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袭墨绿平秋色(江湖令06)

文/蒙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染是枚明亮的女子,身穿墨绿长裙,挽青蓝色发髻直垂于腰。衣袖飘飘不似江湖中人。宛若江南柔情女子,独待闺中望君归。

剑术,刀术,暗器都会皮毛,却一样不精。长眉师傅常摸着胡子说,庸人庸人。不染却又填上一句,自扰自扰。长眉师傅便又悠哉悠哉逛酒楼去了。还是酒好,酒到肠处愁渐少。这傻徒弟是怎么教也教不好!

不染师门是江湖中最有名望的君子堂,传说创于盛唐。那时酒巷大街不乏文人墨客,比诗,比史也比词。只是那时词还未盛行,处在萌芽阶段。君子堂的第一代堂主不笑也掺和进来,无奈无才又无德,总是输。有坊间传闻说不笑那时有个雅号叫陈天舒。顾名思义也就是成天输。于是不笑一气之下创了个君子堂。原本也是比诗比词的雅会,却不想演变成了剑术宗派。其中曲折就是连不笑也解释不清楚。此后君子堂的发展一发不可收拾,在唐朝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成了个名副其实的江湖正派。

凡是进了君子堂的人就不是一般人。不是天才就是天才中的天才。君子堂的入门据说是比登天还难。不染也不知怎么就进来了呢!不仅不染疑惑,君子堂的其他弟子更疑惑,这傻姑娘有什么特异功能?值得被招进来?莫非那天长眉师傅喝醉了,胡乱指出来个人?不染却义正言辞地否定了。因为那天长眉师傅根本没喝酒。该不会长眉师傅喝了酒才会清醒,不喝酒就神志不清?不染嗤嗤地笑起来。

旁边不碧一个劲地摇不染,不染才止住了笑声,然而已太晚。长眉师傅拿起竹鞭就抽不染伸起来的手心。打了三下,眼看师傅还要打,不染连忙求饶,别打了,师傅,徒儿错了。长眉师傅方住手,丢给不染一个无奈的眼神,叹了口气后继续教弟子们练剑。

话说不染这一辈的同门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弟子不少,有不碧,有不秋,有不莱……唯独不染是一个剑术不精又不长进的人。不染也苦恼,怎么就比别人差了呢?明明我最美!确实!不染是君子堂里数一数二的大美人,不同于清纯如水莲的不碧,美丽不可方物。也不同于妖娆娇媚的不莱,媚骨至极。而是融入二人的优点,三分妖娆三分清纯四分真性情。追求者更是络绎不绝,不染却一个瞧不上。

不碧常问,你怎么就瞧不上了呢?都是世上的旷世奇才,你还要怎样?

兔子不吃窝边草呗。不染总是拿这一句话敷衍不碧。久而久之,不碧也懒得问了。

这一天,阳光还是一如既往的灿烂,不染也是一如既往的什么也练不会。长眉师傅领进来一个新人,看起来玉树临风,衣冠楚楚的。不知道剑术怎么样。不染聚精会神的听着长眉念叨入堂规矩以及面前这人的生平。这人叫辰辉,嗯,倒是个好名字。不染心里这样想着。哪知长眉随口提了不染的名字。不染一不留神声音洪亮答了声:哎!满堂哗然。辰辉也注意到了不染,嘴角微微勾了一下。便恢复了平静之色。可在不染眼里而言那是赤裸裸的蔑视。心里也恼,可不敢在师傅面前闹。毕竟自己一无是处,只是个花瓶。索性师傅也没在追究,吩咐各弟子们练功去了。

不染吐了一口气。只是心里总有点不平。闷闷不乐的上山劈材去了。(是这样的,因为不染练什么也不好,长眉看不下去,就叫她去砍材。好歹也为君子堂做了一点贡献……)

这山名叫望君山,因为离君子堂近,故取了君字。这山春夏秋冬四季都有各种适季的花,白的,红的。粉的争相开着。因此对于不染这也是个好活。只是这木材开在最高的山顶,每一次上山都要爬好久,累得不染气喘吁吁还不说还要途经一悬崖绝壁。更是惊心动魄!

