耽误你的,恰恰是你自己的计划

文/一井

01

有计划是好事,但不见得凡事都能按计划进行,你可以有条不紊地执行输入,却未必能得到期待的产出。

前阵子看到一篇文章,说的是人与人工智能在思维模式上的区别,其中提到人通过几十局的围棋训练所达到的棋力,人工智能需要成千上万次的模拟训练才能达到。(后者的优势在于远超人类的计算效率以及近乎于零的失误率)

造成两者之间差异的根本在于人的创意思维、对未知事物的想象,更容易出现意外的结果。

而机器学习被喂养的数据量虽然极大,但都是已知的数据,其运算的底层逻辑也具备一定的规则,也就是说它很难出现意外。

正因为人无法被标准化,加之快速更迭的社会环境,所以意外总是比计划先来。

既然世界是由诸多不确定性要素构成的,我们就没必要过分追求事先的计划。

02

很多大学都有职业规划比赛,除了比赛层面带来的能力展示(ppt技能、演讲能力等),其内涵(规划人生)并没有多少实质性的意义。

定一个长远的目标完全没问题,但这和动不动就规划数十年的人生是两码事。通常来说,做三、五年的规划还相对实际一些,更长的规划即使实现了,靠的还是运气的成分。

要知道,哪怕是比人生阶段性跨度更大的城市规划,其年限也不过十年二十年,往往上一轮还没来得及实施,新一轮规划就把之前的推翻了。

所以,承认长远计划的指导性不如想象中那样有效,认清计划无法按计划进行属于正常现象,没有妄念反而能把眼前的路子走得更踏实。

03

就连00后都开始感到焦虑,更何况步入中年的中产阶层呢。在毕业后的十几年当中,扎堆着一生当中最重要的几项选择。

比如选择什么工作、选择哪个城市、选择结婚对象,以及紧随其后的车子、房子、孩子等等。好不容易熬过了这个阶段,很快又陷入到了中年危机,上升希望越来越渺茫,反倒是一不小心就会遭遇滑坡,每天如履薄冰。

焦虑最明显的体现就是忙碌,而且是看似充实的瞎忙,所以现在的人都变成了习惯性晚睡(包括我),只是因为身体的疲惫可以充当安慰剂效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焦虑,尽管这是治标不治本的徒劳。

瞎忙的背后,未必是计划没有条理,也有可能是计划得太“完美”,从而忽略了计划当中的“自身”因素,默认自己可以像机器一样被程式化,结果恰恰相反,越忙越低效甚至无效,然后把焦虑的根源归咎于还不够忙碌,继续追加新的计划。

04

要从「计划-焦虑-再计划」这个怪圈中逃离出来,本质上是让计划变得有效,说得更直白一点就是要让计划产生高频的正面反馈。

这里可以引入游戏的理念,为什么游戏总是可以让玩家沉迷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游戏的反馈机制非常符合人性。

以《王者荣耀》为例,玩家可以在探索模式、对战模式等多种模式中达成不同的成就,通过成就点数就可以在全区进行排名,并且达成成就会有相应的钻石奖励,而用户只需要玩上几个小时就能体会到整个过程。

现在我们都知道要坚持一件事,毅力是不靠谱的,最可靠的是养成习惯,如果想让计划也变得像习惯一样自然,就可以参考游戏的反馈机制,打赢一关就能获取经验值/勋章、解锁新技能/新关卡等等,多给自己小确幸。

05

谈及快速反馈,分解计划是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比如我每天下班后会去跑3公里,但其实工作一整天后惰性跟着就来了,这种情况下我总是劝慰自己走一走也行,等换好行头又劝自己先跑1公里,随后就是2公里、3公里。

计划是服务于目标的,目标越远,计划就可以越虚,目标越近,计划才需要变得越实、越细,当我们把计划细分到足够小的颗粒时,自然就有了快速反馈。

要进世界500强当然有难度,但是拆分成咨询前辈、瞄准方向、准备简历、包装自我、面试训练等步骤,完成这些独立的小计划就容易许多。

06

写在最后:

1.长期计划远没有想象的那样有效,不用过分追求。

2.计划的意义不是一成不变的行动法则,而是其创建过程中产生的信息价值。

3.不论什么计划都需要考虑到“人”的因素,他人的计划未必适合自己。

4.分解计划获得更快的反馈,有利于动态调整、靠近目标。

5.计划是为目标服务的,目标的距离决定了计划的虚实,长期务虚,短期务实。

6.计划的出发点是获得更多控制感、安全感,如果带来更多的焦虑感,就果断放弃该计划。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