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牛”的样子真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到过对“价值观”解读得最牛的一个说法——“有的人带着价值百万的手表让自己显得名贵,而我的价值观是,因为这块表戴在我的手上,这块表显得价值百万。”

这可不是谁都敢说的话,说这话的是一个外表看似文静温和的女子——韦慧晓,海军,目前是郑州舰的实习舰长。

不想在文中赘述她的与一般人不一样的追求和努力,敢于说出这样“牛”的话,已经足以证明她的成功和非同一般。


最终成为“牛”人的,一般都敢于“选择”,不会在现实和梦想间钟表般摇摆不定。

可以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我们常说,要变成牛人,一定要很努力。这话没错。但是,努力的人那么多,为什么成为牛人的那么少呢?

因为在努力之上,还有更高维度的因素,就是选择。

——选择才是拉开人与人差距的最重要因素。

比如马云,在他的同龄人中,起初并不出众。他参加高考,连考三次才考上大专,碰巧赶上学校专升本,才能拿到本科文凭。

他和小伙伴一起去找工作,其他人都被录取了,他是唯一被淘汰的那个。

可是后来,他选对了一条道路:做电子商务。这是他后面一切成功的起源。

所谓选择,主要是选去哪儿和怎么去。也就是你要走什么路,以及通过什么平台前进。

阿里巴巴早期员工的经历是绝佳例证。马云在南非的一次演讲中说到:

“阿里巴巴B2B业务IPO的时候,我们有300个人成了百万富翁。我问了我的同事三个问题。你们成为百万富翁是因为你们比其他人聪明吗?他们说不是,我们都找不到工作。是因为你们勤奋工作么?也不是,有很多人都很勤奋。聪明人都去IBM和微软了。猎头根本就不来我们公司抢人。”

这些并不比别人聪明、也不必别人勤奋的人,却获得了比同样聪明和勤奋的人、甚至更聪明勤奋的人更多的回报。

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他们选择了一个飞速发展的平台。


那么选择好了方向和平台之后,接下来就是要有好的“方法”。

牛人比大家学习更好,工作更高效,可能不一定是他比大家聪明,而是他用了好方法。

方法也可以理解为“技巧”,所谓“苦干加巧干”,“巧干”就是注重了“技巧性”。

不过,本人以为巧干与个人的智商虽然关系很大,但情商高的人,使用技巧的能力会更强。更懂得融会贯通地把过去从书本上学的和生活中感悟到的融合起来,形成拓展性思维,这样的能力,看似简单,实则不易。所以,苦干者多,懂得巧干者少。


当方向对了,平台也选好了,也有了好的方法,接下来比拼的当然就是谁更努力了。

雷军虽然说了“在风口上,猪都能飞”,可是他能飞不仅仅是因为风。事实上,雷军被称为“互联网”劳模,年复一年地每天工作16个小时。

文章开篇提到的那位女舰长就说了,24小时都感觉不够用啊!

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回答别人的问题:“你闲暇时喜欢干什么?”时,他答道:“我没有闲暇时间”。

在格拉德维尔的《异类》这本书中,作者提出,经过1万小时的刻意训练,一个普通人也可以成为一名专家。这里的“专家”,应该就是平常人眼里的“牛人”。

平常人通常也很努力,但又最难坚持。毕竟,在舒适区的努力是愉悦的,但是在挑战区的刻意练习一定是痛苦的,如果没有一个长远目标的激励,我们很难长时间坚持做一件不愉悦的事情。

愉悦的努力,是要让自己看到梦想和希望。牛人为什么比普通人更能坚持?因为他们的梦想更清晰。

马云看到了互联网的未来是美好的,所以能坚持;女舰长的梦想就是能亲自指挥一个战舰,所以她能坚持。

唯有梦想是让自己能战胜单调枯燥,能战胜一次又一次的挫败,最终迎来胜利曙光的力量。


爱因斯坦说,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99%的汗水;季羡林说,成功=天资+勤奋+际遇。

牛人是全面的竞争。一个人需要在正确的方向上、用正确的方法、长时间地努力,再加上一些运气,才有可能成为牛人。

但现实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在很早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内心所热爱。每个人的认知都是有一个过程。而且,多数人都属于后知后觉。

想成为女舰长的韦慧晓是在34岁那年才知道,自己最适合的职业是做一个军人。

而成为军人的唯一通道就是考部队的博士生。而部队招博士生最晚的年龄要求是35岁。她努力争取,虽经历曲折却如愿考取 ,成为同学中年龄最大、也是唯一的女生。

这还不是她获胜的终点,这个看似前一段时间奋斗的终点,成为了新一段征程的起点。

接下来,“牛人”又开启了作为“牛人”的新一轮努力加坚持!


当然,其中还不乏难以说清的“运气”。

不过,正如“机遇总是青睐做好准备的人”一样,运气也常常眷顾那些懂得用睿智去选择,用勤奋去努力,用梦想去坚持的人!

欣赏女舰长韦慧晓说过的另一句话:最好的工作状态就是马不扬鞭自奋蹄。

我想说:您“牛”的样子真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