不染像往常一样寻路而去,却不料心乱如麻的她踩了一颗摇摇欲坠的石子,眼看就要落入悬崖,辰辉御剑飞行而来,一手揽过不染腰肢,徐徐向山顶驶去。不染看着辰辉,有点惊讶又有点不可思议。美目微微一转。这厮莫不是跟踪我?哪知辰辉一如那张冷脸冷得彻骨,什么也不解释!送不染到了山顶便回去了。不染对着辰辉的背影高声道:谢谢公子。辰辉头也不回,走了。可真是来无影去无踪。

天色渐晚,杜鹃也在啼鸣。望眼山下,只见灯火通明。不染点了火烛,方能看见回去的路。不染小心翼翼地走着,不想耳边传来一声叫唤。那声音说,不染不染,你是天赋异禀,却为何白白浪费了上天的恩赐。来来来,就在月下起舞。不染好奇的问,你是谁?什么天赋?什么起舞?却不想再也没能听到那个声音,沧桑年老的质感。不染心里疑惑,但也不知哪来的信任,不染真如那声音在月下起舞!只见不染墨绿衣裙偏偏而起,犹如云朵,轻柔又缥缈。起舞方刻,有莹莹微光环绕于不染四周。忽闪忽闪的,像萤火虫的光但又像星光。不染不解只觉好看,跳了一舞毕,顿觉神清气爽,身心愉悦。拿起腰间剑,月光照射在剑中央,反射出剑光长弧,不染灵光一闪,拿起手中剑霍霍地练了起来。快如闪电,不一会儿四周的树枝哗哗落了下来。不染嘴角勾起一弧度,快速出击,一麻雀便从树上落了下来。丛林间的其他飞禽走兽都慌乱了起来,纷纷逃走。

原来只有在月下自己的剑术才会长进。不染开心得手舞足蹈。终于不是花瓶了呀!可是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辰辉躲在丛林中,看见不染一支惊舞。不由得看呆了。他知道不染很美,只是没想到她那么美。早在昆仑山他就知道了不染这号人物。美丽却什么也不会!他的师傅星未告诉他,不染是他这一生都要保护的人,他是为她而生的,也只能为她而死。辰辉年幼时心高气傲,不以为然。星未见他这样轻狂。便告诉了他来由。不染前世是昙花,只在夜晚盛开,然而却只是一瞬间。不染不甘心自己的美无人赏识。于是潜心修炼,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在世人眼中看到自己。有一年,人间大旱。河也干枯了,土地被烈日晒得裂开了。人们不是被渴死就是被饿死。因为缺水,作物也不生长。这是有史以来人类面临的大灾害。而在植物界也同样,死的死,病的病。还好不染在那几年因为修炼,储藏了很多的水,足够自己度过这次的灾害。然而前世为绿叶的辰辉却因水分不足,将要枯萎。不染眼看陪了自己那么久的亲人将要离开自己,不忍心看他离去,便将水送予辰辉。辰辉就这样活了下来。而不染渐渐消失。只是辰辉活了没多久也跟随着不染去了。不染哪里能想到,他们本是一体,离了对方都活不下去。

辰辉知晓缘故后,也不再怠慢星未的话。只愿能再守候在不染身边,为她生,为她笑,为她哭。

世人都不知道不染是个旷世奇才,唯独他知道只有在夜里她才会盛开。好像她只为他盛开,而他愿意为此保护她,一生一世。

那天他化作白衣老头,告诉不染她只能在月下起舞。不染便在月下独舞,他惊呆了,没有想到成人的不染还是一如既往得美。看见不染兴高采烈的模样,他也不由得开心。

原来我们本是一体,离了谁也不完整。

你岂知你一袭墨绿平秋色,我就为你终生守候。因为我是你的绿叶,此生只为衬托你,不管你知不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很小的时候开始,梦想就是在一个美丽的外国小镇买一块地,这里纯白安静,民风朴实,人口不多,人民善良,阳光温和,微风...
    LuryYang阅读 298评论 0 1
  • 忧 亦 何 其 忧! 烦 亦 何 所 烦! 心 中 何 斯 味, 恐 亦...
    尔西阅读 124评论 0 0
  • 本文纯属虚构,拒绝阴阳怪气。 话说大清道光十九年,一出戏红遍大江南北,这戏是什么戏呢?讲的是大清入关的八旗旧事,民...
    敬旬阅读 2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