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规则

01 今天读了吴思老师的书-《潜规则》。

这是一本介绍从封建时代一直到民国,再到现在,为何贪污腐败、损公肥私、欺上瞒下的现象一直存在并屡禁不绝!

不仅仅在于政治制度,不仅仅在于选贤举能。

在于整个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整个政治体系跟随着不断完善,整个民族文化素养的提高。

这样才能有效的遏制住恶政的产生,当然潜规则是不能完全消失的,只能将潜规则流行的程度慢慢降到最低。

02 潜规则产生的根源:

身怀利器,杀心自起。

在各个时代,政府作为暴力最强者,规矩是自己定的,普通民众谁要是破坏规矩,政府便会启动监狱,如果遇到造反,便会启动军队。

所以普通民众再蠢,也不会冒着蹲监狱或被军队消灭的极高风险,随意破坏规矩。因为破坏规则,受益实在太低,但风险高到可以轻易失去生命。

于是,在制度下的、给暴力最强者干活的、体系里的一些官吏,便利用自己身在制度内的优势,开发出一套压榨民众的潜行规则,专门用来剥削普通百姓。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即在收税时,官吏可以暗自谎报税率税目,多收的便沦为自己的,如有民众抗缴,押入大牢,一顿伤筋痛骨,甚至出人命,如有向上举报,又因为多收的那一部分存在着上级的利益,故上级更会把其当作暴民处理!

尽管闹到皇上那里,下级部门也只会扬水止沸。事情过去之后,可能引起这些恶吏的疯狂反扑。

潜规则其实就是真实规则下的一个影子,紧紧跟随。

03潜规则的发展(1):

王朝之始,廉政最兴

各朝代的开国皇帝登基后都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自己能开创自己的王朝,莫不得益于上个王朝那横行天下、骄横跋扈的潜规则。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一个王朝的末期,恰恰是苛捐杂税横行、国库亏空的情况。

于是出现这样一幅局面:民众被重税压的没有田地、房产,很容易沦为流民、盗贼,在体系内里的贪官污吏又将收取的重税十分之九放入自己口袋,十分之一交给皇上,造成收入的资金不够的情况,碰到个糊涂的皇帝进而可能再次增加税目,使流民数量增加。

而这批流民恰恰是推翻王朝的中坚力量!

流民出现———税率税目不减———官员满足上级的眼睛,堵住民众进言的通道———流民持续增加———国家税基减少———国库不断亏损———税目再次加大。

造反出现,大批失业、失地民众沦为反叛军,而国库没钱,拨不下银子调动军队。

于是一个老旧的王朝,被毁灭的轻而易举。

每个新王朝的开国皇帝对潜规则有着清醒的认识,也是惩罚贪官污吏最严、政治最清明的一位皇帝。因为他就是从基层上来的,对这种套路,感受最深!

04潜规则的发展(2):

第二等公平

第一等公平就是皇帝定下的理想规则下的一种平衡,很明显,官僚集团偏偏不愿意奉行这套规则。

他们开发的潜规则似乎更得整个官僚集团的胃口。

他们知道,民众是基本,没有民众,便没有他们的长期饭票。

所以,官僚集团便在执行潜规则时尽量控制自己的贪欲,一时过度,遭到危险后便收敛一番。而民众,只要自己的利益没有被完全损害,还能好好活着,不如拿着这钱买个安全,犯不着奔走进京去举报,因为这成本和风险极高,举报完了还不一定奏效。

于是,社会普遍认可了这种潜规则。

慢慢的,只要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民众就应该花钱给官吏买个平安,买个清静,便成为了整个社会的可以接受的心态。

05潜规则的发展(3):

摆平违规者

在历史的洪流中可以发现,文官集团中总有那么几个清高的硬钉子,不取民众一分一厘,靠着国家俸禄困难度日,同时还积极举报同僚受贿犯罪、积极管理自己底下的小吏清廉正直。

看到了人民的救星!

但这违背了土豪乡绅的利益,触碰了体系下更庞大文官集团的利益,于是他们疯狂地寻找这些清官过去放下的罪证,拌倒一批清官,但确实还有几个没有任何罪证一生真正廉洁到爆的清官(比如海瑞),于是他们花重钱买动皇上身边的左右侍从,整天在皇上耳边说其坏话,慢慢地皇上信以为真,果真,替强绅豪吏拔掉了最后几颗硬钉子,体系恢复平静。

06潜规则的发展(4):

官逼民反

身在皇宫长大、一点儿不了解外面世界的皇子,脑海中仅仅认识孔夫子的仁义道德,想让他以一己之力,反抗在凶恶官场上摸爬滚打几十年、老奸巨猾的贪官污吏集团,难于上青天!

于是,在王朝发展的几百年中,体系的瘤病越积越深,潜规则逐步代替法律,民众处于水声火热之中,生灵涂炭,而新上任的官员看到此情形,害怕花了几千两(相当于现在的人民币几百万)买到的官位,挣不回本,更加放肆野蛮地明抢明夺。

良民开始被逼为流民、当上盗贼。

一个王朝的末端逐步显现。

被誉为天人的皇上,拥有的仅仅是一个凡人的力量,再也无法力挽狂澜。

07我也只是很浅薄的了解了这本书,书中的内容、分析都很到位。各位看官有不满意之处还请原谅。勿喷勿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