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县旅游

image
image

户县地名的由来

户县在哪?这个名字很奇特。是的,中国地大物博,市镇地名繁多,只是研究一下各地的地名由来,都是一件饶有兴趣的事情。我们本地就有一个叫“湖北”的村,一次开车路过那里,路旁赫然立着一块“湖北”的标志牌。如果是初来此地的人,一定会犯迷糊了,怎么刚到浙江,在车上睡了一小会,就突然到了“湖北”境地了呢。确实是到了湖北境界,只不过此湖北非彼湖北而已。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我们且来了解一下“户县”名字的由来。地名,通常都是一个地方特有意义的蕴含。而陕西是一个有5000年中华文明的地方,它的地名更是充满了历史文化的气息,蕴藏了多少文化历史的传承,更值得我们去追寻。

我先来介绍一下户县在哪。户县位于陕西省中部,地处关中平原中部,在西安的西南部,秦岭北麓、渭河南岸。2016年11月2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户县撤县改区,户县便成为了西安市的鄠邑区。

咱们再来说说户县地名的由来。大禹治水的故事我们已经是耳熟能详了,大禹是黄帝轩辕氏的玄孙,因治理水患有功被封为夏伯,并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夏朝,定都于安邑(今山西夏县)。有扈氏,是夏初的一个部落名,位于今陕西户县一带。和夏同姓,皆为姒姓部族。姒姓是中国汉族上古八大姓之一,祖先便是夏朝开国君主大禹。那时国家常以氏族名称作为国名。如“夏后氏”为“夏国”。“有扈氏”为“扈国”,是夏的附属国。

秦代改“扈”为“鄠”;西汉时设“鄠县”。历代延续。1964年9月10日,因鄠字生僻,经国务院批准,将“鄠县”更名为“户县”。鄠邑区这个地名也是这样来的。

image
image

钟官城铸币遗址

兆伦铸钱遗址位于户县大王镇,又名钟官城铸钱遗址。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为了巩固政权,统一了度量衡、货币和文字。为进一步地加强集权统治,消弱地方势力,继而推行了强硬政策,集天下兵器,销为钟锯处。而户县的大王镇兆伦村就是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收集兵器,集中销毁兵器,冶铸钟鼎之类器物之处。

汉灭秦之后,继续沿用兆伦铸造场。至武帝元鼎四年(前113年),实行国家统一铸币,专令上林三官铸钱,此处便成为元鼎二年至王莽末年的主要铸钱币的场所,时间长达140年之久。

当时负责铸造铜钱的官员称“钟官”,在铸币历史的鼎盛时期,此地的居住人数众多,所以就称其这“钟官城”。因此处位于西汉上林苑内,所以又称“上林三官铸钱工场”。那么,何谓三官?三官即钟官、技巧、辨铜三个部门,这三个部门都在钟官令的领导下合力铸造铜钱及部分铜器。

这个距今有2100年的国家铸币工厂,在我国货币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这之前铸币用的是铜范,而在钟官城铸币遗址发现了众多的陶范。也就是说古钱币铸造以陶范代替铜范是从汉代开始的。钟官铸币场比英国的国家统一造币厂早了1000多年。

2001年6月25日,国务院把钟官城铸钱遗址作为汉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确定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image
image

渼陂湖

image

渼陂湖位于西安市鄠邑区涝河西畔,是秦汉上林苑、唐代游览胜地,人文历史遗迹众多,杜甫、岑参、苏轼、程颢等文人墨客都曾在此泛舟、赋诗,有“关中山水最佳处”之美誉。渼陂即渼水汇成之陂,一弘荡漾。湖水发源于终南山谷的渼水汇合了胡公泉、白沙泉诸水北流,经锦绣沟后蓄积成湖。渼陂也称美陂,一说由于其水甘美而得名,一说由于陂中产鱼甚美,故称渼陂。

渼陂湖,是“八水润西安”规划建设的重点湖池。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工程完工后,区域将再现“波涛万顷堆琉璃”的历史盛景。这里有周季王陵、秦九女冢、秦萯阳宫、空翠堂、渼陂书院、杜堤三桥等历史遗迹10余处,是历史上著名的关中旅游胜地。

现已经开放的是萯阳湖景区,萯阳湖景区位于渼陂湖水系生态文化区北部,占地面积约350余亩。萯阳湖因秦萯阳宫而得名,相传,秦惠文王占据着风水宝地建造萯阳宫,汉武帝曾出巡游猎,投宿萯阳宫。

