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R-数据安全与用户隐私保护的历史拐点

    你是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吃过的食物和留下的数据。

    读书、走路和吃东西,是你可以选择的,但让你留下数据,却没有什么选择的余地。   

    数据便利性与数据隐私之痛

    互联网时代我们可能一大半的时间都在享受着网络的便利,同时也在不知不觉间暴露着自己的隐私,从账号信息到设备信息,从地理位置到行为习惯,我们发现个性化推荐越来越精准、机器学习越来越智能、千人千面的服务越来越贴心,背后其实是个人信息被收集、加工和分析之后的数据刻画越来越立体。内容的分发想尽办法了解我们的兴趣、购物的推荐绞尽脑汁分析我们的偏好和复购周期、金融更是在全方位的评估我们的潜力和购买力,技术的进步,以消费者为中心,似乎让我们备受恩宠,同时也有种被透视的不安。

    对企业而言,数据,是所有以科技为动力的公司的原料,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用数据监管,数据的作用渗透到了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充满科技感的未来,似乎正在以数据为中心构建着万物互联的新生活图景。

    但数据资源的丰富是以用户隐私的收集为代价的,用户隐私的保护被讨论过很多,却一直没有得到可行性的方案。

    《电子商务法》针对网络安全与个人信息保护的规定主要由第六条、第二十条予以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收集、使用个人信息应当遵守《网络安全法》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个人信息保护规则。要求电子商务经营者收集和使用个人信息时应遵循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公开收集、使用规则,明示收集、使用信息的目的、方式和范围,并经被收集者同意;不得泄露、篡改、毁损收集的个人信息;未经被收集者同意,不得向他人提供个人信息;采取技术或其他措施确保收集的个人信息的安全,防止信息泄露、毁损、丢失;及时处理保证相关信息无法识别特定个人。

    于是企业在注册时即表明了态度:


    面对无法拒绝的隐私协议,似乎倍感无力,以至于李彦宏在公开的讲话里表示“中国人对隐私不那么敏感,很多情况下,他们愿意用隐私交换便捷性。“其实很多情况下,大家是“非不为也,实不能也“。

    GDPR推出史上最严隐私保护条例,或将成为数据安全的历史拐点

    2018年5月25日,欧盟出台的GDPR(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通用数据保护条例)正式推行,这将是迄今为止覆盖面最广的全球性数据隐私保护法规,它为欧盟公民提供了更多使用自己的个人资料的权力,并规定所有企业必须遵循,不合规的企业可能面临高达 2000 万欧元或 4% 年营业额的罚款,以较高者为准。

    1981年,欧洲议会就通过了有关个人数据保护的《保护自动化处理个人数据公约》,这是世界上首个有约束力的有关规范数据使用、保护个人隐私、促进数据交流的国际公约。

    1995年,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通过了《关于涉及个人数据处理的个人保护以及此类数据自由流动的指令》(简称《个人数据保护指令》)。

    2016年4月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通过GDPR,取代了1995年数据保护指令的条例,并将于 2018 年 5 月 25 日生效。

    GDPR是全球性的数据管理规则,只要服务于欧盟公民的企业,无论公司注册于哪个国家,必须遵守。

    举个例子来说,如果欧盟地区注册的微信用户,撤销对某微信公众号的隐私授权,该公众号之前存储的用户个人信息,需要在三周内从服务器中删除,包括头像、昵称、openid等。

    Tuitter也遵从规定,相应更改了隐私政策,进行了更为明显的说明,并提供了具体的可操作设置。明确告知用户会采集何种数据、用于何种目的,也明确提供了用户授权或撤销的权力。

    Twitter做出的改变,不能不说是隐私保护的一个重大进步,如果我们了解到自己被采集了哪些数据,被如何使用了,在面对某些精准的推送时,也就不会觉得诧异和不安。

    所以GDPR的出台,不能不说是数据安全历史进程中的一大拐点,它的意义不止在于提高了用户个人资料被公平对待的地位,也将逐步改变企业应用数据的方式。

    数据时代飞速发展,依托的重要技术包括:数据采集技术、数据加工和融合技术、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云计算技术等等,在此基础上很多企业也基于用户数据构建了丰富的智能应用场景,比如用户画像、精准营销、线下的wifi探针采集分析、结合摄像头的计算机视觉技术,还有大量公司基于用户信息提供服务,尤其是以数字营销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广告公司、提供数据采集和统计分析的公司等。这些技术应用场景和企业都处于GDPR限制的中心地带,随着法规的完善和用户隐私意识的提升,如何更好的使用数据,将成为迫在眉睫的思考。

    那么GDPR、用户隐私,与数据技术和应用,是针锋相对的吗?随着立法的完善,数据的应用和价值会缩水吗?大数据是否因此就会走向一个降温的拐点?

    任何阻力都是技术升级的推动力

    我认为大可不必太过紧张,有健全的法律保护,并不意味着数据资源的回收,只是被有序的释放,只是说从前粗放的、飞速的发展,在技术应用的过程中,得到适当的限制。

    对用户来说,我的隐私资料,可以想授权就授权、想停止就停止、想销毁即销毁,以平等的姿态,面对技术、商业和国家机构,我有同意和不同意的权力,正如肖像权、专利版权一样,明确地被保护,平等透明的被应用。

    技术的进步,是在问题克服的过程中实现的,平等的前提下,有序的使用,适当的限制,以前追求商业应用场景走的很快,现在需要考虑下实现相似目的的其他的可能性,共建良性的隐私生态,才能更好的服务用户。

    技术的演进,开始从追求“精准“,到追求“体验“、“创意“,精准营销,将会往体验营销的方向发展,理性的数据刻画,加入感性的温度,希望这也是GDPR帮助我们推动的技术拐点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