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故事之李端《听筝》——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唐 李端

01 曲有误,周郎顾

一位青衣美人,端坐在镶刻着精美金色花纹的古筝前,手如柔荑,指如青葱。只见她右手轻抬,左手柔拨,轻柔之间,有无限绵延起伏、婉转细腻的情意。让人不觉陷入极静极远的缥缈世界中。那缥缈世界里,有莺啼燕语的春、波光潋滟的江、香远益清的花、圆魄清寒的月、安宁静谧的夜。

好一曲春江花月夜啊。周瑜早已沉醉不知归路。青衣美人眉眼微抬,心思千转。眼前这位,可是江东第一才俊,周公瑾周郎啊。丰神俊朗自不消说,世人还传这位周郎精通音律,即使酒过三巡,只要听到曲子里的一点点差错,都会第一时间发现,还会用眼神提醒弹奏者。

“曲有误,周郎顾”,这首歌谣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青衣美人心中窃喜,微光闪现后又不免有些黯然。窃喜的是,我的曲无误。黯然的是,你的眼神无顾。

哼。我才不会像其他乐姬一样轻佻,为了博你一眼,而故意弹错。今天的一切,妆发、筝艺,都必须是完美无瑕的。在你面前的我,必须是毫无破绽的。

可是,如果稍微错了一点点,你真的能发现吗?如果你发现了,真的会看过来吗?要不......不能想了,青衣美人定住心神,想把这个念头甩掉。

当你潜意识想出错的时候,就一定会出错。果然,尽管百般注意,最后一次拂弦,还是略有阻滞。这么轻微的一点点阻滞,你听到了吗?

青衣美人惶恐之间,余光对上不远处迎来的黑眸。你还是听出来了啊。说到底,我还是和其他的乐姬一样,在你面前毫无抵抗之力,不自觉放下自尊和骄傲,就只为得到你的一次注目啊。我搞砸了这一切,你应该瞧不起我吧?

幸运的是,黑眸里没有预想的这一切。没有轻蔑与嘲笑,没有不解与误会。“这琴心、脉脉谁堪许。”温暖如你,微笑颔首。这一顾,我看到的是对我筝艺的珍惜和欣赏,还有对我这一点点少女心事的了然和包容。

知音如你,此生无憾。

与大才俊周瑜有过这么一段知音之遇已然足够,之后的故事想也不过是桥归桥、路归路吧。周瑜心胸,在于天下,终其一生也只有小乔一人。女子再有心,也不过得到周郎的“一顾”吧。

500多年后,同样的故事上演了。会有什么样的结局呢?


02  醉打金枝

唐代宗大历年间的一夜。驸马郭暧府上酒宴正酣。没错,就是史上有名的那位“醉打金枝”的驸马爷郭暧,名臣郭子仪第六子。

所谓将门虎子。作为郭子仪的儿子,即使一次仗也没打过,男儿血性总还是有的。平日里太太升平公主对自己和家人任性妄为,颐指气使也就罢了,但在老爷子郭子仪的大寿宴上耍大牌,以尊贵身份自居不愿前往拜寿,郭暧左不过说了几句,竟被这位刁蛮公主河东狮吼当面训斥。

这可真是不能忍了。话说酒壮怂人胆。借着几分似有还无的醉意,郭暧一怒之下,将公主拖回卧室暴打一顿。

这一打,可算为全天下惧内男子出了一口恶气。也让郭子仪差点老命都吓没了。郭子仪亲自把郭暧绑起来送进宫中请罪。代宗皇帝太了解女儿的坏脾气,更深知不可因私废公。倘若因此事重罚郭暧,就伤了重臣郭子仪的心,好不容易重新稳固的李唐朝廷也将无所倚靠。

“不聋不哑,不做家翁。”代宗皇帝一语道尽身为父母在面对儿女婚姻矛盾时的应对之法。代宗皇帝斥责公主,加封郭暧。从此之后,公主终于有所收敛,与郭暧感情更甚从前,可谓皆大欢喜。


03 诗才擅场

否极泰来,春风得意。原本就喜欢饮酒作乐的郭暧,一朝因酒得势,更加夜夜笙歌。(当然,前提还是公主列席。)这不,今天请来自己的好友,大历十才子之一的李端一同宴饮。

堪称才子,李端的文采自是了得。尤其在拍马屁的功夫上,甚至连同为十才子之一的钱起都十分佩服。那是在不久之前的另一次宴席上,大家依旧赛酒斗诗,不亦乐乎......

