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着海魂衫脚穿回力 南宁"国货迷"用行动支持国货

国庆节这天,一群年轻人再次上传了他们的街拍——他们身着国产梅花运动服、海魂衫,脚穿国产回力、飞跃球鞋,手拎国产帆布挎包或是当年的“上海”老式皮包……他们是一群用自己的方式支持老牌国产品牌,传达国货理念的年轻人。

在南宁,这群人称自己为南宁国货迷。

1 国货青年专搜经典国货

在豆瓣网上,南宁国货迷已经有200多名成员。创建者不二说,在南宁同城进行线下活动,每次都会吸引到20多个人前来参加。

不二回忆道,2008年夏天,他接触到国内一个摇滚乐队——新裤子乐队。新裤子乐队时年主打“复古风潮”,身穿国产海魂衫或梅花运动衫,宣扬“国货时尚”理念影响了国内众多青年。同年12月,新裤子乐队到南宁举办演唱会,他们的国货风潮也因此影响了本地一批年轻人,不二就是其中之一。为此,不二在2009年将这些热爱经典国产品牌的人聚集在一起。

国货迷们经常聚在一起,四处搜集经典的国产品牌。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风靡的国产海魂衫、国产梅花牌运动衫,回力、飞跃球鞋等各种国产品牌都是他们搜集的对象。为了购买到原厂生产的海魂衫,他们多方打听到原武汉军工厂生产海魂衫的老厂,并与原厂定做最原汁原味的海魂衫……在这个不断了解和深入的过程中,他们渐渐喜欢上了经典国货。“一开始只是单纯地追求复古的感觉,后来则是慢慢地喜欢上了经典国货。”不二坦言,国产品牌质量好,设计经典,其款式、色调以及设计都带有原汁原味的时代标签。

“可惜很多国产品牌现在只能在网上购买、线下交流的方式才能找到”,不二和他的同伴们对此不无遗憾。比如经典的国产品牌海鸥照相机,为了买到原厂出品的海鸥相机,不二等人通过海鸥品牌主页寻找到该产品上海总部的联系方式,却被告知厂家已不再生产该产品。

2 飞赴天津订制梅花运动服

“实际上,我们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去支持和推广老牌国产品牌。”国货迷韦京认为。南宁小伙子韦京是豆瓣上“梅花中国”的创始人,他的小组成员已经有2000多人,来自全国各地。但在2008年以前,跟大多数年轻人一样,韦京也只关注一些外来的国际品牌。

2008年三四月的时候,韦京还在上海经营着自己的一家策划公司,一次无意间翻阅《三联生活周刊》杂志的时候,他被一则介绍国产梅花运动服的专题吸引住了,那个梅花标志有种神奇的吸引力令他着迷。从此他开始不停地了解和翻阅梅花运动服的历史,直到自己成为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国货迷。为了聚集国内各种“梅花爱好者”,2008年韦京在豆瓣网上创立了“梅花中国”小组,该小组逐渐成为国内最知名的“国货小组”之一。

2010年韦京回到南宁重新创业,恰在此时,他在豆瓣网上收到了一条呼吁大家“救救梅花厂”的消息。据了解,生产梅花运动服的老厂已经濒临倒闭,只能靠代工维持生存。因此很多人无法购买到真正的原厂产品,这一条消息触动了韦京。他立刻买了一张飞往天津的机票,在多方打听之下艰难地找到当年生产梅花运动服的厂家,找到了几个厂里的老师傅,希望他们制作一批完全按照当年生产工艺、设计和色调的原厂梅花运动服。

就这样,订制回来的第一批200件原厂出品的梅花运动服,被韦京挂到了网上,被各地的年轻人关注、购买。同时他也将挽救梅花产品的愿望和想法传播出去,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自己的方式来挽救国货。“有市场、有销量他们才能生存,我们这些经典的国产品牌不比任何国际品牌差”,现在的韦京专门从事梅花运动服及相关产品的销售工作,他的网店也成了众多国货迷的选择。

3 用自己的方式支持国产品牌

南宁国货迷们在网络上,发动全国各地的国货青年举办街拍活动。大家把身边穿着、使用的经典国产品牌拍下来一起分享。他们也在南宁举办各种同城活动,如相约在某个地方见面,但互相之间却不自报姓名,而是通过在自己穿着的某个国产品牌上设计某种特征来辨认各自的网名。

不二说,他们经常跑遍南宁的大街小巷,寻找售卖正版老牌国产品牌的店家。一旦发现要找的东西,他们都会在线上将其售卖的款式、回力童鞋价格、地理位置和联系方式告知大家。“实际上,我们也是在用另一种方式支持和推广经典的国产品牌。”不二说。

国货迷韦京有个愿望,就是搞一次“国货万里行”活动。大家开着国产车如“长江750”,穿着国产服、挎着国产包,沿着长江路线一路前行。韦京认为活动的艰难性和浩大性,一定能引起国人的关注,并让大家一起来关注老牌国货,帮助这些国产品牌走出困境。他们认为,这些国货产品都是有历史的、有品质的,应该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并传承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