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定要听话吗?做个听话的乖孩子好吗?

不知道家长们有没有想过,孩子一定要听话吗?我猜想绝大部分家长的答案是:“那还用说?当然要听话才好呀!”我非常理解,因为我初为人父时就是这么想的,直到我跟我的孩子“交手”几百回合之后,我才发现,这个想法并不一定完全正确,孩子并不一定要听你所有的话。

孩子一定要听话吗?这个问题的本质折射着“听话模型”的第一步程序,即“家长发布命令”。不知道家长们有没有想过:“您发布的命令确实有执行的必要吗?”

如果家长发布的命令绝对有必要执行,而孩子却不执行,那我们就要想办法让孩子去执行。可是如果家长发布的命令可执行可不执行,而孩子选择不执行,那可能就不是孩子不听话的问题了,可能是你的命令有问题,也可能是孩子的性格使然,这并不一定是坏事。举个例子:家长命令:“宝贝,你千万不要碰电源插座!”这是个必须执行的命令,否则孩子可能受到严重伤害。家长命令:“宝贝,你今天上学穿上蓝色的鞋子!”这就是一个可执行可不执行的命令,如果孩子非常喜欢穿灰色的鞋子上学,学校又没有要求必须穿蓝色的鞋子,仅仅是因为家长的个人喜好或意愿就强行要求孩子穿蓝色的鞋子,这反而会挫伤孩子独立思考、选择、判断的能力,阻碍孩子个人性格特点的发展,反为不美。

所以,我个人认为,一旦孩子和家长意见相左,家长千万不要立即武断地祭出“不听话”的标签来贴给孩子,而是应该先想一想,你的命令孩子是不是必须要听。如果是无关痛痒、可听可不听的,家长倒不如索性任他不听,看他自己做什么选择,也不失为一件乐事。成长,就是孩子越来越拥有独立健全的人格,越来越能够自己分析,自己判断,自己选择,最终独立,如果小时候怕他/她磕着碰着冷着热着就全部包办代替,不让他/她自己感受、自己做主,全力打压他/她的自我意识和性格发展,反而会适得其反。如果方方面面都要替孩子做主,让孩子听话,那简直如同旧社会给女人裹小脚一样,结果必然是“扭曲”。

我个人把发布给孩子的命令分为三种类型:第一是必须要听的,如果孩子不听,我就得想尽办法达成目标,这个后面再详述;第二是不听也行但最好能听的,如果孩子不听,我会采取利益诱导的方法把孩子引向我的期望,比如奖励一个棒棒糖呀、晚上多给讲一个故事呀什么的,孩子往往乐于“上钩”;第三类就是无关痛痒可听可不听的,比如我觉得今天风大出门要戴上帽子,他不想戴,那就不戴;我觉得他该喝水了,他不想喝,那就不喝。此类情况,我一律由着孩子的性格来,他想怎样就怎样,我不怕他挨冻受渴,我觉得这就是成长,他体会到了个中滋味,自然就会自己掌握戴帽子、喝水的时机,我相信他会越来越能把自己照顾好。

讲到这里,我想起了一个段子,说是有一个地方为了消除雾霾,想了一个办法,就是提高雾霾的标准,把PM2.5超过1000才称之为雾霾,这样,当地从此就没有雾霾了。这个段子用在这里也挺合适,家长只要不再对孩子发布命令,自然就再也没有孩子不听话的情况发生了。虽然这是笑话,但是仔细想来,如果家长少对孩子提出一些啰啰嗦嗦、无关紧要的要求,也不要强求孩子事事都要言听计从,少一些规矩、多一些尊重,孩子不听话的情况自然会少很多。到时候你就会由衷地感叹,“原来我的孩子是这么听话的好宝贝呀!”

孩子不听话,家长应该先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还是那句话,“退一步海阔天空”,千万不要步步紧逼,结果闹得身心俱疲。

此文章为育儿不得不说的事原创,特此声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现在要讲述的是我自己亲身经历的事:闲鱼平台购物被骗。 卖家的特征是:身穿黑色上衣的孕妇,不戴眼镜,交易地址是马家...
    下个路口see阅读 918评论 0 0
  • 或许“相遇”对于我们而言,永远是一个人的独角戏,而错过这个剧情,才是属于你我之间的对手戏…… 还好,我不爱你了 在...
    许你好时光阅读 202评论 0 0
  • ES6允许字面量定义对象时,用方法二(表达式)作为对象的属性名,即把表达式放在方括号内。let propKey =...
    Jalon阅读 1,9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