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核桃女友

“一条古道,一匹瘦马,一个人影,被落日的余晖缓缓拉长。”


1

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感觉?至少现在我还没有体会。

那一年暑假实习,为了更深刻体会劳作的艰辛,锻炼勤俭节约的能力,省校下派师生去周边乡村锻炼。

一路上,我们欢声笑语带着浓厚的兴趣启程了。我记得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乘坐长途的大巴车,但丝毫不知疲倦。

慢慢的,行驶的马路越变越窄,大巴车已经拐进了临AN县的道路,我们知道第一站的县城要到了,莫名其妙的兴奋与担忧夹杂而来。

车站迎接我们的是位老爷,老师管他叫主任,他一身精干黝黑的身子,望向我们,嘴巴叼着个烟枪并举着个用粉笔字写着的牌子“欢迎省校师生实践小组”。我们收拾了行旅随着老爷步行去了即将要到的呼日村。

2

有一天,我会歌唱,在风雨中,嘶哑了歌喉;有一天,我会起舞,在月光下,翩纤了身姿;有一天,我会痛苦,在烈日下,化作了泪水;有一天,我会狂笑,在高山上,激荡了云雾。

其实,我一直在等着这一天。

步行不久,我们还停留在刚田间开满油菜花的美景,现在眼前却出现了成片的树林在拔地而起的山峰上显得蓬勃有力,隐约还能见到树梢上站着的小人在摇晃着树枝。老爷给我们介绍这是呼日有名的核桃峰林,村民们每到这个季节都要上山打核桃,当地的一个特色,这也是呼日村民主要收入之一,经常会有外乡人到村子来收购核桃。

”白露到,竹杠摇,阿妹迎接客人到,欢迎来到白露后的呼日。”山中带着回音的歌声从远处山中飘来,这好似在迎接我们这些新来的客人。据说,每年到了白露,临AN两昌地区的村落,便成了一座座“空城”。

“城外人想进去,城内人想进来。”

老爷告诉我们,这是他家闺女的歌声,笑骂着闺女的调皮。脸色透露着慈祥的笑容却带着一丝的忧愁,我们不以为意,继续走着。很快,我们就来到了呼日村。

骤然想起了陶渊明的《归园田居》: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3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你就像那刚出清水的芙蓉花,质朴明媚,毫无雕琢装饰,别致的美丽动人。

我们根据老爷的安排,分配住进农户的家里。我被老爷安排了跟他家住,老爷给我的感觉就是一脸饱经风霜,让人无比心疼,却不知所措。

老爷带着我来到他的家里,接待我的是她媳妇,姥姥。也许是古村农民的老实巴交,都这么好客,给我打扫整理好专门腾出来的住房,小小的房间虽然没有豪华而已,贵在简单朴实,也让我一阵感动。

我看着房间墙上挂着照片,姥姥专门给我做了介绍。当我看到她闺女的照片时候,第一眼的沉迷尽于此,那眉飞眼笑的纯真是我这辈子都没遇到过的美丽。当姥姥要说起她闺女的时候,上山打核桃的闺女回来了。

“姥姥,有客人到呢?”

娇柔纯净的声音,背着夕阳朝向我们走来,这是个很朴实纯真的女孩。“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没有任何的雕饰做作去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她叫贝贝,是老爷的孙女,贝贝从小就没爹娘关爱,父亲年轻时候外出打工不幸意外车祸身亡,母亲后来扛不住现实的打击,扔下贝贝跟人跑了,这对个农村的家庭打击是非常大的,贝贝从小就跟老爷姥姥长大,相依为命。贝贝是个很懂事的女人,姥姥说,在贝贝爸爸走后的这些年里都没有见过贝贝再笑过了,也许这张照片的笑容只能成为一个回忆。在贝贝妈妈走的那天,贝贝硬是没流一滴眼泪。老爷姥姥也一阵伤心落泪,这是他们两一辈子的伤痛,他们一直都很心疼贝贝,这是份孤独的愧疚,但是贝贝却一直很乖巧懂事。


4

“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 你就是那幽谷中的佳人,我生命中的那个她,用一生去守护的佳人,待着我娶来。

晚饭间,贝贝很娴熟的帮助姥姥去洗菜做饭,贝贝的身子很娇小,做起事来却很有力道,老爷说可以让贝贝明天带着我去打核桃,每年的9月就是山核桃丰收的季节。

姥姥患有咳嗽病,每到夜里都会不停的咳嗽,乡里的土方说核桃和冰糖是可以治咳嗽的,还可以补脑补营养,还可以帮助家里改善伙食,所以贝贝也跟乡亲们学起来上山打核桃。

第二天清早,贝贝背上了工具带着我跟着乡亲们进山了,核桃树都是长在陡峭的山上,地势多变,光爬山就不是一个普通人能干得来的事情,而打核桃需要很费劲的爬树,然后敲打树枝让数落的核桃掉下,这是一个完全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的高空作业。

