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个人年终总结

        我还清晰地记得2017年年底,在易效能的天使班YY会议上分享如何写年终总结,一转眼一年过去了,又到了写年终总结的时候,今年我会有怎样的收获和成长呢?我又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我还有哪些可以继续增长的点呢?下面就从各方面来复盘一下:


工作发展

1.2018年年初的计划就是在六月前要换一份工作,而且把它写在了我的年目标中,并且我在遇到我以前的同事时也会向他们表达我要换工作的决定,与此同时,我还在各大招聘网站,如:猎聘、脉脉、领英上面填写自己的简历,结果在五月底前我就成功跳槽到现在的公司,公司规模比之前的大,各方面技术也相对成熟,最重要的是薪资待遇比之前好,这也达到了我跳槽的目的,从这点上来看年目标是要去制定的,而且要真切并很很渴望地把它写下来,这样宇宙才会来帮你哦!

2.换了新工作,我才明白自己之前工作上向外的链接有多匮乏,也真切地明白闭门造车能造出什么好车,拿来主义怎么会有自己的创新,现在的我会主动向外链接,遇到自己不明白的知识会主动寻求外援,这样不仅结识了人脉,也增长了知识,解决了问题,打开了视野,换工作后半年学习到的知识比我之前两年都多。

3.今年的专业知识增长有很多,有些知识是之前没有去接触的,有些知识是别人认为很简单而我却不知道的,有些知识是新领域的,我知道了表活的种类,明白碳链短的表活渗透好,EO 多的表活泡沫多,但是亲水快,还知道什么是缸中硅油,缸中硅油的使用方法和必须满足的条件;还去知名公司学习了羊毛衫、羊绒衫的水洗工艺,学了很多之前听也没听说过的知识,所以换一个平台带来的是几倍的飞速成长。

4.来到新公司,接触了不同的人脉,更明白了人与人的层次不同,思想理念必然不同,知道了职场上更需要注意的一些说话技巧,我不去伤害别人但也要保护自己不被别人伤害,我明白我要要学会韬光养晦,而不是锋芒毕露。

5.我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一个年度总分评价:2017年底我只有60分,那现在我认为我可以达到80分,这一年我的知识增长和实践运用的能力增长了有20 分,这是我以往的工作中最缺失也最短板的部分,通过这一年公司的培养和自己的努力,我达到了现在的水平,我很开心,来年我会更加努力。


学习成长

1.2018年一直坚持阅读和输出,读了有40本书,几乎做到每天有输出,阅读这件事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知识层面的增长,更多的是心灵层面的丰盛。

2.一直立志要成为一名高级生涯规划师,帮助更多的人解决生涯困惑,这是我从心底里想做而且做了之后会觉得快乐的事,所以这一年在这方面的探索也始终没有停止,现在有很多有职业困惑的伙伴会主动电话或私信我,我也是会很认真地梳理他们的困惑,解决他们的难题。2019年我将继续努力,做好自己,帮助他人。

3.这一年参加了两次易仁永澄老师的大型课程,一次是钻石行动,一次是年目标制定的新人上手版,钻石行动我是利用周末在家听的,一整天的课很烧脑,而且我又是初次参加,最后的自我复盘之后就没有了“然后”,所以在第二次的年目标课,我果断选择冒雨驱车去了无锡,参加了六人组的线下活动,这期间我们有疑惑的就讨论,有参加了许多次的Eric给我们解答他的理解,这次活动我学到的就不仅仅是知识,还有解决问题的方法,赋能的技巧,更是链接到了一群高能的小伙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4.身心灵方面也开始关注,因为我们的一切追求都来源于我们的信念,如果我们的信念系统崩塌,那所有一切关注成长的话题都会停滞,所以今年参加了一次李欣频老师的心灵关注课程,同时也发现我喜欢李欣频老师的状态,不仅知识阅历丰富,她的各方面规划都做得非常好,她是一个非常清晰自己未来目标的人,我也想过那样的人生,2019年身心灵的成长我还继续保持平缓的节奏推进。

