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做事,要先小人,后君子

最近在和人事的同事讨论一位入职没多久的新人。这位新人刚入公司不久,面试的时候谈成的是3000的工资,最近发现工资不够花,而且身边的新人薪资都比他高,于是不乐意了。跑到人事部来要求涨工资。

同事以“考察一段时间后再做决定”的理由将他打发了。我们在讨论这件事的时候,同事说了一句话:要是面试的时候觉的薪资低,当场提出当初就能协商。现在入职才没多久来要求涨工资,公司只会觉的你无理取闹。

同事道出一个真理:凡事,要先小人,后君子。面试的时候谈好你想要的薪资,这是前辈留下的“经验”;进公司后如何巧妙的与公司提出涨工资的要求,这是前人留下的“技巧”。把经验放在技巧面前使用,可以省下太多麻烦。

很多人在面试的时候,羞于谈钱,深怕给公司留下不好的印象。殊不知,很多公司就是抓准了你刚入社会的脸皮薄,怕多事的心理,提一个不高不低的薪资,让你觉的“恩,好像还可以的样子”,从而放弃了争取更高薪资的机会。

讲一个我自己血淋淋的例子。

我曾经替一家公司的老板写文章,一篇文章赚的钱和他五五分成。有一次,客户写了1000元一篇的文章,要求同时把文章发布到四大门户网站去。结果,文章的话题太过敏感,被四大门户拒绝了,就只能发一些没什么分量的小站。客户不乐意了,就不愿付钱。结果,神奇的事情发生了……老板让我自己同客户要钱,对我说:你最后要到多少钱,你就拿一半走。所以这一单你能赚到多少钱,就看你的本事了。

这个逻辑到现在听起来都是无厘头的——我替你干活,无论你的钱拿不拿的到,我的那部分酬劳都得给吧?这就和工地烂尾了,包工头拿不到钱跑了,但是工人们干了那么多活不能没给钱是一个道理。

但是,最最糟心的是,因为合作多次,我与那位老板一直都是口头协议,没有任何书面证据可以保障我的利益。也就是说,如果我不乖乖去和客户要钱,那我最后一分钱都得不到。

从那以后我就明白了,走进社会,所有的事情都要把丑化说前头,把所有可能发生的事情全都白纸黑字、清清楚楚的写好了,有了保障,你再安安心心、全心全意的去做事。这就是“先小人,后君子”。

在这之前,我一直相信那位老板的为人,死活不相信对方会坑我一把。但是最后事实证明,作为一个刚刚步入社会的懵懂青年,我始终没有分清现实和理想社会之间那条微妙的分界线——利益。

在利益面前,你会怎么做你自己都未必知道,又怎么能完全无条件的就去相信另一个人会永远好意相待呢?甚至,更直接一点,作为人类,本来就是趋利避害的动物,我们本能的会寻找一种付出最少但收益最高的路来走,害人之心不可有,但同样防人之心不可无。

永远要去提防那些可能会发生的事情,因为最后的苦果我们只能自食。

婚姻其实也一样。结婚前把所有事情都讨论好,家里财政大权怎么分配、父母该不该要不要一起同住、未来孩子要生几个(请尊重女方意愿)、孩子同谁姓(不要觉的这不是问题)、卫生问题、做饭洗碗问题、房产证署名的问题、婚后要不要独自旅游的问题、婚后的男女方工作性质的问题、婚后关于个人花销的问题……

一切的一切,至少是你想象到可能出现的问题都该同你的另一半在婚前就该讨论好,然后拍板定案。如果定不下来,你也会有心理准备——未来遇到这类事情,也许会产生矛盾哦。有心理准备,当问题出现的时候,两个人就不会措手不及。

婚前没讨论清楚就匆匆结婚,导致婚后一地鸡毛的事情多了去了,你们身边一定有不少例子,我也不必更多举例。

这些话也不并不温暖,真相似乎有些残酷,但是我并不想有所保留,我知道,有些事情,只有说出来才有用。我们的生活已经足够艰难,我们也只能从一些别人的故事里,从那些我们看的到的故事里,去寻找一些我们能参考运用的人生法则。而先小人,后君子,只是为了防止我们陷入更糟糕境地。

就我自己而言,当我明白“先小人,后君子”这个道理的时候,我知道,我不会听取了一个经验,就从此一帆风顺,但是我能知道的是,在做每件事之前,想一想这句话,我就已经赢得开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写了一首诗 但是没人喜欢 可它是我最喜欢的一首诗
    张新桐阅读 9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