饶是我经常运动的人也对这样的爬山运动喘着气,贝贝红着脸拉着我跟着乡亲们,熟练的动作一气呵成,这些山路现在对她来说一点都不困难。

惭愧带着兴奋的我似乎很享受这样的拉扯,不久我们就来到了半山坡,贝贝考虑我初次进山想停留这儿跟乡亲们告别,我没同意,我很坚定的告诉她,我们不掉队。

贝贝告诉我她刚开始也如我这样甚至更不堪,但是为了给姥姥治病为了帮助家里多点额外收入,学起了打核桃。我知道贝贝是怕我不好意思而安慰我的话,心目中对贝贝的印象又加深了几分,一个从小带着故事缺爱长大的女孩,一个本可以笑声银铃的女孩遭受家庭变故,却锻炼了她格外坚强自立的性格,也许她内心深处还是孤独的,外表坚强的内心需要更多的关怀,我能否用自己的关爱去心疼她吗?不得以,我更紧紧的拉住她的手,她似乎有所抗拒但还是牵引我继续前行。

终于,我们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乡亲们开始各自找好核桃树,开始了前期攀爬准备工作。


5

想着树梢的你,绝美的笑容,只为你一个人展露,那一泓羞涩的笑容,悄悄。

贝贝带着我挑选了一棵又粗又怪的核桃树,因为它长得像迎客松,我打趣的说贝贝是个小糊涂怪,别人都会挑选高大的核桃树,她偏偏挑选着又粗又怪的核桃树,贝贝淡淡的笑容让我负责捡落下的核桃就可以了,然后她开始了爬树。

一个娇小的身子蹬着树杆一步一步的攀爬着,一步一个脚印,很稳健,丝毫看不出女子的出生,我能想象她初学跌落的身影,她曾经不服输一次次爬起来的动作,心里一酸,真的真的很心疼。这样的女子是应该被拿来呵护一生的,这样的女子我一辈子也不要放弃,我愿意做一辈子的守护者。其实我能可以爬树的,也许她怕我不熟练,也许老爷有交代她照顾我,她怕我会像她曾经那样一次次的跌落而受伤吧,想到这我忍不住担忧着呼唤:“贝贝,一定要小心。”

接着,贝贝开始了打核桃的工作,我开始了捡核桃的工作,搭配起来也挺默契的。速度也挺快的,不到两个时辰,我们就把满满一箩筐的核桃装好了。也许贝贝累了,坐在树梢开始休息,喝着背带的水,这似曾相识电视剧的场景,曾经是让我一度向往,有一天,我和她坐落树梢,静静的依靠。

我想让贝贝安心下来休息,我可以尝试去攀爬代替你去承担危险。贝贝似乎早已经意料我的固执,答应可以拉我上来坐在树梢体验下树上乘凉的感觉。当我蹬上这棵树的时候,我才明白贝贝挑选这棵又粗又怪的原因,连坐一起都不拥挤,而且粗大的树枝甚至可以躺卧小憩。我冲着贝贝了然于心的笑笑,满脸爱意,贝贝害羞的朝我伸了伸手,拉着我一起坐在了树梢,望向远处的风景。风,那么轻柔,带动着小树、小草一起翩翩起舞,浓密的树叶在伸展开去的枝条上微微蠕动,也隐藏不住那累累的硕果,身旁的佳人让久违的心灵得到了释放,我喜欢这种感觉,这是我梦中期望的感觉。幸福总是来得短暂,忙好的乡亲们已在陆续下山了。


6

我们也紧凑着时间收拾地上胜利的果实不知不觉,我跟贝贝的感情慢慢熟络了起来,朦胧而纯美的情感让我感觉在这核桃树上不知不觉间蔓延开来。

西下的余晖在回去的路上慢慢消失,天空中偶尔传出一两声鸟鸣,剩下的,便是无限的寂静,一切都是这么和平,看着前面走着的贝贝,安静美好。

回来后,我们把打来的核桃进行大小筛选,然后在灶台用适当地热水浸泡一刻钟,最后再用冷水迅速冷却,这是门技术活,火候跟时间的把握让我帮不上一点忙,只能在旁边看着贝贝忙里忙外的心疼。贝贝对我笑了,我像个木屐站着一动不动不知所措,是很滑稽。然后她把部分浸泡好的核桃装着让我进行敲碎挑出核桃仁,然后就不顾我了。记得在学校买山核桃有手剥的跟核桃仁的,我还记得我比较喜欢吃奶油香味的核桃,这剥核桃也是个技术活,跑到院子里我捡了块石头敲击着核桃,在经过贝贝浸泡的核桃壳不再那么坚硬,但是我还是没能敲好,力度把握不了,要么没敲开,要么就敲碎了核桃仁,一脸着急却无奈。一篮子核桃,敲了一半只装了半碟子不到的核桃仁,在市场上核桃算是昂贵的坚果,原来败家就如我这样。


