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不长,找个靠谱的人恋爱吧

一辈子不长,找个靠谱的人恋爱吧

01.

我和沈姑娘认识有四年了,我们是很好的朋友,无话不谈的那种,即便后来她去了上海后,我们也经常通电话关心彼此的近况,但自从沈姑娘有了男朋友后,我和她的联系就越发得少了起来,美名其曰是不想打扰他们的二人世界,实则是怕他们虐我这个单身的人,因为每次电话交谈中她言语间都透露着满满的幸福感,让我好生羡慕。所以我也一直以为沈姑娘过得很好,就很少再去打扰她的幸福。

然而,我现在才发现,其实沈姑娘过得一直都不好,不开心,她选择把苦闷无声地咽下去,假装自己过得很好。

02.

上周六早上,还在睡梦中的我突然接到了沈姑娘的电话,她在电话那头说要来找我玩。我睡眼惺忪地看着窗外,心想:这倾盆大雨的有什么好玩儿的,街上都湿漉漉的少有人行。我劝沈姑娘等天气好了再来玩,可沈姑娘愣是不听,执意要来,而且人已经在车站,买好了来时的车票准备检票上车了。我无奈,就遂了她的愿,赶紧起床刷牙洗脸,然后冒着大雨去车站接她。

原本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因为天气的原因,变成了四个小时,而我也饿着肚子在车站等了四个小时。当我看到沈姑娘从车上下来的那一刻,看到她瘦削的身影,心里有预感:沈姑娘冒着大雨来找我玩的原因必然跟她男朋友有关,他们应该是吵架了。但我没有主动开口询问,而是拉着沈姑娘去外婆家填饱我们饿扁的肚子。吃过午饭后,我又拉着沈姑娘在商场里逛了一圈,在咖啡厅里坐了会儿,然后就买了些水果回了家。

回到家后,我看沈姑娘面露倦容,就让她先睡会儿,我独自戴着耳机在客厅看“跑男”。等她醒来时已是晚上八点,而此时的我已经蒸好米饭,煮了一锅三鲜汤备着,坐等沈姑娘醒来吃。我想,作为朋友,这是我能给她的最好的慰藉。

03.

晚饭过后,我们洗完澡坐在床上聊天,我们聊了很多,一直聊到夜里一点,我们才迷迷糊糊地睡去。

那晚,沈姑娘跟我坦露了她的所有烦恼,而这些烦恼都是来自她的男朋友阿成,让我由此断定阿成是一个极不靠谱的恋人,将来也必定不是一个靠谱的老公。我劝沈姑娘跟他分手,但沈姑娘碍于两年的情分狠不下心来,而且他们还一起贷款买了房子,这也是最让我想不通的地方。基于这一点,我对沈姑娘有点恨铁不成钢,她之所以会有这些烦恼也算是她自作自受吧。

沈姑娘和阿成都在上海工作,他们却把房子买在了人生地不熟的浙江嘉兴,或者说是阿成一个人擅作主张,不和沈姑娘商量就把房子买在了嘉兴,然后游说沈姑娘和他一起还贷款。沈姑娘在知道这件事后一开始是生气的,但她生完气后还是乖乖地和阿成一起填了银行贷款申请资料。现如今,阿成辞职在家已有一个多月,不工作,没有收入,全靠沈姑娘一个人赚钱还房贷、付房租,承担所有的生活开支。

这是沈姑娘最烦心的地方,而阿成又是一个听不进别人话的人,所以每次沈姑娘劝阿成找个工作时,阿成都不听,然后找一大堆理由敷衍过去。

04.

阿成除了极其大男子主义、武断听不进别人意见外,所交的朋友也是那种非常不着边的。

阿成成为无业游民之前是做理财工作的,行业景气的时候工资还可以,也有一些积蓄,后在外行朋友的唆使下把所有的积蓄都用来炒股,结果亏损严重。沈姑娘劝他收手,别再投钱了,但他不听,还把他爸妈给的钱都投进去了,结果可想而知。再后来理财行业不景气,阿成的工资也受到了影响,收入大不如从前。在这种情况下,阿成应该有所意识积攒点钱,可他总是不走寻常路,把钱借给了他的同事,然后到现在都没要到,而且这种情况不是一次两次了。

沈姑娘每次都劝他不要和这样的人交朋友,但阿成从来不承认自己交友不慎,还一昧地偏袒他的那些朋友,甚至还会为他们找理由,然后自欺欺人,说服自己他们是好人。

除此之外,阿成还是个消极的人,一遇到事从来不找自身的原因,总是去找些外在原因,去批判那些客观原因。所以沈姑娘从他的身上完全看不到一点正能量,这也是她心累的地方。

05.

