谢了……也很高兴让更多朋友认识我,谢谢主持人。


情节需要  些许改动  娱乐为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路上看见了与你相似的背影 兴奋 又快速坠入失望 我有与你手上所戴相似的物品 触着手中冰冷的珠子 毕竟不是你的 有...
    totttttttttt阅读 158评论 0 1
  • 题记:因为我是我,所以成为我,“我是鹿晗”。 去年秋天,XXVII专辑启动之前,鹿晗说“音乐上做了一些新...
    LionHeart_LH阅读 391评论 0 0
  • 如果有人,为你写诗 很长很长 长到了遥远的岁月里 你会感动吗? 如果有人,为你写诗 字里行间 流露着一种物是人非的...
    时慧慧爱物阅读 606评论 0 4
  • 今天非常认真地去读了最后一章,感觉对简·尼尔森写的东西更加喜欢!她说读第二遍比第一遍的收获至少有十倍以上,确实如此...
    岁月莲上写诗阅读 1,7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