7

我能感觉到你的心痛,但是你做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你越是这样我就越难受。一个承诺,我哪里都不会去,就站在这里等着你。

硬着头皮,把贝贝给我的山核桃敲完,又硬着头皮把核桃仁里的杂志给挑出后,捧着残缺难看的核桃仁教给了贝贝。贝贝又对我笑了笑,让我把冰糖水跟这盘核桃仁拿给姥姥吃,接着她又开始了忙碌。

姥姥无比的慈祥安慰我:“已经很难得了,总有第一次不会的时候,今儿早点休息吧。”告别了姥姥后,看到贝贝娇小的身躯却操持着家里的大小事务,不知疲倦的忙碌着今天丰硕的果实,没有打扰贝贝,就先行休息去了。

半夜里,门外好似传来贝贝柔声软语的声音,也许是一个美梦却如此的真实,是我太想念她了。朦胧的睁开双眼,是贝贝在门外呼唤我的声音,穿好衣服急急地开了门却被贝贝一把手拉着跑出了家,贝贝拉着我来到了村旁的小溪,乡村的夜晚是迷人的,月儿弯弯地挂在浅蓝的空中,撒下皎洁的月光,仿佛给大地铺上了一层白雾,小溪旁偶尔有几只秋蝉不耐寂寞地叫着。我满脸疑问但很惊喜的表情看向了拉着我的贝贝,贝贝带着我找到了一块可坐落的石头,秋天夜晚的寒意袭来,冷不住抖擞了身子,看着娇小的贝贝,我毅然的把外衣披在了她的身上,贝贝似乎感动的笑着,但给予人的感受似乎尽是悲凉、寂寞、惆怅。贝贝告诉我,今天是她爸爸离开后第8个年头里的生日,不想让爷爷奶奶伤心难过,每年生日都是自己来到这个小溪陪伴度过的,这个小溪是爸爸带她来的。似乎已经习惯了孤独,似乎已经习惯了悲凉,我紧紧握住贝贝的手,想给她属于我的温暖,想告诉她,今后我想一直陪伴你。

我拿起石子在地上画起了属于贝贝的快乐,“贝贝,我喜欢你。我喜欢你快乐的笑着,我愿意陪伴你度过这份孤独,陪伴你一起守护着叔叔与你的回忆,我要让你一直快乐。”

这一夜,贝贝都静静的依靠在我的肩头,丢着小石子在戏水,就这样我们一晚在溪边坐着。


8

第二早,贝贝又开始了忙碌,把浸泡冷却晾干的山核桃进行敲壳剥壳。贝贝把山核桃树立在一块中间有孔的铁板上,用一个有凹口的锤子轻轻一敲,山核桃外边的硬壳应声而碎,留下四瓣黄橙橙的山核桃仁,一手绝活相当漂亮。贝贝告诉我“敲壳用的是巧劲,锤子碰到核桃后要迅速上提,这样才能使外壳向周围散开,不至于敲碎。”我很知趣受教的点了点头。

......

来这儿,一晃大半个月过去了,老师通知我要先回学校参加一个辩论会,明天一早就要走。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贝贝,看着满含泪花不舍的贝贝,这一夜,我们都没有入睡。


这是一种从内心透露的爱意,没有华丽的言语,没有哗众取宠的行动,只有在点点滴滴一言一行中你能感受得到,那样平实那样坚定。也许这就是爱情,现在我深刻体会。爱上了你,我才领略思念的滋味、分离的愁苦和妒忌的煎熬,还有那无休止的占有欲。

为什么你的一举一动都让我心潮起伏?

为什么我总害怕时光飞逝而无法与你终生厮守?


备注:真不想草草收尾做个结局,也许骨子里是期望每一份爱情都有一个完美的收官,如果你们喜欢愿意追加第二更。

谢谢关注,我是宫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埃及回来许久了,一直有个愿望希望能有空信手执笔把那个有着悠悠五千年神秘国度的点滴记录下来与君共享! 2017年大...
    简单快乐315阅读 178评论 0 0
  • 首先:先介绍下自己,看文章得知道作者是干嘛的IDO老徐,互联网从业者,软件测试老鸟,08年开始从事软件测试职业;前...
    IDO老徐阅读 1,528评论 0 0
  • 第一个图片是小礼物,第二张图片是被拽的的小珠子。昨天下班回家孩子告诉我,她新裙子上的珠子被班里的小男生拽掉了,一连...
    小学学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