5.写作是这个时代最好的展现自我的工具,2018年在李帽帽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群对写作有着期待的人走到一起,开启了自娱自乐的写作,本着自愿的原则,从写听书的听后感到写人物描述,再到后来的无主题自由发挥写作,我们一群没有写作基础的人就这样坚持走了下来,虽然我的写作水平还是很低,但现在的我非常喜欢这样的输出和自我表达方式,现在的我对写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写作不仅仅是写出来,要考虑阅读者的需求,要明白自己的作品定位,还要能保持持续地输出节奏,写作不易,但我还会继续走写作这条路,因为我知道“无写作不生活”。


技能打造

1.我还记得李欣频老师在《十四堂人生创意课》里说过,我们的一生要围绕一个主轴去发展,在这个主轴的大方向下向外探索,每1-1.5年主打三个领域,当形成自动化系统之后你就可以把它移到旁边,再探索三个领域,这样的人生才是有创意并且有意义。这样看来,我发现我今年的探索只顾贪多而不顾结果了。

2.参加过两期龙兄的演讲天使班,第一期我很认真地去练习,但到第二期我发现我动力不够,视频打卡也是有一天没一天的,现在回想起来我是不敢突破自我,不敢去大胆地展现自己,以至于我现在在一些公开场合表达时还是会紧张、会大脑空白,2019年在演讲这个话题上我要做的是先走出去,而且我期待自己有公开演讲和表达的机会,我会善待每一次机会的,让所有的机会都朝着我涌来吧!

3.我喜欢分享“每天听本书”的音频资料,喜欢听不同播音员的播音,我发现播音这个技能很有意思,播音员要根据不同书的内容选择不同的播音方式,有些书你要读得欢快,有些书你要读得比较商业化,有些书你要带着很深的感情去朗读,仿佛有时候不是在播音,而是在述说作者的一些生活过往,体验作者在那个时代背景下的经历,所以我也开通了喜马拉雅,一开始我练习的是10分钟以内的音频资料,后来尝试了两次每天听本书的内容分享,每本书从开始到结束基本上要30分钟的时间,这个尝试我深切地感受到播音不是件简单的事:他需要的不仅仅是你有一幅好声音,还需要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晰、气息流畅,最重要的是有一副好嗓子,30分钟的播音中间不停顿真的是挑战。

4.冥想算一个新的技能吗?不过对我来讲他是的,但是我的冥想做得很不好,2018年没有新的突破,我期待着我在写2019年年终总结的时候,我能分享我对冥想的感受。

5.反思、倾听、分享,这些都是可以作为一个个技能去突破的,把想做的作为项目去拆解,换作一个个最小行动路径去尝试,写下来我发现有很多的技能我都是浅尝辄止,故而没有体验到乐趣,我也没有对想要尝试的技能进行重要性和优先排序,有时候就是跟风,就像今年参加的一个手账课,我就是跟风去上的,这个总结也算是对自我的一个反思了,2019年我知道自己该怎么做啦。


亲密关系

1.父母,爱人,孩子是陪伴我们这一生最多的人,也是我们最亲近的人,此生能成为亲人是我们前世努力修行的结果,所以珍惜并爱护彼此是我们一生的功课。

2.我保持着每周给父母打电话的节奏,关心身体,问候生活状况,我知道这一切做得还远远不够,所以我在努力改变,努力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我也期待着离父母近一点可以更好地照顾他们。

3.先森创业走过了三个年头,这三年我们两聚少离多,但是我发现我们彼此感情更好了,我们学会了凡事替对方考虑,能自己解决的问题绝不去烦扰对方,我们懂得成就对方,成长自己。我们每天都会视频问候,问工作,问孩子,关心彼此。

4.这一年亲子陪伴我能做到放下手机,陪伴孩子搭积木,不厌其烦地读绘本,耐心倾听大宝分享学校的趣事,听他讲书本上看来的知识,我变得比以前有耐心了,2019年我要继续努力,跟孩子做朋友,做他们可以陪伴,可以倾听的朋友。

