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踪迹十年心

01

知道她和我在同一个系统单位工作的时候是有些惊讶和欣喜的,毕竟高中毕业了以后就很少联系了。

我们只做了高一一学期的同桌,高二分班,我们没有在一个班,而后高中毕业,大学毕业,如今参加工作,算起来也有快十年光景了。

突然有一天刷微博,碰见了她的微博,便知晓她的近况。

记忆便如同春天的小草一般复苏了。

那年二月,如贺知章所说,河边杨柳的灰褐色冬装像是被春风用剪刀一点点剪去,枝条的腰身也逐渐变得柔软,嫩芽也一点点丰满,不知不觉中,鹅黄已经悄悄泼上了枝头。

就在这样的一个日子里,新学期开学了。

她和我做了同桌,她叫小满。

操场边,春暖花开,她的头发随风飘洒,如同河边细柳。

应了那句: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小满

02

如果,把时光割成一个个能回眸的碎片,以十为计,我们,能拥有多少可以断成耐得住时间发酵的老酒,有多少香苦可以值得回味?

那时候的小满一直说普通话,而我坚持说方言。

我俩常常话不投机半句多。

她学我说话,我就揶揄她字写的难看。

有时候甚至因为嘴上不饶人,我们大打出手,分庭抗礼,甚而楚河汉界,分而治之。

小满喜欢画画,喜欢看时尚杂志,经常画各种各样的口红。我对她这种爱好不以为然。同样,她对我画的兵器谱也嗤之以鼻。

上课无聊,我们也在书本上写过对话。

物理课上,她也曾摇醒打盹的我。

英语课上,我们也一起同仇敌忾,统一战线,骂过洋文,与老师顶过嘴。

作为同桌,我们也算恪尽职守了吧!

现在想来,这些碎片,如同电影剪辑般一帧一帧放映,沉睡在心底,挥之不去。

就在看见她微博的那一刻,往事一一被唤醒,所有的回忆,就好像在昨天。而今天已是十年之后,我们都已在人生的崎岖道路上禹禹向前。

正如黄庭坚所说: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彼时桃李春风同窗,不过一杯岁月老酒;如今江湖夜雨再见,已是十年飘摇行灯。

03

有一种感情,就像伊甸园里挂在枝头还未成熟的青苹果,在阳光下泛着温暖的光,无需蛇的诱惑光看着就已经流了口水,让人欲罢不能,忍不住地伸手摘取一个,放在嘴里轻轻咬上一口,酸酸甜甜中,还带着一点苦涩。

这种感情,就是初恋。

我真正意义上的初恋,就在高一。不过对象不是同座的小满,而是数学科代表。

由于我是外地生,上高中才到这个“五里不同音,十里不同风”的市区,语言上的不通加上寄宿生活上的不适应使我在班级中不愿与人交流,渐渐地,我变得很孤僻。

内心表达的诉求使我开始写起了日记。

这个时候,前排的女生主动和我说话,给我讲数学题,与我聊天,甚至约我出去玩。我也渐渐地对她放下防备,与她敞开心扉,就连她看我日记本我都愿意。

这个女生就是后来的数学科代表,她长的不算漂亮。但开朗和善为人心细,这点感动了我。

我已经把她当成了我的第一个异性朋友,并且开始离不开她了。

和她一起的那学期很快就结束了。

快放寒假的时候,在朋友的怂恿下,我给她写了情书。目前为止,那是我的第一封也是唯一一封真正意义上的情书。

人生最难把控就是这种“友达以上,恋人未满”的关系了。有时候害怕的就是说出口,因为,一说出口,就什么也不是了。

和很多人一样,我被拒绝了。

那晚的操场,月明星稀,我躺在草坪上,看看月亮照着我,它孤孤单单一个在天上,我也是孤孤单单一个在地上,不敢多看它一眼。

李益在失约之后写到: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

从此以后,无心再爱良夜;任他明月,何时再下西楼。

04

高一第二学期开学,我和她相顾无言,如同陌生人一样,连微笑都没有一个。我希望耿耿于怀的事能够早一点随风而去,我甚至不想再看到她。

我换了座位,同桌也成了另一个她。

后来某一天,同桌的小满不知从何处知道了我的初恋故事,并且有时还拿这事威胁我。

每每当她提及此事,我都羞红了脸,无言以对,只能听之任之。

好在我们仅只做了一学期同桌,高二文理分班,我们就隔了一道墙。偶尔课间在过道上打个照面。

她的头发,依然随风飘扬。

而我也终于不再和初恋一个班,在我长舒一口气的同时,她成了我舍友的女朋友。

我却早已在和小满的嬉笑打闹下,将过往落地成尘,烟消云散了。

高中三年,不咸不淡,忽然而逝。

后来我常常想到小满,想到在和她做同桌的那段日子里,她其实挺可爱,虽然她学习不咋样,字也不好看,爱好也很特别,但是能让我走出阴影,不再孤僻高冷,见人不脸红,也是非常人所能做到的,我得感谢她。

临近毕业,我们晚间在林荫小道上突然聊到感情问题的时候,她还嗤笑我连科代表那种类型的女生都追不到还被舍友抢走,我竟忍不住笑,我问她:“你喜欢什么样的男生?”

她说:“一个能给我买各种各样奢饰口红的男生。”

我笑着说:“我虽然买不起奢饰品,但是我不会忘你的头发,更不会忘记你”。

毕业之后,音信全无。

只是这个场景已经在我心里落地生根,成为多年后回忆的资本。

刘娟在《初恋未满》中写道:谁让那年我们都十八,正值青春年华。

05

高中之后又是大学四年,我仍然没有得到关于她的任何消息。

大学毕业之后,我阳差阳错地进入一家央企。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在校园时光里出不来,工作很不是状态。但是也没有大起大落,工作的湖面依然平静无波澜,波澜只在人内心里,日子不咸不淡的过着。

工作也像个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无意间刷刷社交软件竟发现了小满。

令我惊讶和欣喜的是,她和我在同一家股份公司里。

佛说:万法皆生,皆系缘分。偶然的相遇,蓦然的回首,命中偏偏注定。

从高一到现在,十年了,十年之前恍如昨日,同桌之间碎碎而过的一个个场景,回眸或是倒流,能在心间落地为尘的,时间恐怕也难以回答的完全。

我问她:“你找到了你曾经想要找的他吗?”

她回答的干净利落:“不需要,每个女孩子都有一个高跟鞋和口红的梦,现在梦醒了。最重要的是,我现在自己有能力拥有一切,并且我现在一直坚持做品牌口红。”

突然想到一句纳兰容若的话:背灯和月就花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

曾经花阴月影之下的场景,萦绕在心。如今各自飘摇行灯,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

她还说,愿你买每一样东西,都是因为喜欢,而不是因为便宜;就像结婚,是因为爱,而不是因为凑合。

所以我愿她找到的是爱,更是相爱。

也愿我失去的只是人生中微痕淡影的过往,而不是绿肥红瘦的悲欢。

【说明】:本文为实录,文中照片即为文中提及的小满,作者付鹏,90后作者,自称鹏叔,金牛男,毕业于中文系的筑路人。白天搬砖,晚上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