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情绪】一切的发生都是来成就你的!

HI!大家好,我是小㼆。“㼆”指光洁的石头,我就是一颗顽固又顽强的石头。为了更好地学习和理解、运用易效能的时间管理系统,以“转述”的形式在简书进行叶武滨老师在喜马拉雅的“时间管理100讲”的分享。今日是第97天,坐标北京海淀。
从2020年5月30日开始的时间管理100讲转述,已经接近尾声。2020年5月26日,我重新拾起注册一年半的简书,并写下第一篇文章《种下一棵树的好日子》。希望能够输出自己的文字,并用这些文字和思想去影响到这个世界。到今天整整100天。这100天里,除了转述的97讲外,我还输出了关于生活的感悟、亲子日常和读书笔记等共计28篇文章。总字数达20.4万字。虽然每一篇小文字数不多,思想也不深邃,逻辑并不严谨,但因为文字中融入自己的真情实感、那时那刻的心绪,现在翻看觉得十分宝贵。在此也感谢每一个读者朋友的陪伴,不论你是否点赞或评论,读过就是从我的生命中走过。感谢和感恩你的存在和来过。
种下一棵树的好日子

简书封面.jpg

时间管理的基础是精力管理。情绪是构成精力管理四个维度之一的“情感”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维持在高能量、正向情绪的时候,精力才会更加富足,做事的效率才会更高。今日转述,我们要分享一个十分宝贵的理念,甚至可以称之为“秘密法则”——一切的发生,都是来成就你的,我们要感恩每一个发生。我,是一切的根源。“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当我们拥有这样的心态,就能从自己的角度去作调整,生活在光、爱、喜悦这样的线上能量或情绪当中。
情绪图.jpg

习惯也好,情绪也好,都可以想象正向和负向当中存在一条中间线或水平线,好比海拔零点或者水平零点。在零点以上称为“线上”,在零点以下称为“线下”。我们要努力保持在“线上”的状态,拥有良好习惯、保持正向情绪。我们要玩“线上游戏”,将处在“线下”的另一方对方拉上来。尤其面对我们的强连接——父母、夫妻、兄弟、事业的伙伴的时候,保持我们共同处在“线上“的情绪当中,共同生活在阳光灿烂的美好世界中。

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拿破仑

事实上,世界千变万化,我们想要永远保持在“线上”就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大多数的场景是,我们一开始在线下,自己去有觉察,慢慢地调整,努力获取正向情绪,调整到正负情绪各一半,然后再到三七开,最后能够做到绝大多数时候在线上的情绪或能量当中。这就是一个平静的“受”的过程。
遇到一件很难让人愉悦的事情,如果信念系统的认知和判断进行了自动化的反应,呈现出来的就会是抗拒,我们会感觉很不舒服,痛苦、难受,达到一定程度就叫“受不了”。受不了之后就会拍桌子、争吵。这样的情绪反应就可以称为“活在线下”。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有意识地向上调整,慢慢回到水平线的位置,努力去宽恕、接受、接纳,事情就有发生转向,转向线上的位置。仅仅是被动的”受“,对于我们的情绪的修炼和养成是远远不够的。每一件事情的发生,我们要去正面面对、总结、反思,让自己拥有解决类似问题再发生时的智慧。时间会流逝,事情会过去,唯一不能过去的,是我们对事件的反应。
一只小猴子不小心被树枝划伤了。他见到朋友就扒开伤口给人看,”你看,我受伤了,好痛“。于是朋友们安慰他,提供各种治疗的方法。下次再见到其它朋友他还是这样扒开伤口,表达伤痛。过了一段时间,小猴子死了。老猴子说:”他不是受伤死的,他是死在自己的手里。“负面的情绪就好像是我们身上的伤,我们一次又一次打开它,释放它,让它侵蚀我们的心灵和身体,它就会害了我们。放过那个”伤口“,让它自己愈合,我们就是在放过自己,自我疗愈。


蒲公英.jpg

众生畏果,菩萨畏因

一件事情发展得不好,我们就很难受,我们不喜欢这些事情是因为有不好的结果。这是凡人的态度。而菩萨畏因,菩萨从一件事情的出发点没有做对的时候,就感到羞愧。所以,建议大家从“畏果”转变为“畏因”。接纳所有事情的发生,从这个发生里面去总结智慧、去成长。每一个人都希望拥有智慧。但生活总有许多的苦与难发生。苦就是人生,每个困难都能让我们成长。因此,我们要享受每一个发生,不仅是接纳,接纳还不够,情绪还没有到线上,当我们享受了,情绪和能量的流动就开始往上走了。


因果.jpg

感恩每一个发生

比“享受”更积极更主动的方式是“感恩”。如果选择情绪和能量向上流动的话,需要去感谢每一个发生。对大多数人来说,接受都很难,何谈感恩?感谢每一个发生,甚至都还不够,我们甚至应该感到惭愧。菩萨畏因。我们需要思考:为什么会发生这件事情?自己是一切的根源。原来我每天都想让自己活得更好,原来我天天都在要求别人,原来每天都在谈需要让别人怎样怎样……其实我自己都做不到,惭愧啊。所以,当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要想:“惭愧、惭愧......”自觉惭愧其实是非常高的一份能量。

人说每个孩子都是上帝送给父母的礼物。养大孩子的过程是每个人重新成长一次的机会。我们常常会指责、批评孩子这个做的不好、那个做的不对,而搞的自己烦闷不堪。许多陪孩子写作业的老父亲老母亲们因此将自己搞成“内伤”。事实上,这是习得“感谢每一个发生”的最好机会。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当父母关注到孩子“做得不好”、“做的不对”的时候,我们要常常有“自己是一切的根源”的思维,用“这是我的问题”、“惭愧惭愧”、“我是什么时候种下的因,而产生这样的果?”代替批评、指责、吼叫,甚至打骂。仔细去关照、细心找一找,一定能够找到孩子的”闪光点“,将要说的话替换为”这孩子随我,性情单纯“、”这个字写的真好看“、”抱歉抱歉,爸爸妈妈不该总看手机,给你做了坏榜样,我们一起改掉这个毛病吧“……要像”巴学园“的小林校长那样常常说”你可真是一个好孩子啊“,为人父母的我们一定可以增添许多快乐,情绪和能量自然会从线下转到线上。


巴学园的小豆豆.jpg

大慈,与一切众生乐;大悲,拔一切众生苦——《大智度论》

如果还想获得更高的能量或情绪,可以做什么?那就是拥有一颗慈悲的心。“慈”是给一切生命带来快乐,“悲”是让一切生命远离痛苦。这是能够让他人变得更快乐,从苦到乐的一个过程。慈悲,是我们共同的财富。因为有了慈悲,人世间才充满了温暖和喜乐,人生才有了充盈的意义。慈悲,是最好的相处,也是最高的智慧。


我佛慈悲.jpg

一切的发生都是最好的安排,都是来成就我们的。从每一个发生中反思,并提取智慧。也许今天遇到一件事情很难受,但是通过有意识的训练,我们会学着接受。接受了还远远不够,还要做到去享受、感谢,甚至惭愧——这件事为什么会发生?我在其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从“我是一切的根源出发”,人生将会拥有更多的可能性。时间会过去,好的会过去,不好的也会过去,我们的人生最终留下来的将是人生的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