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工作七年,我都有哪些痛的领悟

自我介绍一下吧,我是一个在湘西农村长大的的80后属龙的姑娘。从小在特别纯净、特别淳朴的小村庄长大,12岁去了县城重点中学读初中和高中,12岁开始住校,一个月就回去两天,高考后去了西安一所民办学校学了英文专业。一直对自己也比较有要求,性格活泼大胆,生活独立,这是我对自己简单的总结,还有就是一个特别突出的特点,我特别自信,可能是因为从小我在特别和谐有爱的家庭长大,有非常美好无忧无虑的童年,反正我的骨子里都坚定一点,我一点儿都不比任何人差,我不羡慕任何人,不管什么时候,如果我摔倒了,我的爸妈还是会在我身后,我爸有时候和我开玩笑说,我有一天混不下去了,就回家种田,反正家里田是有的,可能就是这个原因吧,我反正一直都很自信,一直不怎么觉得这是件比较难的事情,后来才发现,其实很多人都非常不自信。

上海世博会那年,我从西安毕业来到上海,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来上海,可能就觉得我学英文专业,上海可能是个很容易找工作的地方,当时专业学习也还相对努力,但是口语水平也没有经过市场检验。

那做什么工作呢?感觉 又没有经验,学校后台也不硬,当时仔细想了想,未来可能很多外国人 要学习中文,说不定还能去国外教中文,当时内心深处一直有个要出国的梦想,所以就觉得当外国人的中文老师应该不错,至少不会饿死吧!

虽然是中国人,但是也不一定会教啊,那有什么培训可以培训下,考个证书什么的,这是基本思维吧,所以就在网上找了一家培训机构。后来才知道,套路还是培训学校深,我们培训好了出来挣外国人的钱,那家机构直接挣中国人的钱,且都抓住我们这些想拿个证,教外国人中文的老师的心理,招生那叫一个牛呀!我记得当时一个中级证书要5千块,连续上一个月的周末课。去试听的时候,发现挺新鲜,来听课的同学大多是各行各业的白领,当时我就一个外地懵懂的毕业生,感觉和她们差距还是挺大的,但当时年轻啊,有年龄优势,所以也没有什么自卑或是其他单负面情绪。

当时在试听的时候,认识了做护士的立群,她也是很神奇,出于爱好还有和我一样的认同,觉得教外国人汉语将来会很吃香,所以就学习玩下。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就说了几句话,她就对我额外的好,我记得那天我们一起去餐馆吃饭,她知道我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就主动点了很多荤菜,然后要我点比较便宜的素菜,我当时也比较惊奇和意外,但是也没有拒绝她对我的好意,当时是我对上海本地人最好的印象了。后来对外汉语考试要报名了,当时是五千块,我随口说,我其实只有一半的学费,想等钱够了再报名,其实当时我也可以找我爸妈要,我的家庭虽算不上超级富有,但是我爸妈只要我开口的要求,没有不满足,不过我觉得我已经成年,所以尽量不要依靠家人。 但是立群说,只要我想学习,她可以先把另一半的学费垫付了,等我当老师后,赚了钱就还,当时我和立群也有了几次交流,有了信任之后,我就真的也没有拒绝,一是觉得自己也不会赖账,二是觉得自己确实是很想报名学习。就这样我就入学了!这些动作也许立群当时也没有注意,但是当时在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来说,真的是这个城市给我的最大的温暖了。后来在很长一段时间,直到现在,立群都是我在上海很值得信赖的长辈,她待我如亲人,去年端午节我还邀请了她去我们老家玩儿。

这些事情是09年下半年的事情,后来我拿到了对外汉语教学证书就开始兼职做对外汉语老师了,其实后来才知道,要挣回学费很难,课时费特别低,那时才60一个小时,还有外国学生根本就不在乎你有什么证书,只在乎你的表达能否让他们相信。我觉得这是我在学校教育出来后踏的第一个坑,所以直到现在我都不喜欢考任何证书。当然不考证书,不代表你不学习。在考证培训期间,也确实接触和学习了相关知识,不过那些都是皮毛,你在真正的教学实践中都可以领悟出来。

我记得当时我住5号线,有时候为了一个学生要去浦东大拇指广场上课,真是穿越大半个上海去上课,做了半年的自由职业老师之后,实在觉得又累,钱又少,中间还有兼职做英文老师,所以就停止了。但是那半年是我开始认识了上海,地铁多少条,然后确实练习了口语,也学到了一些和陌生人打交道的技巧,因为很多时候,我要去咖啡厅里见学生,然后推销自己,所以成长还是非常快,尤其是英文口语得到了很多的锻炼。

现在想想那段时间,还是只是单纯的为了钱而工作,我并没有形成自己的朋友圈,和一些外国学生也并不熟悉,也没有怎么特别出去玩儿和社交。也没有静下心来,或是真正发现自己要做什么,方向是什么,也没有真正热爱汉语教学,要不然就会继续钻研下去。

所以个人觉得,刚入职场的新人,真的需要有些职业方向的咨询和指导,不要为了挣钱而挣钱,有时候走慢一点,可以更好单帮助你后面快速的成长。要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如果方向不对,马上要换方向。如果选择一个方向,就要坚持走下去。我当时真的是没有任何方向,都是随心所欲,所以这段经历,说实在的,只锻炼了我的一些社交技能,对于我接下来的工作并没有特别的累积。

中间有几件我现在还印象很深的事情,当时接了一个机构学生培训,是一个德国太太,当时我有一次课说那个星期是我的生日,她居然准备了一个卡片,里面还有两百块红包,当时我是不知道里面有钱的,她要我回家再拆礼物,我回到家才发现有200快,当时我的课时才60块一小时,200块算是额外收入,还是挺多的呢!后来我都再也没能联系上那位德国太太,他们回去了,但是我至今都保留着卡片,觉得真是很暖心!

还有就是我当时觉得上海全家2.5一个的包子,简直是天价,哈哈,还觉得特别好吃,现在给我吃我都不吃了。

还有一次立群在我生日的时候说要请我吃饭,刚好经过一个自助选餐餐厅酷味乐,然后拿了好几个菜,我一连说,很好吃啊,立群说,我都不好意思生日请你吃这个,估计你在上海呆时间长了,你都不会吃了。我当时是真的觉得味道很好,现在真的不怎么吃了!感觉生活在变,自己也一直在变,就像是你接触多了,就知道什么是好的一样,当你刚走进一片森林的时候,觉得什么都是新鲜的,熟悉了,就开始向往远处的森林了。也很正常吧,很多当时很喜欢吃的东西,和喜欢的人,现在都不喜欢了,自认为没有什么不好,只是有了的更多的选择而已。这些过往看似很辛苦,但是我经历期间,我感受到了通过自己努力养活自己的成就感,也很开心的生活着,且我真的感受了很多陌生人给的温暖。

时间到了10年的年初,结束了对外汉语自由职业之旅,打算正式踏入职场了。有点晚了,下次再写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