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自传》读后感

富兰克林墓志铭上的字
我花了差不多一个星期读完了这一本书。这是一本在不同时期读,都会有不同收获的书,富兰克林的一生必定有许多你值得学习的地方。

全书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一个正传,还有两个续传。

正传主要是富兰克林给他的儿孙们写的年轻时候的经历,主要是教导他的儿孙们去做怎样的人,做事。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都是的,后来在正传的基础上续写的,主要是有关于他在政治方面的一些成就经历。二三部分主要带给我的是一些有关处事,战争,管理,城市建设等方面的一些认知。

如果说二三部分是他的伟岸人生的话,那么第一部分应该是,为他的伟大人生奠定基础的平凡却不普通的人生部分。而这一部分是恰恰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分,因为笔触非常的亲切,循循善诱,引人向善。

图源网络

本杰明·富兰克林是美国著名的政治家、物理学家,同时也是出版商、印刷商、记者、作家、慈善家;更是杰出的外交家及发明家。在美国百元大钞上面的人物,不是历任出色的总统,而是富兰克林,他为美国的历史付出了很大的贡献,由此可见一斑。

本书给我感触最大的是两点:

第一、真诚

在本杰明富兰克林的自传里面,我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有情的男子汉。

一、对自己,由于早年的生活习惯与辩论,本杰明·富兰克林养成了一种比较傲慢、好辩的习惯。但他不断的反省自我的傲慢,提醒自己谦虚谨慎。父亲曾经劝诫过:如果你谦逊,你将会站在国王的面前,如果你傲慢,你将会站在平民的面前。传记到后期,也一直在提醒他自己在改进这个傲慢的习惯,去慢慢的变得谦逊。他运用每天的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断在自省的他。(这一点也在他的13条修身计划中)

二、对于感情婚姻,传记里面写道,在他自己在外国期间,对女朋友的“背叛”,对朋友妻子的冒犯,甚至由于自己荷尔蒙的原因去找不正当的女人,但后来他也一直在传记里反省自己轻浮与变心。后来,得知女友的不幸遭遇,肩负起自己的责任,虽有阻碍,仍然坚持与女友结婚。

三、对于朋友,关于本杰明富兰克林喝酒的朋友,本杰明在创业的各个时期都会遇到。但是即便是,知道了朋友的本性,但是他还是怀揣着希望与信任,给朋友真诚的回馈,而且也是本着去帮助朋友的这样一种本性,去扶持,帮助这样他们。这让我看到了他对于朋友的真诚。

四、对于吃鱼,关于富兰克林从爱吃鱼,到不吃鱼,再到吃鱼的这样一个故事,非常有意思,跟大家分享一下。以前他是非常爱吃香喷喷的鱼的,后来他觉得不应该吃鱼,因为鱼没有伤害他们,将来也不会,所以他觉得不应该去伤害鱼。到后来,剖鱼时发现了,大鱼肚子里面有小鱼,原来鱼也是吃鱼的。他觉得连鱼都吃鱼的话,那么他为什么不能吃鱼呢?理性让他找到了理由去吃鱼,就开始开开心心的吃鱼了。这段心路历程,让我觉得富兰克林特别真实,对自己内心特别真诚。

五、也正是本杰明·富兰克林这种真诚招致了很多人的帮忙。他真诚善良的本质,让他即便是有时候没有慧眼识人,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化险为夷,得到转机。比如说州长一开始写信给本杰明父亲推荐他,请求父亲的赞助,还有社团面的人以及,本杰明自己的学徒、工人,还要合作伙伴等等……


第二、洞察力

在续传里面,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本杰明富兰克林的的洞察力,关于他组建图书馆、组织消防队开办学院、创建医院教堂,还有铺路和组建环卫工人,等等各种有洞见的措施,都让我感觉到很佩服。

他每每发现了一个漏洞,就会立即去想办法,然后照号召身边的人,把这个想法落实到实处。正如他所说的,本着为民服务的精神和一颗心的真诚,他做到了很多人做不到的事情,得到了大部分民众的支持和拥护。

这可能跟我前面所说到的真诚,有必然的联系,但这里面特别说到了本杰明富兰克林他自己的十三条修身计划,每天必须监视自己这几条有没有做到,而且一段时间内改正一条,这个可能对每一个人都是有学习和借鉴意义的。(附在最后面供大家参考)

感受良多,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反思读书小记:

满满的都是泪,终于知道自己为什么看的这么慢了!这两天的统计数据显示:看65页用了169分钟,平均看一页也用了2.73分钟,每分钟看1/3页

读外文书籍翻译的,人名会让我觉得很难读懂,每次我都圈起来,提醒自己记住,起码知道在那里出现过


践行小记

关于这本书,我收获的践行指导是

1、与其抱怨、报复和延长私人冤仇,不如巧妙的运用“让他帮一次忙,以后他会比受过你恩惠的人更乐意帮助你”的原理,审慎巧妙的消除。

2、跟别人讨论时,诚恳的探求真理,防止过激的情绪,一切肯定意见的表达和直接抗辩都是非法的。




富兰克林的“十三条修身计划”
一、节制,食不过饱,饮酒不醉。
二、少言,言必于人于已有益,避免无益的闲聊。
三、秩序,每样东西应放在一定的地方,每件事物应有一定的时限。
四、决心,当做必做,决定之事,持之不懈。
五、节俭,于人于己有利之事方可花费,勿浪费一切东西。
六、勤勉,勿浪费时间,时刻做些有用的事,杜绝一切不必要的行动。
七、诚实,不虚伪骗人,思想要公正纯洁,讲话亦如此。
八、公正,不做有损他人的事,不要忘记你应尽的义务,做对人有益之事。
九、中庸,不走极端,容忍别人给予的伤害,将此视作应该承受之事。
十、清洁,力求身体、衣服和住所整洁。
十一、镇静,勿因小事、平常的或不可避免的事故而惊慌失措。
十二、节欲,为了健康或生育后代起见,不常行房事。切忌过度伤体,以免损害自己或他人的安宁与名誉。
十三、谦虚,效法耶稣和苏格拉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