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hemeralAurora.Java SE 1.Java初识

Windows常用快捷键/命令:

编辑操作

CTRL+C--------复制 
CTRL+X--------剪切                     
CTRL+V--------粘贴
CTRL+A--------全选                    
CTRL+Z--------撤销                          
CTRL+S--------保存 

基本操作

【Win】+D  显示桌面                  
【Win】+R  打开“运行"             
【Win】+L  屏幕锁定
【Win】+E  打开“我的电脑”           
【Win】+F  搜索文件(不建议)        
【Win/Alt】+TAB项目切换

【Win】+R打开“运行窗口",输入:

calc—>启动计算器                     
mspaint—>打开画图板(不建议)         
notepad—>打开记事本              
cmd—>CMD命令提示符   

常用命令

盘符之间的切换: 盘符:回车,如进入E盘,  E:回车
进入指定目录   :cd will                    
目录的回退     :cd.. 回到上一级目录

进制
十进制是逢十进一,十六进制是逢十六进一,二进制就是逢二进一
二进制数系统中,位简记为b,也称为比特,每个二进制数字0或1就是一个位(bit)


image.png

进制转换
十进制--->二进制:
对于整数部分,用被除数反复除以2,除第一次外,每次除以2均取前一次商的整数部分作被除数并依次记下每次的余数。另外,所得到的商的最后一位余数是所求二进制数的最高位。

二进制--->十进制:
进制数第1位的权值是2的0次方,第2位的权值是2的1次方,第2位的权值是2的2次方……公式:
第N位 * 2的N-1次方,结果再相加.

十进制--->八进制:
10进制数转换成8进制的方法,和转换为2进制的方法类似,唯一变化:除数由2变成8。
八进制--->十进制:
进制数第1位的权值为8的0次方,第2位权值为8的1次方,第3位权值为8的2次方

十进制--->十六进制:
10进制数转换成16进制的方法,和转换为2进制的方法类似,唯一变化:除数由2变成16。
十六进制--->十进制:
第0位的权值为16的0次方,第1位的权值为16的1次方,第2位的权值为16的2次方……

计算机语言分类:
① 机器语言:直接用二进制指令表达,指令是用0和1组成的一串代码,它们有一定的位数,并分成若干段,各段的编码表示不同的含义。
② 汇编语言:使用一些特殊的符号来代替机器语言的二进制码(又称符号语言),计算机不能直接识别,需要用一种软件将汇编语言翻译成机器语言,汇编语言依赖于硬件体系,开发难度大。
③ 高级语言:使用一定格式的自然语言进行编写源代码,通过编译器将源代码翻译成计算机直接识别的机器语言,之后再由计算机执行,不直接操作硬件,把繁琐的翻译操作交给编译器完成。

Java的三大平台:
① Java SE(Java Platform Standard Edition):Java标准平台,它允许开发和部署在桌面、服务器、嵌入式环境和实时环境中使用的Java 应用程序,如做一个桌面版的QQ,JavaSE能为Java EE和JavaME提供开发基础。
② Java EE(Java Platform Enterprise Edition):Java企业平台,可帮助开发和部署可移植、健壮、可伸缩且安全的服务器端Java应用程序,如企业的应用系统ERP等。Java EE是在Java SE的基础上构建的,它提供Web服务、组件模型、管理和通信API,可以用来实现企业级的面向服务体系结构(SOA)和Web等应用程序。
③ Java ME(Java Platform Micro Edition):Java微型平台,也叫K-JAVA,用来开发移动设备和嵌入式设备(比如手机、PDA、电视机顶盒和打印机等)。

Java的跨平台性:JVM


image.png

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Java运行环境,如果要运行Java程序,就需要JRE的支持,JRE里包含JVM。
JDK(Java Development Kit):Java开发工具,包含开发Java程序的所有工具,如javac和java等,JDK里包含JRE。
Java虚拟机(Java Virtual Machine),简称JVM,它是运行所有Java程序的虚拟计算机。
JVM是Java语言的运行环境,也是Java 最具吸引力的特性之一。JVM用于读取并处理编译过的与平台无关的字节码(class)文件,从而实现Java的可移植性。但是值得注意的是Java虚拟机是不跨平台的。

image.png

搭建Java的开发和运行环境
JDK目录分析


image.png

下载并安装JDK后,进行环境变量的配置


image.png

Java基本语法:
1):Java语言严格区分大小写,好比main和Main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2):一个Java源文件里可以定义多个Java类,但其中最多只能有一个类被定义成public类。若源文件中包括了public类,源文件必须和该public类同名。
3):一个源文件中包含N个Java类时,编译后会生成N份字节码文件,即每个类都会生成一份单独的class文件,且字节码文件名和其对应的类名相同。
4):一个类必须拥有main方法才能运行,因为main方法是程序的入口.
编程建议:
一个Java源文件只定义一个类,不同的类使用不同的源文件定义;
将每个源文件中单独定义的类都定义成public的;
保持Java源文件的主文件名与源文件中的类名一致;

Java的三大注释:
Java的注释信息是给程序员看的,编译器(javac)在编译的时候会忽略掉源文件中的注释信息。
为此,Java提供3种注释类型:
① 单行注释;
② 多行注释
③ 文档注释;
单行注释:// ; //注释信息,从//开始到本行结束的所有字符会被编译器忽略;
多行注释:/* /;/ 注释信息 /之间的所有字符会被编译器忽略
文档注释:/
* /;/* 注释信息 */和多行注释一样,除此之外还可以专门生成文档信息API。

关键字和保留字
关键字:在编程语言中有一些事先定义的,有着特殊含义和用途的单词。
保留字:和关键字一样都是编程语言事先定义好的,只是说现在暂时没有特殊的用途,但说不定以后某天会突然被赋予意义和被使用到,因此被保留下来的单词,goto和const就是Java的保留字。


image.png

Java语言分隔符:
分号(;):语句的分割,表示一句话结束,好比咱们使用的句号。
花括号({}):表示一个代码块,是一个整体,花括号要成对使用。
方括号([]):定义数组和访问数组元素时使用。
圆括号(()):使用很广泛。
圆点(.):类和对象访问它的成员时使用。
空格( ):把一整条语句分割成几段,空格的次数不限制,好比一句英文里单词都要分开写一样。
注意:必须都是半角下的英文符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