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越养越穷的3种匮乏性人格模式

父母对待金钱的态度,会影响孩子是否有追求幸福的能力。

很多父母在给孩子花钱的时候,反复地强调生活的不易,赚钱的困难,甚至会诱导孩子主动放弃对心爱之物的追求。孩子由此习得的,是深深的匮乏感和愧疚感。

匮乏与愧疚太难忍受的时候,孩子就会启动心理防御,并发展出三种人格模式,这三种模式都会让孩子的幸福力变得沉重而艰难。

(01)

第一种,吹毛求疵的挑剔王。

他们看到自己想要但又无法拥有的美好事物时,就通过贬损、诋毁这些东西来让自己不喜欢、不想要。

举个例子,当你看到朋友买了个新款的手提包,虽然自己也很喜欢,但是你却说这个包性价比不高、款式不好看、设计又过时、功能还不实用…,反正就是不好。其实自己也喜欢,但是买不起,就通过贬损来让自己内心平衡。

这是怎么形成的呢?

我们生活中常常会看到这样的情景。当孩子看到喜欢的东西时,孩子觉得很漂亮、很好玩、很喜欢,然后父母在旁边说:“走走走,丑死了;不好的孩子才穿的东西、才玩的东西;这有什么好玩的,又不能当饭吃…。”父母用类似这样的话,直接就把孩子拉走。孩子就是这样逐渐形成的,他会给自己形成一种心理防御的回路,就是因为那个东西不好,所以我不喜欢,其实真实的原因是因为他得不到。但是孩子从小就在父母这习得了这种方式,将来但凡是他买不起的、暂时得不到的东西,他都会把事物贬损得一无是处。

这样的孩子在成长中,会变得吝啬、吹毛求疵,在很多事情上过于挑剔,特别是人际关系上。好的人际关系,会欣赏和发现他人的优点和长处,自己也能从中学习和成长;差的人际关系,就总是去挑剔别人的缺陷,总是嫉妒和贬损他人的优点。这样的人际关系,常常会变得越来越不受他人喜欢和接近。

(02)

第二种,报复性消费的购物狂。

因为从未被满足的欲望一直存在,当孩子成年之后,有条件之后,就产生了报复性消费的心理,他们购买的不是物品,而是通过疯狂购买的行为来填补早年内心的匮乏的空洞。

有位网友说,从小家里就不怎么给她零花钱,每次她想买点零食的时候,父母又会说她馋,教育她零食吃多了对身体不好。有次学校组织的外出活动,她很渴又忘带了水壶,她看着几个小伙伴去买了冰棍,她也很想要。后来她口渴得不行,就请求同学让她吃一口冰棍,同学们都笑话她不是真口渴,而是馋冰棍。

这次经历让她留下了终生的阴影,出来工作后几十年了,她每个月都要买好几箱零食,有的零食堆在家里,放了好久都没拆封,甚至有的都已经过期了,可是自己还是控制不住要囤积零食。

还听过有些朋友的分享,小时候因为没有件像样的衣服、文具,长大后就不停地买,同时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因为穿衣、文具而被同学看不起,就天天买买买,家里被孩子的衣服堆得满满的,孩子根本都用不了那么多。

这些,就是报复性的消费。现在买零食、买衣服的行为,是个象征性的行为,都是为了弥补童年匮乏的感觉,于是就变得不断地重复。

(03)

第三种,轻视自己的自卑者。

匮乏感,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是不值得对美好事物的拥有;愧疚感,又会让孩子继续贬低自我的价值。人对自身的状态认知构成了自我意识,自卑的孩子常会觉得自己处处不如别人,看不到自己的价值。他们习惯性地轻视自己,一旦有人简单的一句问候,对他们都像是莫大的关怀,继而就对对方奋不顾身。

