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杂记

      当我知道大宝的存在时,我还在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上晚班。清晨五点一切都那么静谧,我躲在收银台后面盯着测孕棒上的两条杠心情很复杂。欣喜,茫然也有对未来生活感到的压力。随后我辞掉了那份经常要上晚班的工作,只怕不规律的作息时间会影响到肚子里的宝宝。这是我和老公的第一个孩子,没有经验的我们凭着父母的天性小心翼翼地呵护来自这份上天礼物。我和老公可谓是裸婚,无房无车无钱,生活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是那段时期,心中的喜悦冲淡了一切忧愁,每天的生活简单而幸福。第一次生孩子什么不懂,就去网上和育儿圈的妈妈们交流,按照那些热心妈妈的建议提前一样样收拾好待产的东西:小衣服,口水巾浴巾洗了一遍又一遍,只为宝宝用的时候柔软一些不会伤到他娇嫩的肌肤。

      2012年的冬至前一天大宝出生了,八斤六两。孩子一出生就因为超重被收到了新生儿科进行黄疸观测。而我连孩子的脸都没看清楚,就因为太累沉沉地睡了。那次生产经历了九个多小时。我原本是顺产,从上午10点破水到晚上7点,宫开三指。医生,主任医生来了好几波,一次次地内检,得出的结论是,胎儿太大不易顺产,建议剖腹。已经痛到快精神涣散的我点头答应。

      当我睡醒后意识到孩子不在身边的时候,心里空落落的,我怎么也没料到,孩子一出生就会离开我。不知道他在封闭的新生儿科会怎么样?哭了会不会有人哄他?护士会照顾好他吗?这些问题让我很纠结又自责。挨到了第三天,孩子终于通过观察期回到我们身边。我抱着他直掉泪,谢天谢地,他很健康。他好胖又好爱哭。回来的第一晚,从11点哭到第二天清晨四点。婆婆躺在旁边的陪护床上鼾声雷动,任凭孩子哭的再大声也没一丝醒的迹象。老公又回家休息了。无奈,我只好撑着身体坐起来抱着孩子哄了又哄。给他喂了奶,换了尿不湿,还是哭。哭累了,安静一会儿又哭,不知所措的我也跟着宝宝一起掉眼泪。窗外的天际由黑转到鱼肚白,他终于安静了。可接下来的每一天还是哭,月子里哭,第二个月哭,第三个月哭,第四个月哭,每晚每晚夜深人静时,我总是抱着他在房里踱来踱去,甚至不敢放下。那四个月真的太难熬,隆冬季节,每天每晚的睡不好,很庆幸自己够坚强,没患上产后抑郁症。进入春末夏初,孩子似乎终于适应了这个陌生的世界,生活作息开始规律起来,我也能腾出手整理家务了。把他放在婴儿车里推到浴室门口,一边洗衣服一边和他咿咿呀呀;推到厨房门口一边做饭一边哄他……

      慢慢地,大宝会独自坐稳了;又会到处爬了;可以自己扶着支撑物站起来。九个多月的时候他第一次清晰的发出“麻麻”这个音,我喜极而泣。十一个月时他在我的牵引下蹒跚学步。一岁零一个月的一天午后,在公园里,孩子独自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他开始进入快速成长期,每天总有惊喜等着我们。当然也有不少的苦恼和困惑。比如大宝九个月会喊妈妈,半个月后喊爸爸,但之后就没动静了。快两岁了还只会说些简单的词,连不成句。为此总被长辈拿来和别的孩子比较,终于我被逼的没自信了,带着他去成长发育科看专家,医生说一切正常慢慢来吧。终于在两周四个月之后,他开启了语言的闸门,现在的他在家时简直是个小话痨,即使自言自语也能说上好半天,有时候真被他烦死。

      迫于生活的压力,我们夫妻决定创业。虽然对未来充满了忐忑,但是为了能给孩子和家庭创造更好的条件,我们只有一个信念--拼搏。大宝被送到幼儿园,那时他两岁零二个月。上幼儿园的前几天,孩子很新奇竟然没哭,反而是我在家坐立难安。这是自大宝出生以来我们分别最长的时间。但是后知后觉的他在几天后还是哭了,一出家门就闹着不肯去学校,无论怎么哄劝都不肯。但此时事业刚刚起步,我们有太多的事要做,只能狠下心不让自己回头。慢慢地孩子开始适应集体生活,一天下午接他回家,在路上他突然对我说“我爱你”!我心中的感动无以言说,孩子见我高兴就说了好多遍。一直到现在孩子仍然会在睡前说“妈妈,I la(love) you"作为晚安语。

      半年后,我们店的生意开始步入正轨。店虽小但是要做的活儿一点都不少,我开始了家里店里孩子三头忙的状态。带大宝出去玩的时间越来越少,全心全意陪他,哄他的时间越来越少。他总是哭着抱住我的腿,要我陪他玩。我的耐心也在焦头烂额中被消磨,有时候会对他大声呵斥。他每次都是那么委屈的哭。事后,我又后悔的将他抱在怀中安慰。我的宝贝,希望有一天他能明白生活,他能理解我们。总有人问,孩子的爷爷奶奶呢?让他们带呗。在孩子未出世前,这个问题我就已经反复思考过了。思虑很久,却总是在一想到幼小的他将不在我们身边长大心里就会隐隐作痛。尤其是孩子出生后,日夜的守护。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的照顾,让我如何忍心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不论再苦再难都要给他一个完整的家和父母的爱,不愿错过他的每一个成长,不要我们的心中留下对亲情缺失的遗憾。是我内心坚定的信念。我和丈夫一直在努力从未放弃。