5.每次出差到一个城市,我都会给婆婆带礼物,一件衣服,一条丝巾,礼物不重要,重要的是心意,感恩婆婆这么多年对两个宝宝的照顾,没有她的鼎力支持,我们也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所以对公公婆婆的感恩也是一直铭记在心。


理财规划

1.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一直以来理财都没有去很好地规划,经历过之前的失败让我对理财有了深切地认识,鸡蛋要放到不同的篮子里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要真实地去做才行。

2.2018年坚持得比较好的就是每日记账,收入和花销的每一笔都有记录,我用了圈子账本APP,方便快捷,还便于分类统计,看出自己在各方面的开销。

3.一直要开启副业收入,但是始终没有开始,反思之后我明白了是自己的能力还没有达到,个人品牌也还没有建立得很好,经过2018年一年的学习和沉淀,我相信我的2019年要开始财富的开挂。

4.定投和定存一直没有坚持下去,有很多原因,但2019年会有很大改变,我会建立各种账本基金,比如旅游基金、服装基金、亲子基金、保险基金等等,都会用自己做到一些行为的奖励存进去。

5.财富的管理没有从源头把控,对物质的断舍离没有做得很好,帐只是记了没有去分析什么该花什么要控制,所以2019年要真实地去开源节流。


人脉链接

1.进入的社群越来越多,社群的质量也越来越好,越来越高能,有时间管理的,有目标管理的,有同频学习的,有学习写作的总之越来越趋向心中所需。

2.坚持差不多大半年的每天听书的分享,我链接到很多高能的小伙伴,随着分享的不断持续,我也被不断邀请到很多高能社群去分享,我很开心我的分享越来越受伙伴们的喜欢,我也越来越开心地去做这样为自己赋能的事情。

3.我热爱分享,每次学习到有价值或有意义的内容都会去群里分享给小伙伴们听,我知道学习最好的方式就是教会别人,我还会继续分享下去,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

4.都说积极主动的人会迎来更多的机会,会链接到更优秀的人脉,捅过自己的主动向外探索,我学习了很多专业知识,链接到很多优秀人脉帮我解决了工作上的很多难题,也打开了我的视野。

5.平时的不断积累才会在关键时刻有人帮助你,我们要得不是锦上添花的人脉,而是雪中送炭的温情,这些都是要平时一朝一夕的积累,朋友圈评论互动,发个红包鼓励,平时电话问候都是累积人脉的方式。


感恩

1.感恩自己一年来的努力,不管收获多少,那也是付出了一年的辛劳,感恩自己一路前行,不忘初心。

2.感恩先森这一年的鼓励,每每遇到难题,你都会帮我梳理和分析,鼓励我不要轻易放弃,还为我介绍人脉和资源,感恩你对我的不离不弃!

3.感恩我的公婆帮我照顾孩子,有你们为家庭的保驾护航才有我们在外的专心无忧,能做你们的儿媳是我的福气,我会努力孝敬你们!

4.感恩我的父母,能做你们的孩子也是我前世修来的缘分,感谢你们对我的栽培,让我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你们用自己的辛劳换来了我的安乐,感恩你们对我的包容和爱护。

5.感恩我的两个宝贝,有你们我是辛苦,但你们带给我的更多的是快乐,感恩你们选择我做你们的母亲,感恩你们的不嫌弃,我会继续努力做你们的好母亲,好朋友。

6.感恩所有工作上帮助过我的贵人,2018年有你们的帮助我更出色地完成了工作,希望2019年你们继续支持我,我也会不遗余力地支持你们。

7.感恩所有一起同频学习的小伙伴们,有你们的鼓励和支持,我走过了精彩万分的2018,希望2019我们继续为伴,共同前行!

以上是我2018年多维度的思考和总结,2019年的年目标正在制定中,期待着我的2019更加绚丽多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