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投资者最重要的品质,你一定忽略了

来自简书App


文 | 叶先生的鱼

本文由【区块链研习社】优质内容计划支持,更多关于区块链的深度好文,请点击【区块链研习社

这段时间,币市一不留神又火了,一浪接一浪的行情,让新老韭菜们欢天又喜地,喜大普奔啊!幻想三天翻倍的行情真就不是什么诗和远方,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了,我原本以为这种生活会很美好,但是万万没想到在人性和欲望面前,焦虑却丝毫没有减少。

涨了这么多,我是该继续加仓呢? 还是该止盈呢?如果继续加仓万一回调,岂不是要被套? 如果止盈下车,要是继续一飞冲天,那就只有拍大腿的份儿了,纠结啊纠结。

“别人恐惧时贪婪,别人贪婪时恐惧”的箴言,此时此刻,也不知道该如何灵活运用了,这大概就是知道很多道理,却依然做不好投资的核心原因了吧!

“X酒虽好,但不要贪杯哦”,币市很火,要不要贪心呢?

有句话说得好,以终为始。在资本市场(创投、股市、币市),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首先不妨认真分析一下,那些能够在穿越牛熊、抓住机会,获得丰厚回报的投资者都具有什么特质?总体来说,除了运气,下面这三类投资者也许更适合成为我们学习的目标。

1、有极强的逻辑分析能力并且自信的人

每一个成功的投资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投资哲学和方法论,说到底就是投资人在投资实战中摸索出来的投资逻辑,拿风险投资来说,有的投资人只投熟人或者朋友的熟人,因为知根知底,至少不会坑自己,这是一种投资逻辑;还有的投资人会优先投资二次创业者,因为这样的人有过创业或失败的经历,所以成功的概率会被认为也相对高一些;再比如有的投资者更看重项目自身的门槛和成长性,这个项目进入的门槛有多高(护城河)、成长空间是不是巨大?但是无论是哪一种投资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投资逻辑,并且相信自己的判断不轻易动摇,这是一种成功投资人的固有特质。

2、有信仰并且自信的人

另外一种投资者,对某一个方向或领域研究极深,坚定看好这个方向,或者这个领域的前景,特别是在早期,在别人都看不见这个机会的时候,或者在很多人都看见了这个机会,但都持怀疑态度的时候,还能够孤独地看好这个方向并下重注,无论外界是狂风暴雨还是雷电交加,都能够风雨不动安如山,甚至泰山崩如前而色不变。

真正的信仰者,是不讲道理、不讲逻辑的,因为信,而且坚信自己的判断。有人说这样的人不理智,是疯了吗?不是,是因为他们看到了比大多数人更远的远方,比如在80年代就看到了互联网趋势;90年代就看到电商的趋势;2012年甚至更早就看到了区块链、比特币的价值等等,信仰源自他们的认知,而不是盲目的自信,这样的投资者常常是能够无视牛熊的人,当别人在熊市哭天喊地,捶胸顿足的时候,这样的投资者要么在旅行畅想未来,要么轻声地对身边的人说,“喏,上车的机会又来了”。

3、没有“慧根”但是“会跟”并且自信的人

我们常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但面对未知,要做出一个“正确”的选择未必比努力更容易,也就是说要做出一个正确的选择,往往是非常困难的,那么,既然没有“慧根”,不如选择“会跟”,跟有“慧根”的人一起行动或者保持一致行动,并且相信自己跟对了人。小米公司刚成立的时候,一个位女员工研究生刚毕业,拿自己仅有的十万元嫁妆钱入股了小米,就是典型的“会跟”的策略,当然,这十万元在这七年间翻了几百倍不得而知,起码这是一次足以改变人生的成功投资。

相信所有人都发现了,成功的投资者都是自信的,无论你采用哪一种投资战术,都必须有自信加持,一个不自信的投资者,重仓了一支股票,会不会听到一个利空消息就睡不着觉? 如果让焦虑、恐慌成为了生活的主旋律,慢慢吞噬着自己,最后甚至会威胁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健康,如果出现在这种后果,其投资本身就是失败的,与赚不赚钱无关。

如果没有自信,就会患得患失,优柔寡断,错失良机;

如果没有自信,就会道听途说,人云亦云,失去自我;

如果没有自信,就会诚惶诚恐,胆战心惊,畏首畏尾;

而因为自信,所以胆大,敢下重注;

因为自信,所以坚定,才能从容穿越牛熊;

因为自信,所以果敢,不会盲从,更容易成为金字塔里的那20%(二八原则)。

所以想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就必须成为一个自信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曾经认为,自己是个比较聪明的人,比较幸运的人,别人也评价过“你很聪明”的话语,我真的听进去了,于是增加了我自认为...
    孙大圣非大圣阅读 260评论 0 0
  • 生活不会井然有序,不管我们怎样努力想让生活有条理。七个习惯说来容易,真正实践起来得花费一辈子。今天翻阅了作者的附录...
    雅琴快跑阅读 768评论 0 0
  • 初看到这个演讲题目,我有些诧异,记得在春节期间,看过一个纪录片叫《我在故宫修文物》,当时是在老家和父亲一起看的,我...
    吉祥的妈妈阅读 537评论 0 1
  • 很幸运可以认识你,在我刚步入大学的时候,作为学长的你照顾我很多教会我很多。 那时,军训时候第一次见你,你送水果给我...
    我不看月亮了丶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