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实习生(应届生)需具备的几项能力

只从被带过的几个实习生虐过后便一直很想写这篇文章,可又极懒一直拖延。直到什么样的应届生值得招?这个问题出现,我知道该来的总是会来。

1、思考能力

“善于思考”是应届生简历上的高频词汇,但在实践中,具备独立思考能力的应届生少之又少。

职场中要求的“思考能力”并不是让你进入哲学领域去思考历史走向、人文变迁、岁月流逝,而是当你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能尝试想出解决方法。很多应届生在工作中遇到一丁点问题,想都不想张口就问。职场不是学校,主管更不是老师,老师的专职工作就是为你答疑解惑,可主管也有自己的活要做。影响双方工作效率的同时,更不利于自身提升。

如果你想过还找不到解决思路,便可和主管交流。把你的思考路径、困惑说出来,让他为你答疑解惑。这样便容易看出自己在工作方法、思考方式上有哪些误区,也才更有利于自身提高。

2、主动性

“主动性强”也是高频词汇,但在实践中,具备主动性的应届生还是少之又少。

应届生很容易陷入“推一步走一步”的境地,手上的工作做完后却不主动和上司沟通。很多时候给你工作的时候他给出的时间都很宽松,如果你提前做完,一定要主动反馈,让他及时安排。

工作中还有一个很常见的场景:上司给活的时候可能只想了两分钟,他交代的要点并不全。这时候你在完成基本点的时候,一定要主动想一下是否能做的更好?

基本完成并不能提升你的形象和能力,超出预期才能给人惊喜!

3、信息收集能力

在互联网这么发达的今天,基础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在网上早已有了成型的解决方法。如果你有一定的信息收集能力去自学的话,不论是对工作,还是对自我提升都有极大帮助。

4、团队协作能力

职场永远是团队在一起战斗,既然身处于团队,就要学会和同事沟通协作。

令我痛苦不堪的是,当一项工作需要别的同事协助时,应届生首先不是去找协助的人,而是找我。再转一遍,效率低下不说,信息也会有偏差。

5、抗压能力

“抗压能力”也属于高频词汇,男生还好点,女生相对而言确实有点弱。

初入职场,我能理解压力很多、很大,但是不管怎样,你都要自己去体会、疏导自己。处理好自己的情绪,职场、公司要的是结果,你的情绪不应该影响工作效率。

6、兴趣

“兴趣”并不要求你狂热的爱好这个行业,但是可以使你对行业有个模糊的认知,可以让你主动了解行业资讯,让你看行业书籍。对于那些什么行动都没有,却在狂热的说“喜爱互联网”的人,我一向不认为这是兴趣,而是欺骗。

7、职业基础技能

技术、设计、PM等岗位都需要掌握相关基本软件、思考方式等。

加分点:

8、善于总结

不论是哪个职场环境,我都非常看重总结。工作的忙碌很容易让人迷陷进去,一件事一件事的做,虽说“练多了手熟”。但是如果你能在做完一件事,抽个时间思考总结一下: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解决思路、得到的成果等等归纳一下,可以更加快速提升自我。

9、写作能力

互联网行业中每个职业都需要写作能力,如果有良好的文字功底不管是对工作还是自我都是一件极好的事。 看过@池建强@Fenng(推荐,还有他们的公众号)老师文字的人,相信都会拜服不已的,Fenng老师以一己之力将丁香园形象提升到如此境地,令我敬佩不已。

上面的能力多少有几项闪光,这种人才便会受到多数企业欢迎。

如果你感觉有用,想给个鼓励。那么你可以这样做:

1、我在玩打赏测试文章价值,如果你心情好,请到这打赏链接

2、给知乎点个赞

3、你心情好就行。。。

作者知乎主页:henu王凯

作者微博主页:henu王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思考能力 “善于思考”是应届生简历上的高频词汇,但在实践中,具备独立思考能力的应届生少之又少。 职场中要求的“...
    晨光Redd阅读 3,270评论 0 1
  • 1.自定义控件:http://objccn.io/issue-3-4/ 无论做什么项目,从事iOS开发都少不了要进...
    寻雨的人阅读 250评论 0 1
  • 凤尾虾球 材料:虾12只、土豆500g、面包糠适量、鸡蛋1个、淀粉适量、胡椒粉少许、盐少许、鸡精少许 1 土豆洗净...
    熊猫GO阅读 300评论 0 2
  • 感觉自己这几天越来越懒了,快要回到以前的状态了,刷微博刷空间刷朋友圈…在得到上待的时间越来越少,肆意的挥霍自己的注...
    lanlana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