      大宝三岁半的时候,意外的,我发现自己又有了。此时国家已全面放开二胎政策,身边很多邻居亲戚都生了二胎。我也跟老公说说笑笑地谈过要不要生二胎。结论是经济,精力都不足以支撑再生一个。这次意外打的我们措手不及。生或不生,我们进行了正式的严肃地商议。犹豫了好几天还是决心打掉。虽然心里难受但更多的是无奈。去医院开了药只等第二天早晨开始服用,但那天晚上,我就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男孩抱着我的腰跪着。听起来很不可思议吧,但确实发生了。我从梦中惊醒,坐到天亮。把梦到的告诉了老公,就这样,小宝留了下来。我相信那个梦是孩子与我的心灵感应。

      此时我们的店经营的不错,在附近一带小有名气,生意越来越忙。虽然怀孕了,但是每天的生活不变。忙家务,忙店里,忙大宝,忙孕检。真的是很累的。但是看到红红火火的生意,充满欢声笑语的家,还有一天天变大的肚子,心情是愉悦的。最难的一次是怀孕八个半月时,大宝生病,支气管肺炎加腮腺炎。店里一刻也离不开人。于是决定老公忙生意,我陪着大宝每天去医院,儿科门诊,传染科门诊,输液大厅三头跑,连挂了十二天的针。我当时真的很累,对未来又一次感到担忧。我问自己:“我真的可以同时带好两个孩子吗?”当然此时也已经晚了。女子本弱,为母则刚。为了孩子,我除了坚强别无选择。

      去年六月中旬的一天,凌晨一点钟左右,睡梦中的我突然被肚子里的动静惊醒了,随后发现自己出血,这时离预产期还有十二天。我叫醒了老公,一起收拾东西。因为大宝一向只粘我和他爸爸,所以我们就打电话给我妈妈,请她过来陪我去医院。到医院后作了各种信息核对,产前检查,抽血。由于第一胎是剖腹产,所以第二胎也是剖腹。很快的,手术室回复可以手术。结果医生坚持要我丈夫签字。匆忙的父子俩打的赶到医院。老公签好了所有的文件。转移到轮椅上的我被推出检查室准备去手术室。被拦在门外的儿子见我出来飞快地跑过来,带着哭腔说:“妈妈,你怎么了?”我安慰他:“妈妈没事。只是我们家的小宝宝想出来跟你玩了。你呢要乖乖地跟着爸爸和外婆在在一起。妈妈很快就出来。好吗?”儿子挂着泪水,用力地点点头。

      生大宝的时候,或许是因为临时顺转剖,时间太紧迫,麻药可能没有充分发挥,当时手术过程中我的痛感很强烈,麻醉师因此加了两次量。对此我心里有点阴影。然而二宝的手术却很快很顺利,从麻醉到伤口缝合,我几乎没有任何不适的地方。又是一个男孩,七斤一两,幸好没超重,我最怕小宝也要送去新生儿科。被推出手术室时,大宝第一个奔过来,问我:“妈妈,你怎么躺着了?你还好吗?”我忍不住留下热泪,说:“好,妈妈没事……”

      小宝出生后,我们的日子更加忙碌。尤其是月子里。老公除了每天忙店里,还要接送大宝上下学。我的妈妈天天来回跑,给我送饭,洗衣做家务。甚至大宝也仿佛一夜间就长大了。他小心翼翼地走动怕吵到我休息。他明白了有什么事还可以去找爸爸。放学被爸爸接回家,他会自己安静地看电视,玩玩具……儿子的突然成熟让我心里酸酸的不是滋味。当时有一瞬间,我有些后悔生下小宝。但是小宝也好乖。月子里,他只要喂饱了奶,换好干净的尿不湿,几乎就没有大哭大闹过。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安静地睡觉。如今小宝九个月了,已经会扶着支撑物站起来,会爬到他哥哥身边妨碍他做自己的事。每当这时,家里就是大宝的尖叫声,小宝的哭声,很是热闹。有时候,我逗大宝:“我们把弟弟送给别人吧。”大宝总是急忙抗议:“不可以,他是我们家的弟弟啊,不可以送人。”一脸的认真。

      回首这五年多的育儿生活,收获了很多快乐也有过很多苦恼,还夹杂着些许心酸和无奈。但是很感恩能一直陪在宝贝们身边。亲身参与他们的生活,见证他们成长的一点一滴。也是他们让我得到了进一步的成长,成为一个真正坚强的人。也感谢老公,感谢我们并肩走过的岁月。有爱有痛有争吵,更有携手共进的努力和勇气。

有后悔过吗?

有。

但是冷静后还是一起并肩奋斗,因为深知一路走来的不易,因为对家庭的爱,因为对未来的展望。

S先生,继续努力哦!(ง •̀_•́)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