——唐 李端

有一个姑娘,不对,有一个都尉,正青春年少、风流倜傥,二十岁就功成名就,被封清源县侯。斗鸡走马,满是贵族少年的俊逸风采。这样的一位美男子,堪比当年的留香荀彧、傅粉何宴。黄昏时分,在杨柳路旁吹箫依依作别的人,此刻正思念着谁呢?原来正是这位知己满天下的驸马爷啊。

从功名、才艺、相貌和吸引力全方位无死角的马屁,真的是响而不臭,清丽脱俗,自成一统。把自家先生夸得这么天上有地上无的,在帘子后的升平公主也坐不住了。金口一开:如此好诗,堪列榜首!来人啊,赐绢百匹!

同为十才子之一的钱起不服气了。既然斗诗,必得是临场发挥才算公平。这首诗这么好,必是李端这小子的旧作,精心准备在此时吟出的!

“我不服!有本事你以我钱起的钱姓为韵脚,再作一首!”

两虎相争,岂能示弱。李端沉吟片刻,要来纸笔,写下:

唐 李端

这驸马府真是看不完的风景啊,就像此时,亭台之下,夜凉无风,方塘似镜,水草婆娑。亭台之上,弯弯峨眉,新月如钩,未至上弦。

亭台之外,奢华气派的驯马场,名贵非凡的宝马,还有堆得像铜山一样,数不尽的金银钱财。春风拂动杨柳之时,传来天籁般的玉笛声。夏日里的出水芙蓉,也比不上升平公主的荷花妆那般明媚娇艳。何时我才能学得翩翩少年,驸马都尉一丝一毫的风采呢?

请收下我的膝盖!面对如此阿谀入骨,又能有景有致的诗句,钱起真的跪了!


04 背靠大树好乘凉

在驸马爷的宴席上,诗才擅场,一鸣惊人之后,李端的好运气一下子收不住了。两年都没考中的科考,这一年竟顺利考上了!

好运气还不算完。考上进士,仅仅是获取做官的资格。只有通过吏部考试,才能被授予官职。千军万马挤过独木桥一看,绝望了......眼前还有一条钢丝桥横着呢!这么形容吏部考试可一点都不过分,就连韩愈这样的文坛宗主考上进士后,终其一辈子也没考过吏部考试,辛苦辗转之下,最后经过权贵荐举才当上官。

举荐比考试管用,权贵的嘴比寒士的笔管用,好似历来如此罢。背靠大树好乘凉,李端前辈可比韩愈幸运多了,早早就得到权贵的赏识,一口气顺利通过吏部考试,被授秘书省校书郎一职。

驸马与公主重视诗才,屡屡将李端引为座上之宾,李端更是要抱紧驸马府的大腿,在唱和酬赠中展现不俗才艺。

不过,今天的宴会,李端的心思可不止于赛酒斗诗,甩卖才艺。此时的一脸花痴,全系一人之身。借着驸马府,功名有了,要不顺便把终身大事也解决了吧?


05 郎情妾意

想来李大才子看中的,也绝不能是驸马府的庸脂俗粉。纵观宴会上的或乐或舞的姹紫嫣红之中,唯有筝姬镜儿才算得上惊鸿绝色,自有一番左家娇女之情态。

只见她一袭青衣,虚坐筝前,勾抹之间,指如飞花,摇曳生姿。不经意间,电光火石般对视的一刹那,两颊绯红的宛然一笑,如春风化雨,令人心神向往;更似雁过闲潭,叫人波心荡漾。

如此佳人,如此盛情,岂能辜负?可是镜儿可是驸马府最好的乐姬,喜好声色犬马的郭暧岂能轻易相让呢。佳人在眼前,却爱而不得,真是令人灼心,一边胡乱想着,一边不受控制的拿眼盯着镜儿。脸上一阵花痴,一阵决绝。俨然一副要排除场内看客,将镜儿全数拿入眼中的气势。

这么强大的气场,这么盈盈脉脉的眼神,简直是爱如潮水滚滚而来,将旁边的人往外推的节奏。两人自觉偷偷拿看,殊不知早已人尽皆知。受尽一万点暴击的围观人群,一边揉着眼睛,一边向郭暧求救。主人家,他们都这样肆无忌惮了,你再不快点成人之美,我们就要被闪瞎眼啦!


06 孰轻孰重

一个是宠爱的乐姬,驸马府的头牌台柱;一个是珍视的人才,驸马府的金牌文宣。乐姬的才艺不过装点现世的门面,文宣的好笔头却能将驸马府的美名流芳百世。孰轻孰重?郭暧心里早就有了答案。

虽说有了答案,但要割舍镜儿,郭暧想起来还是既不忿又不舍。得到如此美人,真是便宜李端那小子了。不让他出点血怎么甘心呢?郭暧主意已定,站起来拉着李端的手说:

“今朝影落琼杯里。共才子佳人斗高致。自古才子佳人,天之绝配。如果你能以《弹筝》为题,即兴作出一首人人称赞的绝世好诗的话,我就把镜儿许配给你吧!”

