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生处有人家!霜降,“从天而降”的银霜?

中国的二十四节气——霜降

2017年10月23日 霜降:Frost′s descent

阴(月)历:二〇一七年九月初四周一

月亮印画《夜空彼岸の遇见》

降霜青女月 送酒白衣人

语自(唐)杜審言《重九日宴江阴》

月亮印画

☀日(阳)历二〇一七年十月二十二日,周一,霜降之日。

晚秋的霜降:残秋的露水凝结成霜,冷霜终于在暮秋初次降临。

古籍《月令七十二侯集》上有说:

“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

“气肃而霜降,阴初始凝也。”

此时,中国的黄河流域已现白霜,千里沃土上的银色冰晶熠熠闪光,此时,树叶开始枯黄,要开始落叶了。

古中国把霜降分成三侯:一侯豺乃祭兽,二侯草木黄落,三侯蛰虫咸俯!豺这类动物已开始捕猎为过冬了,大地枯黄的叶子开始掉落,有些动物们却藏在洞穴中不食不动开始进入这冬眠的状态。

月亮印画

民间的“霜降”

中国的二十四节气的霜降在古时候也有些传统的民俗,我们来看看吧!

每年的霜降时候正是秋菊盛开之时,许多地方会就此举行菊花会,若是在紫荆城,菊花会一般在天宁寺、陶然亭、龙爪槐等处举行。那时那地的菊花不仅丰富多种也多有珍贵的稀有菊在其中。像墨虎须、秋水芙蓉、金边大红、映日荷花、紫凤双叠等几百品种以上,它们有的数百盆一起,四面堆积成塔,便有个美丽的名字:九花塔。

北宋的苏轼有诗曰:“千树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有把早霜叫“菊花霜”的,课件此时的菊花盛开的美!还有一种小规模的菊花会,是在一些家中的庭院举办的。他们在霜降前采集百盆珍品菊花,架于广厦中,前轩后轾,依然也会搭建菊花塔,因为在菊花塔前会摆上好酒好菜,家人按照长幼,鞠躬作揖祭菊花神,然后在花下共饮赏菊。

祈求吉祥

霜降这节气是每年秋后农业丰收的一大时候。

农谚曰:

“霜降到,无老少。”意思是此时田地里的庄家不论成熟与否,都可以收割了。

其实在清代以前,霜降节还有一种鲜为人知的风俗。在这一天,各地的教场演武厅列有隆重的收兵仪式。按古俗,每年的霜降是收兵之期,所以每年的霜降前夕,府、县的总兵和武官们都要全副武装,身穿盔甲,手持刀枪弓箭,由标兵开路,鼓乐做前导浩荡开启此仪式,以期拔除不详、祈天下太平。

“从天而降”的霜

霜降,字意是霜从天降。与此有关,古诗中出现霜时,常常也是用“降”的。现代的书籍上会说,霜降时候因太阳偏向南半球、天气寒冷、开始露结为霜。

他们说,古人不用科学的方式来解释“霜降”,所以用“降”。不过呢,小浣熊觉得这“降落之霜”的言语间,透露着一种美好的希冀,是一种诗画的美,所以在欣赏诗词曲赋时,也就无所谓物理原理了,但若上物理课时候,可得回答正确哟。

看,那汉代的张衡在《叹》中有诗句“繁霜降兮草木零”,唐代的王建诗云“霜降夕流清”,宋朝的叶梦有诗“霜降碧天静”等,都是在描绘一个“从天而降”的意思。只是一个字:美!

霜降之后,枫、黄栌树等在秋霜下,开始漫山遍野地变成如火的红黄色。像是外出登山、欣赏美景的美好时候,但要保护膝关节,切不可运动过量。因为膝关节在遇到寒冷刺激时,血管收缩,血液循环会变差,容易使疼痛加重,故在天冷时应注意保暖,必要时也可戴上护膝。老年人运动时,不宜做屈膝动作时间较长的运动,应该尽量减少膝关节的负重哦!

晓向高楼凝望

远树枝枝红酿

睡起眼朦胧,道是芙蓉初放

霜降,霜降

是丹枫江上

语自(清)黄琬璚《如梦令》

忌无霜和秋冻

中国的江苏太仓地区,有忌讳霜降之日不见霜的说法,那谚语是:是“霜降无霜,来年吃糠”。是说,如果霜降没有霜,来年就怕要饥荒了。彝族古时的风俗还忌霜降用犁牛犁田,因为这样怕是将会导致草枯。

民间历来有句话说的:“春捂秋冻”

不过,霜降之时已进入深秋,已经不再“秋冻”了,因为霜降期间,昼夜温差很大,一旦有寒潮来袭,温差甚至可达10度之上!在寒冷的刺激下,人的植物神经功能容易发生紊乱,肠胃蠕动的规律也易被破坏。此外,霜降也是容易犯咳嗽的季节。因此,这个时节忌讳秋冻,一定要开始很注重保暖了哦!

霜降吃柿子

霜降时节,食用坚果要适量。坚果不但营养丰富,而且美味可口,但在霜降开始,食用要适量,否则反而对身体不益。原因是,坚果中都有很高的热量,比如50g的瓜子就和一大碗米饭所含的热量相当,所以我们吃坚果不要过量,一般一天30g就是比较合适的。因为如果一次吃太多,消耗不完的热量会转化成脂肪储存在我们体内而导致肥胖。

这时候也是柿子成熟的季节,此时食用些柿子可养脾胃,更有益于秋冬进补。吃柿子最好在饭后吃,小小的建议可以少吃柿子皮。尤其注意的是,不要空腹吃柿子,因为有说这样容易患胃柿石症。

有说,吃豌豆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

民间有说,把豌豆与各种谷物食品混合搭配食用,是蛮科学的食用方法。

有种传统菜:

——豌豆菜饭

用250g的大米淘洗干净,沥干水分。

用广式香肠、豌豆洗净,切丁;把约100g小白菜洗净,切段。

砂锅中放入植物油烧热,放入香肠丁、豌豆翻炒均匀,盛出备用。

这时候,将砂锅洗净,倒入适量冷水,放入大米、香肠丁、豌豆,大火煮至米汤快干时改用小火焖。

另起锅放植物油烧热,放小白菜炒至变色,加盐、翻炒均匀。

导入盛有米饭的锅中,小火焖5分钟。

远上寒山石径斜

白云生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

霜叶红于二月花

语自(唐)杜牧:《 山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