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负面情绪

脱不花是这么说的:

1. 负面情绪无法被“消灭”。它们像身体细胞一样,是你的一部分,无法消灭,只能共处,并在共处的基础上加以管理。

2. 管理负面情绪的第一步,是建立清楚的认知。要能对负面情绪进行精准的定义和分类:愤怒、羞怯、焦虑、恐惧、忧伤、嫉妒等,都属于负面情绪,但彼此各不相同。此刻究竟是因为羞怯而感到愤怒,还是因为嫉妒而引发焦虑,事实上是完全不同的问题。

3. 所有的负面情绪,本质根源都是“无能”。因为没有足够的掌控力来影响事物的走向,所以会产生强烈的不安全感。

4. 管理负面情绪的关键,在于能力的恢复与提升。最有效的方式是和所有与事件相关的人,展开尽可能长时间的深入沟通。因为权力往往滋生于信息的不对称,谁掌握信息对称性,谁就在实质上拥有掌控力。而沟通,恰好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5. 最容易被忽略的负面情绪是:羞怯。很多人甚至不将其视为一种负面情绪,而看作是一种天生的性格特质。但事实上,羞怯因何产生呢——对陌生环境的畏惧和对自我的过度关注。这些都是非常负面的情绪。

6. 羞怯会在“内向”这个假象的掩护下,像野草一样生长。这些人很容易主动脱离与周围其他人的良性互动,放弃主动协作,自我边缘化。

7. 被放任的“羞怯”,会演变成“愤怒”和“破坏欲”,这点在儿童身上表现得更为明显。如果一个小孩特别容易发脾气,通常是因为他在五岁以前没有被培养出正常的沟通和表达能力,无法像正常人一样,通过沟通来表达自己的诉求、实现自己的目的。因此,这种无能感会爆发成愤怒、霸道、要挟和强制等负面情绪。当然,很多成年人一辈子也都停留在这个阶段。

8. 防止负面情绪爆发的方法,是建立“责任自负”的意识。在放纵情绪爆发前,强制自己推演一遍后果:打碎了东西要打扫、激怒了他人会反击、自己可能成为别人心中的失败者……等完全推演完,情绪已经开始被“消化”了。

9. 负面情绪的策源地,是人类在亿万年前就已经进化出的“蜥蜴脑”。短期的解决办法,是求助于人类近期才进化出来的“大脑皮层”,比如,做一道数学题、安排一件比较复杂的事。

10. 训练自己掌握“情绪解剖术”是必要的。下面这些问题,不妨收录在手机上以供面壁:此时我的情绪中包含了哪几种因素?因为遇到了什么事?这件事里的哪些细节引发了哪种情绪?在这件事中我扮演了什么角色?有什么具体问题需要被解决吗?如果把这件事放到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以后看,还重要吗?如果我现在去做一件别的事,会对这件事的解决有帮助吗?如果对别人转述现在的情况,我可以在五分钟里说清楚吗?然后,试着把这件事对一个你信任并且敬佩的人转述一次,90%的情况下,它会变成一个笑话。

11. 负面情绪也有两种正面的价值:一是能够提高人的自我觉察能力;二是由于大部分人对负面情绪有畏惧感,所以它偶尔可以作为一种强制性的沟通工具,用于给他人施加压力、达成自己的目的。但是如果经常使用,则会引发欺骗。

12. 情绪是一种应激反应,低等动物很难逃脱。但如果你能把它当成手段,用来向别人释放你的合作信号,你就是高等动物了。

思考昨天的复盘,其实是因为“无能”——没办法控制自己的行为习惯而产生的焦虑。在我的操作系统后台应该运行着这样的一个逻辑程序:想要进步→每天要严格完成所有任务,如果完成→心安→因为每天都完成了就一定能进步,如果不完成→焦虑→因为每天不完成就不能进步。

从概率的角度看,其实这个逻辑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每天不完成的概率其实是很小的,在整体前进的趋势中它们发生了概率小、权重低,所以我并不应该极度自责,不应该过度追求完美主义,好像少一两天没做好就所有事情都做不好似的。

从长期的角度看,如果完成任务的天数占绝大部分,而不完成的占小部分,那最终还是能够进步的,所以不应该妄自菲薄,要正确客观的看待那些没做好的事儿,正确客观的看待负面情绪,如果没有一个好心态是很难长期坚持做好事情的。

“坚持就是胜利”这句话没毛病,很多成功者恰恰就是关键时刻没有放弃,坚持下来了。

海豹突击队的训练非常残酷,喜欢用艰难的训练淘汰人。比如有一项考核,在长达110个小时内,不能休息、不能睡觉,要一直不停地长途行军和游泳。坚持不住的可以马上退出,但退出就意味着被海豹淘汰了;一直坚持到最后的,才能留下来。

海豹突击队就想,能不能在最先选拔士兵的时候,就把那些不能坚持的人给排除掉,这不节省大家的时间吗?所以他们就做了调研,想看看到底是有什么素质的人能坚持下来。结果很有意思,最后坚持下来的不是身体最强壮的人,而是精神最乐观、自己给自己鼓劲儿的人。

有时候就盲目乐观、甚至自欺欺人,并不一定是坏事,如果因为事情做起来比较辛苦,一直带着悲观的负面情绪,那在事情没做完之前,自己就给自己施加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要是能长期做好事情,要么异于常人,要么不是人。

结论:1.负面情绪不可能消灭;2.负面情绪的程度对个人的行为有很大的影响;3.适当的负面情绪有助于调整状态,过度的负面情绪则会摧毁自己的心态;4.要学会和负面情绪相处,把它当成进步的手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协作是现代社会的主要工作形式,需要每个人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尤其是负面情绪。 负面情绪或想法能够反映出人们最重视的价...
    认知成长笔记阅读 322评论 0 0
  • 人们对负面感情的重视程度总是超过正面感情。比如向你介绍一位陌生人的时候同时告诉你一条他的优点和一条他的缺点,你更容...
    秦唐汉宋阅读 197评论 0 0
  • 双十一,记得上大学那会还是光棍节,单身党的狂欢派对,那时候一寝室都是单身,笑着,闹着,快乐着。以后非单身的日子那么...
    南瓜小孩阅读 187评论 1 0
  • 小青这几天严重失眠,一双漂亮的大眼睛布满了红丝,眼窝深深凹陷,眼角的鱼尾纹密布,头疼的要命,脑门上的抬头纹也好似多...
    阿枝_ccfd阅读 265评论 0 2
  • 天气热得不像话。太阳悬在头上,总感觉三体人就是这样被逼着脱水的。风热滚滚滚的,如果不能带来凉爽,刮风的意义似乎,只...
    水村山郭阅读 5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