走进萯阳湖景区,宛若到了江南水乡,碧波荡漾,芦苇摇曳。在叶子码头,你能见到传说中能说人话,通万物之情的神兽——白泽。在仙阙亭,可亲身感受古诗中“水环竹饱幽莫比,中有仙阙凌云起”的意境。

image

《城西陂泛舟》——杜甫

青蛾皓齿在楼船,横笛短箫悲远天。

春风自信牙樯动,迟日徐看锦缆牵。

鱼吹细浪摇歌扇,燕蹴飞花落舞筵。

不有小舟能荡桨,百壶那送酒如泉。

读着杜甫这首描写渼陂湖的美景的诗,可能更有助于想象它的美景。

image
image

户县农民画

到了户县最不可错过的就是户县农民画了。我选择去户县著名的农民画家张青义家欣赏乡土生活气息浓郁,绘画手法夸张变形,色彩绚丽,对比强烈的农民画。户县农民画地域特征明显,以大红大紫的色彩用法,夸张的表达方式,粗犷中不失细腻,浓艳中不失淡雅,浑厚质朴,气韵生动。

image

对张青义先生的作品更是久慕盛名。记得前些年去苏州时,就被街道旁一幅色彩艳丽,一片桃红的春色图给吸引了。那是一种略带浪漫却又让人联想到春天桃红柳景象的温暖画作,色彩犹如油画一样浓墨重彩,透露出的却是中国北方浓郁的乡土气息。仔细看上面的落款:中国户县 张青义作。

image

不仅一阵惊喜,这不就是我老师的哥哥的作品吗?原来已经这么有名了,享誉中外了。因为苏州已经是一个现代化的国际都市了,在如此繁华的地段,没有将如此珍贵的广告位交于广告商,而是用来展示农民画,既起到了美化了城市景观的作用,又让我们对中国的传统绘画表现手法由衷地发出赞叹之声。

这次终于如愿以偿,可以到张青义先生的家中一饱眼福,美美地欣赏他的画作。在二楼大约60多平米的工作室中,墙上桌上都是他的画作。各种风格类型都有,画风淳朴生动。画面里的人物、动物、植物构图简洁饱满,想象大胆丰富,生活情趣生动活泼,意趣盎然,让人流连忘返。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户县美食

中午我们就在张青义先生的画庄用了一餐典型的关中美食,有摆汤面、凉鱼儿、搅团、野兔子火锅,还真是丰盛。只可惜我的肚子太小,望着满桌子的美食只能望洋兴叹。

野兔子肉已经是多年未曾吃到了,肉质鲜嫩馨香。最让我赞叹的是凉鱼儿,是什么样的厨艺能够将面做成入口即化的程度,而且凉鱼儿的面汤酸爽可口,根本不是陈醋能够调出来的口味。本不喜欢吃面的我,在吃完摆汤面后已经觉得有些撑了,还是禁不住美食的诱惑,又吃了一碗凉鱼儿。

晚上,老师带我们去户县县城吃了当地有名的户县软面。进入饭店落座之后,服务人员就提着一个大茶壶上来招呼了。我原以为是给我们倒茶的,因为每人面前摆了一个大碗,是喝大碗茶吗?

那一刻,以我有限的想象力,看着茶壶依然想到的是里面是——茶。可是,壶嘴一倾,倒出来的竟然是金黄色的薄粥,仔细一看,原来是包谷碴子粥。闻了一下,玉米新香顷刻沁入心脾,味道一定不错,试着喝了一口果不其然。我忍不住直言,今晚我就喝玉米粥吧!张老师说,你先尝尝软面再决定吧。

等了一小会,几大碗面端上桌了,面条宽约两指,这难道是传说中的裤带面吗?记得几年前在秦始皇兵马俑吃的biángbiáng面也是差不多宽。先尝一口试试看,其实看着面上那红亮亮的油沷辣子,就已经超有食欲了。吃到嘴中,面柔软而劲道,比上次吃的biángbiáng面薄且软,滑滑软软的,口感非常好,果然色香味俱全,名不虚传。

image

这次唯一觉得遗憾的就是没空去尝一下秦镇凉皮。因为早听说了那句俗语:“乾州的锅盔岐山的面,秦镇的皮子绕长安”,到了户县没尝一下这儿有名的米皮还真是憾事一件。希望下次有机会再去陕西了此憾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户县黄酒与人文因素的关联性 户县在公元前21世纪至16世纪,为大禹父亲鲧的封地,为“古崇国”,后为禹子有扈氏的...
    邓文伟阅读 2,428评论 1 1
  • 人世间最有滋味,最值得在日后留念的事情往往不会是那些表面排场大但实际空洞无味之事,而是一些清馨淡雅的事情。比如一个...
    lavenda123阅读 991评论 0 3
  • 我天性不宜交际。在多数场合,我不是觉得对方乏味,就是害怕对方觉得我乏味。可是我既不愿忍受对方的乏味,也不愿费劲使自...
    HCong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