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众不同的泪点 |《Coco》

我想隔着屏幕亲亲Coco

《Coco》(国内译作《寻梦环游记》)这部电影的主题是梦想和爱。电影里唯美温情的关于爱的叙述,赚取了很多人的眼泪。

我这么感性的人自然在电影院也哭得不成样子。

但是,我的泪点是与众不同的,是我非常个人的体验。

也许它不太可能引起别人的共鸣,然而这个体验里有一个故事。

1

我小的时候,在我祖父母的房间里,墙上挂着一幅很大的画像。

相片上是一个年青的男人,清癯英俊。

等我大了一些,才知道这是我的曾祖父,年青时是上海先施百货公司的账房。

他在回老家跟我的曾祖母完婚后,继续前往上海工作。然而,他因病去世,一去未返,留下了年青的曾祖母一个人。

这跟影片里的米格(Miguel)的曾曾祖父埃克托(Héctor)和曾曾祖母伊梅尔达 (Mamá Imelda)的故事有几分相似。

2

我年轻的曾祖母在守寡多年后,也许是考虑到将来的养老,也许是因为当时过于孤独,她去领养了一个男孩。这个男孩,就是我的爷爷。

领养我爷爷没多久,我曾祖母的哥哥的大房去世了。

此后,大房所生的两个女儿经常受到二房的欺凌。其中一个性格刚烈的女儿,小小年纪便因不堪忍受,倔强地离家出走了。她跑了几十里路去投奔她的亲姑姑,就是我的曾祖母。

曾祖母于是一个人含辛茹苦,养大了一个侄女和一个养子。两个孩子之间相差三岁。

3

及至两个孩子长大成年。曾祖母跟她的侄女说:“你看你的表弟人很好,你对他知根知底,你们又没有血缘关系,现在你到了婚嫁的年纪,是否愿意就嫁给你这个表哥呢?如果你和他结婚,你以后就会继续和我们生活在一起,永永远远。”

曾祖母又跟她养子说:“你看你表妹沉静能干,你对她知根知底,你们又没有血缘关系,现在你到了娶亲的年纪,是否愿意就娶了你这个表妹呢?你表妹一向敬重我,孝顺我,如果你和她结婚,我以后就不必受你陌生媳妇的气,永永远远。”

这侄女和养子对此都没有异议。于是,他们就结婚成了我的爷爷和奶奶。

4

爷爷和奶奶结婚后,生养了三个儿子,一个女儿。

在我小的时候,我们就像电影里一样,所有人都是作为一个大家庭生活在一起的。

曾祖母和祖母在家里有着绝对的权威,分别是大家庭的一把手和二把手。人人都尊敬她们,争着孝顺她们。

5

按说,我的父亲跟我的曾曾祖父不存在任何血缘上的关系。

然而,神奇是,多年后,我的父亲也成了一名账房——新时代的账房——他是中国第一批取得注册会计师证的人。他跟他的两个同事一起拥有一个会计师事务所。

看了电影,我想,如果不是我账房曾祖父的无形关照,我父亲他怕也没那么容易获得这个证书。

就像电影里那样,米格的亲人即便早已离世,并没有跟米格共同生活过,照样深爱米格,在可以给他帮助的时候给他各种帮助和支持。

6

虽然现实里我的曾祖父和曾祖母的故事跟电影里米格的曾曾祖父和曾曾祖母的经历有几分相似。

然而,抛开经历及内容,就感觉来说,米格的曾祖母Mamá Coco才是给我特别的情感共鸣的一个人。她让我强烈地思念我的曾祖母。

因为我从小是曾祖母陪伴着长大的。

7

我小的时候,虽然我们一个大家庭住一起,但是我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其他的叔叔姑姑婶婶都要出去工作。白天在家里看着我的只有我的曾祖母。

我是她头孙子的孩子,她给了我她全部的爱。

那时逢年过节,尤其她生日,家里的亲戚晚辈会孝敬曾祖母茶点、桂圆、核桃之类的好东西。然后,这些好吃的,一点一点最后全部进了我的小肚皮。我甚至很小的时候就吃起了属于她的滋补品冰糖炖银耳。

等我上学后,她白天在家挂念我,总是,天一刮风,她就踮着她缠绕过的小脚跑去学校给我送衣服,天一下雨,她就又踮着她缠绕过的小脚跑去学校给我送雨伞。

晚上,我在灯下做作业,她就坐在一旁陪着我,看我写字。每晚都要等我收拾书包了她才起身去洗漱睡觉。

我的曾祖母活得很久很久,一直到102岁才去世。临去世的头一天,她还在询问我什么时候回家。

我的孩子也见过我的曾祖母。那时,她抱着我六个半月大的孩子,掐着她肉肉的小腿,开心地说,是个小胖子!

8

我的曾祖母在95岁以后的岁月里,不再跑前跑后忙碌,总是就像电影里的曾祖母Mamá Coco那样整天坐在藤椅里,想着过往和将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她也是这般满头白发,满脸皱纹。

她也是这般笑容里带着几分慈爱,带着几分孩童般的天真。

从我小的时候及至我成年,我常常拥抱和亲吻她,就像电影里奶奶和米格亲吻曾祖母Mamá Coco那样。

家里做了好吃的,也像电影里那样,总是先端给曾祖母吃。

所以,电影里的很多场景和细节,都让我深深地想起我的家庭、家人,尤其是我的曾祖母。

我一度想隔着屏幕去拥抱Coco,去亲吻她,就像我当年亲吻我的曾祖母那样。

9

如今,我的曾祖母、爷爷、奶奶都已不在人世。

看了这个电影,我开始想象他们在另一个世界的生活。

他们依旧生活在一起,依旧相亲相爱。

他们在中国的亡灵节——清明节的时候,也穿越阴阳的界限,来人世探望我们。看到我们一切都好,又安心回去他们的世界。

因为我们都爱他们,都永远记得他们,所以他们也永远不会真正消失。就像电影里说的那样。

10

很早就有人说过,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说的就是读者阅读时都带着个人的经验和情感,所以有不同的感受和领悟。其实看电影也同样。

虽然我对《Coco》还有其他方面的感受和认识,但是带给我最强共鸣的是上面我讲的这些。实在太多相似和触动。虽然这份感受不具代表性,然而这是我看这部电影时的泪点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