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马拉松,抢跑不重要?不,人生可能是淘汰赛

前些年我们常听到一句话:“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紧接着这几年又听到无数的反驳声:“人生是长跑,暂时的落后和领先都不算什么”“抢跑式教育,跑得快一时,跑不远一生”......

到底要不要卯足劲儿,让孩子在起跑时就冲到前面,成了很多家长纠结的问题。

其实,我自己也曾不止一次在这两种观点之间徘徊,有时想着人生是马拉松,不急在一时,不争在朝夕。

但更多时候,当我看到小茗某方面落后于其他人时,又免不了焦虑,恨不得将知识打包塞进他脑袋里去。

前两天听一个音频节目,说那些觉得起跑不重要的家长,身边一定没有人从事过体育竞技类项目,否则便不会说这样的话

刚好上个周末带小茗去参加了省轮滑锦标赛,看完两天的大小比赛,我深有同感。

每一个说成绩不重要的家长身后,都有一个不需要为学习操心的学霸孩子。

每一个说起跑不重要的家长,都在起跑线前,哦不,可能在怀孕前就已经在暗自谋划了。

如果你信了他们,那就真是图样图森破啦。

很久以前,我曾听人说,人的运气和出生月份是成反比的,也就是说,元月份出生的人,运气一般要好一些,年底出生的人,运气相对要差。

我那时当然是不信这个的。但是现在看来,似乎还真有些规律可言。

这并不是迷信,且听我讲完这里面的道理。

小茗同学是2012年1月份出生的,他姐姐是2011年10月底出生的,两个孩子都学了围棋、轮滑、乒乓球这些竞技项目。

每次参加比赛时,按年龄分组,小茗都是自己这一组中最大的,而姐姐都是自己组中相对较小的。

我们都知道,孩子小的时候,年龄相差几个月,智力、理解能力等各方面的差别都是很大的。

同一组别中,1月和12月出生的孩子,差不多相差一岁,早出生的孩子真是占尽了便宜。

当然,并不是说大的孩子就一定比小的孩子厉害,若真是那样那就直接按年龄排序好了,但以自己的水平,处在哪一组,结果真的会大不相同。

小茗若是早出生几天,围棋比赛被分在大一岁的组别,他一点获奖希望都不会有,但是在目前这一组,他拼一下还是有机会的。

(拿小茗来举例子,只是想讲清楚这个道理,并不是沾沾自喜小茗的出生日期。与学校的入学日期9月1号相比,他的出生年月又不如姐姐有优势了。)

也许这时很多人又会提出“马拉松论”了,人生就是马拉松嘛,小的时候占了点便宜,对以后的人生哪里会有那么大的影响呢?

有这种思维的家长,肯定不知道“优势积累”这个概念。

这个概念是《异类不一样的成功启示录》这本书中提出来的,引用的是“马太效应”现象。即:凡是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就像森林中最大的橡树,之所以长得最高,不仅因为它有一颗最优质的种子,还因为它在成长过程中没有被其他大树挡住阳光,因为自身的强壮吸收能力更强,吸取的养分更充足等。

具体点说:因年龄大几个月而显现的微弱优势,会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断积累,最终引导孩子走向成功或不成功,自信或不自信的轨道中,其影响会延伸许多年。

成功者,就是获得这种微小优势带来的机遇,因此获得了更大的进步;

富有者因取得了更多的关税优惠从而变得更富有;

成绩优异的学生因获得了更优秀的老师的指导,更多的关注,从而取得更好的成绩;

运动员中年纪稍大者获得了更多的指导和训练,从而变得更优秀。

随着差距与机会交替发挥作用,微小的差距被越拉越大,最终他们成了出众的天才。

天才并非一开始就表现出众,一开始他只是比别人优秀那么一点点。

现在,明白“赢在起跑线上”的重要性了吧。

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在孩子漫长的一生中,却会犹如“蝴蝶效应”般,产生大的影响。

同样让人觉得是迷信,但其实也有科学依据的,还有中国人乐此不疲的取名。

很多人在孩子出生后,会找“大师”结合孩子的生辰八字,取一个好名字。

结合生辰八字取的名字,到底能不能利好孩子的个人发展我不知道,但是取一个简单的、好认的、朗朗上口的名字,却是真的会给孩子带来“好运”。

假如你是一个新来的老师,第一堂课见到如下名字:赵赟、吴羙,高巎、李杲、王一一,你会喊谁起来回答问题?

作为经常被新老师第一个喊起来回答问题的孩子,可能会有一种“老师很喜欢我、很重视我”的感觉,由此带来的自信,对孩子性格的养成,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第四届湖北省轮滑锦标赛现场

我知道,还是有人不服,会觉得漫长的马拉松,如果跑不完全程,赢得了前半段又如何呢?

其实,人生是马拉松,但更是淘汰赛。相较落后的人来说,领选的那些人跑完全程的机会更大。

小茗这次去参加轮滑锦标赛,报名前我们都不太清楚赛事的具体情况,去了才知道这种省级赛,各地的专业选手都会来参赛,小茗这种业余的,一上场简直就是陪衬,500米赛被别人秒得渣都不剩。

下午的5000米赛,我想着拼体力和耐力,算是他的强项吧,不求拿名次,至少能杀进决赛。

上场前我拿出自己长跑的经验,告诉他一开始不要用尽全力,留着点力气最后冲刺。

然而,规则不是这样的。

领队告诉他,一定要上去就冲,不能落后,因为这是淘汰赛,如果你落在后面,被第一名超了一圈,就要退场,根本没有机会滑完全程。

关心教育的家长可能都听说了,这两年,中考成绩太差的孩子,连高中都上不了,只能去读职高。

这不就是人生的淘汰赛吗?当你差得太远时,你和最初的那批人早不在一个赛场上了,这哪里是马拉松?这根本就是降维打击。

也许,人生的机遇并不像赛场上那么单一,跟不上这一场,还可以跟下一场,但是,如果可以,谁又愿意退而求其次呢?

今天写这篇文章,并不是贩卖焦虑,和我之前“接纳孩子的平凡”的观点也并不冲突,无非就是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教育拼的不仅是孩子自己的努力,还拼的是有没有一个好爹(妈)。

有个好爹(妈)并不一定是指有家财万贯,更是指父母愿不愿意持续进步,愿不愿意为孩子的教育付出。

很多人会说,靠父母不体面,不是真本事,将来孩子总要自己面对社会的种种。

说这句话的人,要不就是无爹可拼的人的自我安慰,要不就是不愿意为孩子付出的家长的自我开脱。

这个世界本就不是公平的,在学校的时候,老师表扬某个乒乓球打得好的同学,有同学提出抗议:“老师,他打得好是因为他学过,而我没学过。”

老师背后怕是有一句没说出口的话:“谁不让你学呢?”很多事情究其原因,人们可能会理解会同情,但最后做选择时,还是只看结果。

一个人拥有的一切,构成了这个人,包括他能调动的所有资源。

而父母要做的,不过是尽多地提供给孩子更好一点的资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