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小散资产配置利器

ETF是我国基金的一种,从交易机制来看,ETF主要有两类,分别为场外ETF和场内ETF。其中场外ETF通过在基金销售平台进行申购和赎回的方式来申购赎回,场内ETF则可以通过证券交易账户像股票一样进行买卖,本文仅针对场内ETF进行阐述和讨论。

1.什么是ETF

1)基本概念

ETF中文全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可以在证券交易所进行二级市场买卖,其跟踪标的是特定的证券指数,例如50ETF(代码510050)的跟踪指数是上证50、300ETF(代码510300)的跟踪指数是沪深300。简单来说,ETF就是能够像股票一样进行买卖的基金。下图就是300ETF在东方财富网中的页面,可以看到其内容跟普通股票非常类似。

2)ETF分类

根据投资资产标的的不同,ETF主要分为:

  • 股票型ETF,投资目标是紧密跟踪相应的股票指数。
  • 债券型ETF,投资目标是相应的一揽子债券。
  • 黄金ETF,投资目标主要是黄金现货合约。
  • 货币型ETF,投资目标是货币市场。

根据投资市场不同,ETF可以分为:

  • 单市场ETF,是指以单一市场的指数为跟踪标的的ETF,例如上证50ETF的跟踪标的全部包含在上证指数范畴内。
  • 跨市场ETF,跟踪标的跨越沪深两市,例如沪深300ETF。
  • 跨境ETF,跟踪标的为境外资本市场证券构成的境外市场指数,例如美国的纳指ETF、标普500。

根据投资资产标的的不同,各类ETF的风险等级也有所区别,一般来说,股票型、黄金ETF风险相对较高,债券型、货币型ETF风险相对较低。

3)交易方式

作为一种基金,ETF可以通过申购/赎回的方式进行交易,只不过ETF只允许实物申赎,即申购时以一揽子组合证券换取ETF份额,赎回时以ETF份额换取一揽子组合证券,只有在个别情况下才有条件地允许部分成分股采用现金替代。此外,ETF对申赎规模有一定要求,通常最小申购赎回的规模为几十万甚至几百万。所以,这种交易方式并不适合普通的小散投资者。

另外一种交易方式就是上文提到的ETF特点,即可以像股票一样通过证券交易账户进行买卖,其交易的操作方式与普通A股完全相同,而且还有一些普通A股不具备的优势。本文后面所讲内容默认使用这种方式进行交易,忽略ETF的申购和赎回

2.投资ETF的优势

相对于普通A股,ETF有很多牛逼的操作技巧,比如通过折溢价进行套利,不过这些操作无论对投资者的知识技能还是资金规模都有比较高的要求,本文不进行讨论,下面仅介绍ETF对于小散的投资优势。

1)省去选股的烦恼

A股市场上的股票3000多只,对于小散来说选股是个大麻烦,一方面是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资产组合配置,另一方面,大多数小散都是投资市场的业余玩家,不管是专业知识、信息来源还是时间精力都相对有限,往往看对了某个市场或者行业,但是选中的股票却跑输大盘。

投资ETF相当于投资了相应指数的一揽子股票,用很少的资金就能实现分散化投资(当前多数股票型ETF买1手只需要几百块钱),虽然可能很难获得超额收益,但却能有效降低投资个股风险。

2)交易费率更低

很多人曾拿普通指数基金和ETF进行比较,其实无论交易费用还是灵活程度,指数型基金都远远不如ETF,两者根本没有可比性,这里我们重点拿股票型ETF和A股股票的交易费用进行对比。

在正式对比之前先来看下两者在投资交易过程中要产生哪些费用:首先,无论股票还是ETF,交易佣金都是一样的,这里全部忽略掉;第二,股票卖出时要缴纳印花税,为总金额的0.1%/笔,而ETF不需要缴纳印花税,但是ETF需要缴纳管理费和托管费,按照当下的行情,这两项费用通常不超过0.6%/年;第三,印花税产生于每一笔卖出交易、自动扣除,而管理费和托管费是分摊到持有的每天(0.0164‰每天)、也是自动扣除。

按照上面的数据来计算,同样金额的股票和ETF,如果连续持有天数不超过60天,ETF的交易费用是肯定要低于股票的,如果连续持有天数超过60天,ETF的交易费用可能会高过股票(仅仅是可能,因为现在很多ETF的管理费率加托管费率要小于0.6%)。在这种情况下,对短线操作者来说,投资ETF比起投资股票要节省一大笔交易费用。

3)交易更加灵活

我们都知道A股有一个特点就是T+1交易机制,但是有一些ETF可以进行T+0交易,比如股票型ETF中的跨境ETF、黄金ETF、债券ETF和货币ETF,这些ETF都可以当天买入当天卖出。

当然,通过股票市场买卖与申购赎回相结合的方式,沪深两市的普通股票型ETF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所谓的T+0交易(当天买入的可以赎回,当天申购的可以卖出),不过这种方式并不适合普通小散投资者,因此也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之内。

没有印花税和T+0交易机制两大特性允许一些投资者执行更加灵活的交易策略,这是普通A股所无法比拟的。

3.ETF投资分析

1)ETF的选择

这里不讨论风险偏好的问题,直接进入股票型ETF。

首先来说下流动性,很多人喜欢把流动性作为选股的重要指标,但是与普通股票不同,ETF的流动性不能简单地通过交易额、换手率等指标来判断。因为ETF的份额数量并不固定,投资机构可以随时通过申购赎回改变ETF的总份额,因此其流动性不仅仅是交易盘面上的挂单,而是背后所跟踪指数的巨大流动性深度。不过即便如此,通常选择的时候还是要重点关注那些成交额相对较大的ETF。

再来说下指数选择,由于各个ETF投资的往往是某个特定行业或是特定市场,投资者可以通过自身的主观判断来决定投资目标。当然,也可以通过市盈率、市净率等基本面指标来进行选择。关于ETF市盈率、市净率的数据获取,这里提供两种思路:一是到集思录之类的财经网站直接查询(下图);二是对对各成分股的市盈率、市净率求加权平均值。两种方法各有利弊,如何选择还是要看个人情况。

最后说下跟踪效果,ETF既然是跟踪特定的指数,那么肯定就会有偏离,其偏离程度通常用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两个指标来衡量,关于这两个指标的计算公式可以看这里。除了计算偏离程度指标之外,这个指标可以在天天基金网上直接获取,此外还可以通过一些财经网站查看拟合曲线,例如下面这幅图就是南方中证500医药卫生ETF和其跟踪指数的拟合曲线(来自理杏仁),这种方法虽然很难进行定量分析,但是胜在直观、简便。

2)交易时机选择

关于ETF的交易时机,可以采用一些量化方法来进行择时。对于选定的投资目标,采用MA、MACD、DMA、TRIX、PE/PB等经典指标来进行趋势分析,或者使用自己制定的策略来选择买卖点都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由于投资ETF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选股难度,因此对ETF做量化也简单了许多。对量化投资的新手而言,如果想要逐步搭建自己的量化系统,提升自身量化水平,ETF是个很不错的练手标的。

:该部分内容为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