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认真求“好”,以较真求“精”

毛泽东主席曾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的确,只要认真,这个世界上就没有办不成的事、解决不了的难题。

认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作风。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生活,要想把事情做好,都必须秉持讲求认真。

但要把一件事情做到精,做到好上加好,除了认真,还需要较真。

很多时候,人们都觉得认真是应该的,但过于认真,也就是较真,就变成了钻牛角尖、认死理,就没有必要了。

的确,在人际关系处理,以及生活中的一些非原则性问题,的确没必要较真。但在工作、学习上,如果真要做出点成绩,却少不了这种较真劲儿。

只有对一件事物认真到了极致、认真到了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才会较真。

比方说在起草文件时,不仅仅满足于将要求表达准确,还逐字逐句推敲字句甚至标点符号,力争语言精准。

比方说在处理牵涉到原则性的问题时,不仅仅满足于解决问题,还去深挖问题背后的根源,举一反三,采取措施,从根源上防止问题的再次发生。

比方说在项目施工中,不仅仅满足于按工期交付,对于关系到项目质量、观感的细节问题,精益求精,力求做到极致。

认真且较真的人,更有毅力,更富于探索精神。

数学家陈景润,为证明哥德巴赫猜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进行演算,运算稿纸装潢了几十麻袋,才最终有(1+2)这一“陈氏定理”的问世。

为了让电灯的使用时间更久、价格更便宜,爱迪生和他的助手顶住了同行的质疑、舆论的压力,用了13个月时间,试验了1600多种材料,终于获得成功。

对于自己从事的工作与事业,只有一丝不苟地去做,并且敢于与已经获得的成绩较真,敢于跟自己较真,不断探索新的可能性,才可能获得成功。

认真且较真的人,更喜欢独立思考,也更有锐气。

茅盾先生小时候,曾与邻居老人争论月亮到底有多大。小茅盾认为月亮只有饭碗口那么大,邻居老人却说月亮有洗脸盆那么大,并解释说因为茅盾个子矮,所以看到的月亮也小。为验证到底谁的说法正确,小茅盾站到凳子上,最后竟骑到了老人的肩上去做比较。

翻译家傅雷为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阅读了大量的中国作品。在阅读老舍先生的《四世同堂》时遗憾地发现老舍先生在文字方面的毛病很多。

自然,月亮大小无关乎看月人的身高,而在于看月人的心境阅历,傅雷先生的评价也无损于老舍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但这也正是这种敢于质疑权威、喜欢较真的精神,使他们终成大家。

认真,是将事情做好的前提与基础,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而要取得成功,将一件事情做到更好、最好,并在某一领域有所建树,就还需要较真。较真,其本质就是一种更为严谨、负责的态度,是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具体体现。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以认真的态度去做好本职工作,以较真的精神去将工作做到精益求精,那又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好的,什么目标是实现不了的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格格不入。 这是我听完一番连削带打的训诫后对自己现下处境的唯一结论。我沉默着,仿佛灵魂出窍一般地看着对方的嘴巴张张...
    骨和饭的天净沙阅读 316评论 4 0
  • 【日精进打卡第12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2遍 共24遍 《大学》2遍 共22遍 【经典名句分享】 命运负...
    哟哟切克闹come阅读 135评论 0 1
  • 用法非常简单,比如一个变量x,x%3返回的就是他的余数 例一:这里我们获取10以内的能被2整除的数 for(var...
    了你_bd16阅读 859评论 0 0
  • 生活里,你本就是主角,也是别人的配角。幸福与否,全然看你如何对待。——题记。 从小学到国中都是在同一所学校读书的玉...
    余大Eudora阅读 220评论 0 1
  • 一棹春风一叶舟,一纶茧缕一轻钩。花满渚,酒盈瓯,万顷波中得自由。――李煜 钓台渔父褐为裘,两两三三舴艋舟。能纵棹,...
    沧海无垢阅读 44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