富养孩子,不仅是让孩子小的时候能够尽量地得到一些物质上的满足,当然是在你的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更重要的是,你愿意对孩子满足的这份态度,能够让孩子自信起来,让孩子相信自己是个值得被爱的人。而不致于因为别人随便给她买件礼物,随便请他吃顿饭,就会觉得自己好幸福,被人爱被人宠,然后就快速跨出了那一步把自己交给对方。

很多女孩就吃了这种亏。

有位读者曾给我留言说,她很后悔曾经因为别人为举办了一次生日派对,就跟对方发生了性关系。为什么?就是因为,在她过去20多年的生活中,父母从来没有给她过过生日,从来没有一次蛋糕是专门为她而吃的。

她说自己从小到大,每天都只能穿校服,没有裙子,也很少其他可以穿得出去的衣服。念中学的时候,同学约出去逛街,总是找各种理由去不了,因为没钱逛。零花钱都是从伙食费里面省出来的,没钱用的时候也不敢问家里要钱。这份自卑,不仅是生活上,面对友情也会自卑,有时候,别人随便的一句问候,都能让自己觉得感动。就更不用说亲密关系了,所以当时她一下就被愿意给她过生日的人给击中了,当有个男生对她稍微好一点她就奋不顾身了 。

为什么很多女孩被渣男骗,被PUA,甚至还心甘情愿的一直被骗。有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因为渣男有时流露出那些虚假的柔情蜜意,都会让她们感动得要死,就是因为小时候的成长环境太恶劣了。

(04)

真正的富养孩子,不仅是物质上的满足,更重要的是你对待孩子的态度。这跟家里有钱没钱没有太直接的关系,而是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你能否痛快地满足孩子;在你无法满足孩子的时候,你是否能坦然真实地告诉孩子。

被富养的孩子,看到自己想要而无法拥有的东西,也能够欣赏外界事物中美好的部分,忽略有瑕疵的地方。

这样的孩子,在人际关系中会更受欢迎。因为他们能够发自内心地欣赏事情、欣赏对方,别人感受到了,也会由此而回馈他。为什么我们说做生意做的是人脉?所谓的人脉,就是大家喜欢跟你在一起,也许你的资产没有别人多,也许你的学历没有别人高,但是别人一想起你,就觉得这个人很好,跟你在一起自己会被欣赏、优点会被放大,就会觉得很开心。所以有什么事就想到你、带上你。

被富养的孩子,更有底气,不会轻易被外界事物诱惑。因为他们相信自己的价值,相信父母对自己的爱。没有这份底气,外界的眼光就容易挫败孩子的自信心,有了这份自信,孩子会让自己变得更吸引人。

需要注意的是,有很多家庭在孩子的身上疯狂地砸钱。比如让孩子排满了各种辅导班、兴趣班等等。这个现象的背后,常常是父母和孩子之间缺少交流和陪伴,父母跟孩子除了学习之外,就不知道要说什么,所以就干脆把孩子送到辅导班去,反正在孩子身上也花了钱,反正孩子现在也要学习,这样的话家长会觉得自己心里舒服,也没有刻薄孩子。

但如果孩子所有的时间都被这些占满的话,亲子关系的链接就会变弱。因为你没有花时间交流,没有花时间陪伴,怎么可能建立感情。真正的富养,是在孩子身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情感,去陪伴孩子成长,让孩子的内心富足,让孩子的内在自信,被富养的孩子,才有追求幸福的能力。


《什么样的孩子敢成功》

本文节选吴在天新书《什么样的孩子敢成功》。

《什么样的孩子敢成功》,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曾奇峰老师作序推荐,现已于当当网、京东商城上线,这是一本理解孩子,理解自我的成长手册,理解孩子成长的规律,理解自己成长的缺失。让父母不焦虑,也能科学养娃;让孩子不内卷,也敢去成功。

作者:吴在天,心理咨询师,心理专栏作者,著有《什么样的孩子敢成功》《把生命活给自己看》《亲子关系对了,孩子的世界就对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