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能力决定孩子未来的高度

常常听到周围志同道合的家长们在一起吐槽: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开小差东张西望,回来问TA上了些什么内容,支支吾吾说不清楚;

回家辅导功课,坐在身边的孩子只剩下肉体,灵魂早已出窍;

课后做作业状况百出,容易粗心做错,而且速度慢,往往要弄到十一二点才能睡觉……

类似的情况不胜枚举。这都可以归结到孩子的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专注力。

孩子的专注力不仅是天生的,还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不分析原因就谈训练方法,根本无从谈起。这篇文章从了解专注力开始,告诉大家怎么做才能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什么是专注力?

专注力,也可以称为注意力,指一个人专心于某一事物、或活动时的心理状态。

每个人的专注力,都或多或少地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专注力缺陷,常常是许多学习差学生的共同特点。

说到专注力,就不得不提到“心流”这个概念。

“心流之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教授曾经说:“对意识的掌控决定了生活的质量”。

米哈里教授采访了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人群,发现他们普遍拥有一种积极投入的状态。身处这种状态中,他们有非常好的专注力,感受到极大的乐趣和喜悦,也会带来极高的效率和成就。

为什么专注力那么重要?

专注力是所有学习的前提和基础。

看一下那些成绩优异的学生,他们目标明确,上课专注听讲,放学完成作业,每做一件事情都全身心投入其中,有条不紊,快速而又高效。

反观那些成绩比较差的学生,他们漫无目的,上课人虽然在课堂上,但思想却已飞到九霄云外,课后作业不会做,导致更加不容易集中精神,所以作业往往拖到十一二点完成,而且容易出错。

同样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努力,学习效果相差十万八千里。

在一定程度上,专注力比智商是更容易让孩子成功的因素!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大脑神经发育还未成熟,越小的孩子,专注的时间会越短。

2岁开始是孩子专注力培养的关键期。很多专家都提到过,保护孩子最重要的就是不打断。

教育家蒙特梭利有句名言:除非你被孩子邀请,否则永远不要去打扰孩子。

孩子的天性是活泼好动的,容易被新鲜的事物所吸引。即使是成人,也经常会被外界所干扰。

当家长们发现孩子在被某样感兴趣的事物深深吸引时,这是难能可贵的发展专注力的大好良机,千万不可打断他们。

当然,除了不打断,在生活中爸爸妈妈们其实也可以主动出击,下面我就谈谈自己在专注力培养上的几点体会。

培养专注力的几个小贴士

1、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在家里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非常重要。

我给Abby的活动场所分了类别,有学习桌、手工桌、阅读角。每个地方分工不同,布置的东西也不同。

文具放在固定的地方,书籍都分类放好,手工材料都装在收纳箱内。

这样不仅能减少Abby找东西的时间,而且当她做一件事的时候不容易被其他事情所干扰分心。

2、培养一门兴趣爱好

找到孩子的兴趣点,培养一门兴趣爱好。比如学一门乐器,或者下围棋,练书法,又或者参加体育竞技活动。

家长们并不真的期待孩子今后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而是通过这些学习,可以从小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孩子学习的东西并不是越多越好,反而会分散孩子的专注力。

我的建议的是发掘一到两项兴趣,长期发展才是硬道理。在Abby的成长中,我也遵循这个原则,在兴趣爱好中选择了她最爱的钢琴和芭蕾,而且一静一动,相得益彰。

3、榜样的力量

不要小看孩子的模仿能力,他们身上很多的特点,都是长期跟爸爸妈妈在一起时耳濡目染的。

家长们自己做事三心二意,做事时一会儿刷微博,一会儿看抖音,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怎么能学得好。

爸爸妈妈自己学习、阅读或者做其他事情时,如果能保持高度的专注力,相信孩子也会有样学样,知道做事就应该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4、游戏的作用

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吧,这些都是专注力的杀手。

让孩子多玩一些积木、磁力片、拼图等益智玩具,对于培养专注力很有帮助。

当然,如果家长们能够和孩子们做一些小游戏,既可以培养亲子感情,又可以培养专注力,何乐而不为呢?

下面我来介绍几个亲子互动的小游戏,分别从视觉、触觉和听觉角度出发,多维度对专注力进行训练。

视觉:

纸杯魔术:把一个小球放入三个纸杯的其中一个,家长移动纸杯让孩子观察小球最终在哪个纸杯里。

找茬儿(视觉版):给孩子两幅相似的图片,找出不同点。

一口气读数字:给出一串数字,让孩子一口气读出来。

听觉:

词语分类:家长读词语,家电类的举左手,文具类的举右手,其他类的保持不动。

听写数字:家长读一段数字,让孩子记住并听写下来。

找茬儿(听觉版):给孩子读两句相似的句子,找出不同点。

触觉:

猜字游戏:让孩子闭上眼睛,在孩子手心上写数字,让孩子猜出是什么。

结语

孩子专注力的培养对孩子今后的学习生活会有非常大的影响。

除了不打断这个原则,家长们还可以主动出击,用各种方法训练孩子的专注力。

但是,专注力可以培养,但必须符合儿童发展规律。

有些妈妈说,我的4岁儿子去外面上辅导班,完全没法坐定一个半小时认真听课。这种对孩子的过分要求显然是不合理的。

科学专家曾经研究,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专注时间是不同的。

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家长们切勿把自己的焦虑传递到孩子们的身上。

培养孩子专注力要循序渐进,切忌拔苗助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部分第30节: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1) 第三章 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 父母最大的教育责任,就...
    吼少说阅读 3,707评论 0 52
  • 每到一个什么重要的日子总会成宿的失眠 躺到早上七点 爬起来准备今天的两场考试 路上的人很少 大概都去策划当日的甜蜜...
    踪迹阿阅读 226评论 0 0
  • 通过创业教育课的学习,我懂得了很多。越过了很多心理上的障碍,我给自己做了人生的规划,规划了自己的短期目标,长期目标...
    啦噜啦啦啦啦阅读 353评论 0 0
  • homePage,个人主页 1.首先新建一个仓库,项目名为你的github用户名加.github.io 2.成功后...
    嘿菠萝阅读 5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