这下就看你的了。你不是才子吗?想要佳人,就拿出你的本事来吧!


07 专属的秘密游戏

人生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毫无希望。沉浸重重忧思之中的李端,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好事,瞬间欣喜欲狂。望着如水莲花般低头娇羞的镜儿,耳边回响着镜儿那首余音绕梁的《春江花月夜》,在飙升到极致的荷尔蒙刺激下,李端的才思大爆发了!

唐 李端

我知道你们都笑我对镜儿爱得痴狂。但你们哪里知道镜儿对我的爱意同样不少。

“曲有误,周郎顾”。你们只道镜儿筝艺超群,哪里知道镜儿每次都偷偷弹错。镜儿岂会弹错呢?不过是为了找到真正的知音,想得到属于她的“周郎一顾”罢了。

宴席上觥筹交错,说笑打闹,我也不过是偶尔发现镜儿的这个秘密,所以才忍不住一直看她。镜儿后来也发现了,错的次数越来越多,也错的越来越隐蔽。说到底,你们眼里的相互偷看,对我们来说,不过是专属知音的秘密游戏而已。

爱情里的人们,所做的一切,都是美好有趣的。


08 美丽的错误

在场之人无不动容了。简单的五言小诗里,有冰雪聪明的美人,有高山流水的知音,更有风雅有趣的爱情。小诗称不上绝世,但在那样特定的场景下,也称得上绝时了。

郭暧心甘情愿地将镜儿许配给李端,还一股脑送了一堆金银玉器作为嫁妆。李端不是马车夫,但此时的心情更甚于王洛宾《马车夫之恋》的愉悦:“你若要嫁人,不要嫁给别人,一定要嫁给我......带着你的嫁妆,坐着那马车来。”

要说一个人春风得意能到什么程度呢?醉打金枝不受罚反升官的郭暧算一个,饮酒作诗抱得美人归的李端也应该也算一个。所以很多时候,正确的不一定幸福,错误的未必不幸。就像很多人明明握着一手好牌,最后也能输得一败涂地。就像此时故意拂错的弦,反而成就了琴瑟和鸣的乐章。

皆大欢喜的结局之后,再回头看当时的错误,不由得心生赞叹和感慨:“真是美丽的错误!”


09 错误惹出的故事

是啊,这世间多少故事,不是源于最开始的一次美丽的错误呢?

女娲娘娘炼石补天,偏偏炼了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这多一块的错误,造就大荒山无稽崖下的顽石,惹出《红楼梦》里多少情场欢爱、悲欢离合的故事。

误入三清堂的洪太尉,经不住诱惑,解封了大青石板。这一打开,放走了三十六座天罡星和七十二座地煞星,共一百零八个魔王,《水浒传》一百零八条好汉由此而来。

还有那《花田错》、《误入桃源》等等等等,不外乎是。错误,扰乱墨守成规的枯燥轨迹,让原本井井有条交错发展的人物关系陷入混乱。然而错有错招,曲径一样通幽。故事从急转直下的改变开始,在冥冥之中既定的规律中行进,最后如《镜花缘》里的百花仙子一般各归各位,归于平静。


10 包容

路有分叉,人有谬失。世界如此包容,通盘接受着这一切,在美丽的错误中开出最丰盛的故事。人应亦然。

就在昨天,和先生外出吃饭。偶遇一位顾客与饭店伙计吵架。顾客气急败坏:“你就不能好好说话吗?在你这里消费,还得看你的脸色!”伙计很委屈:“我好好说的呀,我说这里挪一下,我把桌子摆好一点你们再入座啊。”顾客大吼:“那你皱什么眉头!”伙计可真委屈,自顾自的嘟嚷一句:“我哪有,我明明是想让你们坐得舒服一点的。”

我偷偷回头一看,顾客原来是个五大三粗的汉子。真的很难想象他为何有这样一颗与他的外表极不相称的玻璃心!更难理解的是,人活一世,为何有人会纠结于皱眉头这样的细枝末节。究竟是伙计不恰当的皱眉头不好看些,还是自己在公共场合大声吵闹更不体面呢?


11 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愿我们都有接纳错误的情商和能力,更有欣赏错误的心境和诗意。此刻,我想起郑愁予的那首充满古诗韵味的《错误》:

《错误》——现代诗人郑愁予

马蹄声,达达。

窗子打开,露出一双期盼的眸。

转而失望。

窗子合上。

徒留我的马蹄声,达达。

可惜我不是归人,是过客。

一样的情思,在婉转多情的词里也有。“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苹洲。”“想佳人、妆楼凝望,误几回,天际识归舟”。数千帆,望万回,错误上亿次,等待的故事,美丽的错误,仍然没有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