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第182封信 蓝图已展开,爸爸需努力

白天:

儿子好!

你的关键词:狮子恐龙大军、愿和爸爸挤睡、三国演义有效、收入蓝图展开。

妹妹关键词:姥姥家不愿回、留时间给爸妈、回来继续听书。

爸爸关键词:空谈误孩误己、蓝图还需领路、手机表格日记、夫妻不忘同频。

昨晚,爸爸写信结束后,你和妈妈坐在沙发上看《银河补习班》。不过,妈妈在刷淘宝,说好不容易有时间。

你一个人在看电影,爸爸觉得你依然孤独,赶紧坐到你跟前,拉住你的手,和你紧靠在一起,但愿可以让你感到不再孤单。

我问,马飞的爸爸是个好爸爸吗?你说,是的。我说,爸爸一定要做一个比他还好的爸爸。你说,你是个坏爸爸。我说,哈哈,那爸爸继续努力。

看完电影都到九点了,八点半时你在爸爸提醒下收拾了一下自己的卧室。数学作业由于没有列出竖式,所以暂停了一下电影,趴在茶几上列了一下竖式,可惜错了好几个。爸爸希望你能重新做一遍,你有些不情愿,但也答应了。爸爸当即对你克服自己的不情愿给了你肯定的赞许。最后这一部分计算题做的还算不错。

看完电影,爸爸让妈妈帮忙检查一下你的卧室,爸爸给你在手机上填表。

妈妈对你的卧室不太满意,爸爸也看了一下,给你扣了一元,确实不如你往常收拾的那样整洁,给出4元。

你今天的作业完成的也很好,特别是上午的部分,只是晚上的计算题出错不少,所以爸爸也扣了2元,最后给你计3元。

运动部分只给出2元,因为你搞出的运动动静有些小,没有被爸爸妈妈觉察到。

爸爸无意看到你的数学笔记本,记录工整,各个部分还有分割,很有层次感。爸爸当即按错题本价格,一页2元给你计,最后记了8元。

昨天你进账17元。

希望你今天再接再厉。

今早,爸爸四人组到绿道跑了一圈,到家13公里。

妈妈依你昨晚要求给你做了一张手抓饼。爸爸不敢多吃,没想到像昨天一样,还是吃了你剩下的半张手抓饼。

餐时听的《三国演义》,你问了几名大将的名字,感到你吸收的很好。其中,涉及黄忠的两个成语,宝刀不老和步步为营,让我们又得新的联系。爸爸特别希望,在你学习过历史后,对成语、典故的出处和背后的故事之间的网络,更加清晰明了。这样,成语不再枯燥,而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吃完饭冲澡时,爸爸想到昨日做的表格正在得意。忽然觉得,这条路才刚刚起步。如果直接按标准和你计算收入,担心你的不适应会被严格的考察而被加重。爸爸赶紧提醒自己,陪你进入状态,形成对这套系统的习惯,才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而不是拿着这套自我感觉良好的表格直接对你严格丈量。

爸爸出了卫生间,先跟妈妈讲,今天务必多陪你,给你多一些提醒和帮助。现在不担心你挣到很多钱,而应该担心你坚持的时间。

只有在习惯了每天的这种考核,充分练习了赚钱和消费,才能对自己的付出和获得有所感知,毕竟你还只是个小孩子,我和妈妈要时刻提醒自己这一点,不能把你当大人一样看待。

你每晚抱着一大堆恐龙陪自己睡,昨晚再添两员猛将,辛巴和爸爸。早上起来,也是抱着他们陪你吃早饭。希望爸爸妈妈能给你的童心更长的保鲜期。

今天,爸爸到南关执勤,只能努力不多和别人进行无聊的谈话,给写信争取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但是,来往的人和杂音难免会影响到质量,请你多多包涵。

好在现在的各个卡口都形同虚设,大家的出行又回归正常。执勤就没什么具体任务,这里正好在四中操场正背面,还有一些健身器材,人也不是太多,就是一个城中村未拆掉的一小部分。难得有这样相对的安静。

班主任昨晚把语数外三科的小组作业群统一到一个群了。这样爸爸的任务就轻了一部分。昨晚又把妈妈也拉进来,偶尔可以帮忙检查一下你们组员的作业。对给组员检查作业,爸爸有些情绪。不过老师也很难,最可恨的是一些不负责任的家长,连自己孩子的作业都不好好检查,哎!

希望今晚8:30结算时,你的收入比昨天有所提升。

希望爸爸妈妈能耐心陪你适应新系统,给爸爸妈妈加油!

中午,爸爸到家后,你让爸爸配合你来个远冲扑抱。感到你上午在家过的不错。

午饭时,咱们继续听《三国演义》,一直听到关羽狂妄自大,准备迎接噩运。饭后,咱俩书法打卡胀字。爸爸指出你的捺笔太低了,和老师要求的出入太大,希望你重写。你拿出一副拒绝写的架势,并且射出一股对准爸爸的敌意。爸爸只能压制内心的波动,耐心的和你讲老师的要求,和咱们练习的目的,同时把受到的敌意也袒露给你,希望你能平静一下情绪,在爸爸的陪伴下,重新听一听老师讲的字。

没多大一会,你就平静了,并显示了自己一贯的高要求。

这看是一件日常小事,但却对家长提出较高的要求。无论何时何事,首先不要让自己的情绪被当时的氛围所左右,而应该耐心的做正确的事,说正确的话。这一点很难,不过爸爸对自己有信心,因为,爸爸不希望你遇到同样的情况用不理性去处理。

由于下午两点就要到卡口,所以爸爸委托妈妈给你接着读《魔戒》。你说,妈妈读起来有些结巴,不熟练。毕竟平时妈妈没有这样读过书,何况上次妈妈读的是商朝的历史,人名都比较难读。咱们读了几个不同版本的历史,读起来比较容易。爸爸回应你,相信妈妈,《魔戒》没有《趣味读史记》那么难读。你欣然接受,爸爸安心去午休。

睡下也能听到妈妈给你读书的声音,虽然会影响到本就难以入睡的爸爸,但是爸爸对你每天的听书能不中断感到特别欣慰。

写完字,你还说,今天能不能不要读书了。爸爸告诉你,虽然剩下时间不多,但是不能中断,哪怕咱们只读一页甚至一行。习惯的养成就需要坚持,无论每次量的多少。一定要重视微习惯的力量。

爱你的爸爸!

2020.03.0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8,933评论 1 15
  • 往事煮茶品人生, 笑看风云我独醒! ——蓝玉堂《原创》本人作品全部原创,有喜欢的小主欢迎点点关注!你们的...
    蓝玉堂阅读 113评论 0 5
  • 爱,你是我生命的全部, 人生若是没爱过就不算是完整的。 ...
    盛夏雨花阅读 187评论 0 1
  •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
    说谎不可真诚阅读 209评论 0 0
  • (一) 处暑清爽天退烧, 云淡晴空白絮飘。 树叉噪蝉忽停吵, 蛙池丛林静悄悄。 (二) 金秋八月盼清凉, 暑热消停...
    efab227f5376阅读 10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