听沈姑娘说完这些的时候,我心里觉得阿成还是有希望变好的,只要他能和乐观的人交友,能听进去别人的意见就还是个可塑之人。但在沈姑娘说完一件事后,我认为阿成就是一个十足的渣男,而我也特别不理解沈姑娘还跟他在一起的原因,如果是我,应该早就分道扬镳了。

阿成和沈姑娘闹过一次分手,分手的原因是因为沈姑娘意外怀孕了,阿成让她去堕胎。沈姑娘内心的想法也是不愿太早要孩子,但她故意没说,想看看阿成是不是一个敢担当的男人,就跟阿成说要留下孩子。结果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阿成气急败坏地对沈姑娘破口大骂,扔下几百块钱就拍拍屁股走人了,这一走就是三个月。阿成消失的这三个月里,沈姑娘一个人去医院做了无痛人流,然后辞了工作在家休养,全靠一个朋友照顾她。等沈姑娘好了差不多的时候,也就是三个月后,阿成又回来对沈姑娘死缠乱打求复合。沈姑娘也是够了,竟然莫名其妙地跟阿成复合了,到现在在一起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

我在听沈姑娘讲这一段经历的时候,给了她一个无声的拥抱,我心疼她但又觉得这一切都是她自作自受,她一直在任阿成宰割,所以才会造成今天这种局面。

06.

后来,我不解地问沈姑娘:“你喜欢阿成什么?为什么非要跟他在一起?”

沈姑娘给我的答案却是“我不喜欢他了,但因为我们一起贷款买了房,因为我们见过家长了,因为他是我的初恋,所以我只能这样跟他耗着。”

我有些无语地说道:“这些都不是问题,结了婚还可以离婚呢,更何况你还没结婚。重要的是你开心吗?你幸福吗?这是你想要的生活吗?”

此时此刻,我对沈姑娘那一套陈旧保守的逻辑不能理解,觉得沈姑娘像是扶不起来的刘阿斗,对她又爱又气。

沈姑娘听了我的话后默不作声,陷入了沉思,之后我们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第二天送沈姑娘走的时候,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在车站叮嘱我:“人一辈子不长,一定要找个靠谱的人恋爱。”

我点了点头说:“这句话更适合你,你回去后跟阿成好好聊吧,不行就分了,你自身条件又不差,没必要跟这种没颜没工作又没人品的人耗一辈子。”

我苦口婆心地劝道,但我不知道沈姑娘有没有真正听进去,我内心还是希望沈姑娘和阿成能一别两宽,各自安好。

07.

通过沈姑娘的这段情感经历,我想告诫大家几点:

第一,别因为感动而违背自己的心意,接受别人的感情,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不能强求。想当初沈姑娘就是这样跟阿成在一起的,结果一遇渣男毁所有。

第二,在没有真正了解一个人之前,别过早地和一个男生同居,别让人家觉得你很随便,你要相信日久才能见人心,太容易得到他未必懂得好好珍惜,我们要学会保护好自己。

第三,看一个人靠不靠谱,就先看看他交了些什么样的朋友。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觉得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

第四,遇到渣男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一直任人宰割,自暴自弃,听天由命。我觉得沈姑娘就属于这种情况,她像是在消极度日,所以才和阿成耗着。

第五,如果你还在跟不靠谱的人恋爱,那说明你没有被人好好爱过,所以还不懂什么才是高质量的恋爱。

第六,人的性格是很难改变的,他谈恋爱时什么样,结婚后不会有多大改变,所以不要期望结婚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品性。

总之,人一辈子不长,希望大家都找个靠谱的人恋爱结婚,别把短暂的一生都浪费在不靠谱的人身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